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空调又不是空调海信定调智能家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康源

是空调又不是空调海信定调智能家电

空调,除了制冷制热,还能做什么?

日前,作为国内白电技术派领袖的海信空调,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答案。《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一款名为“SMART一体空调”亮相海信“smart-home”智能家居体验专区,它不仅可以制冷制热,还可以在家庭中实现地暖升温、提供生活热水等多种功能,提前为国内空调产业发展开启一条全新的市场应用化新路。

自2011年5月,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宣布实施“智能化”战略转型,并表示在旗下所有产业和产品中实现智能化发展。作为海信集团旗下的白色家电支撑产业,海信空调作为国内老牌空调企业之一,继率先开启中国家电业的变频产业化发展浪潮后,于去年底再度提前奏响中国家电实现智能化发展的号角。

基于传统空调制冷制热技术基础上,海信创造性地将智能化控制技术和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融入空调产品上,将空调不只是作为家庭制冷制热的一个配角,而是成为智能化、绿色低碳家电系统解决方案的主角。

海信空调研发中心负责人王志刚博士透露,“海信SMART一体空调,在常规的空调中增加水模块装置;在水模块内,通过板式换热器将室外输送的冷媒与水进行热交换,再利用水泵将冷热水送到室内通过风机盘管制冷或采用地暖式制热”。

通过对系统的优化设计及智能控制,海信SMART一体空调相比普通空调制热能力提高16%—20%,能效提高20%以上。在此基础上再度搭载无级调节技术,能耗相比普通空调降低70%。同时,海信自主研发的太阳能供电技术也全面应用到空调产品中,实现将太阳能等新能源作为电能等传统能源的重视辅助能力,这也是近年来全球空调业探索新能源化升级的主要方向。

目前,在家电泛IT化的发展浪潮之下,全球空调产业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制冷制热性能、市场价格、售后服务等基于产品本身的较量,快速转向以产品为载体、以用户体验需求为导向的“智能低碳家庭解决方案”方向的较量。

家电业内人士则指出,“当前,家电企业之间的较量已经不能只围绕产品硬件展开,必须要向软件,特别是软硬并举的方向转型。这对于国内空调企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不过,对于拥有海信集团强大的“系统软件”、“云计算”、“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工业设计”、“运营服务”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团队的支撑,海信空调已经在全球空调业的智能化转型上,快速找到了“黑白融合、软硬兼施”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并给家电智能转型方向定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