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技术创新当坚守诚信底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福中

家电技术创新当坚守诚信底线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政府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诚信乃为人之本,更是企业能取得消费者信赖的经营之道。“诚信”的缺失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家电业也不会例外。

当前,在我国家电产业链中“诚信”缺失诟病有许多表现:过度宣传、浮夸虚标、维修猫腻、营销欺诈、网购骗局、维权受阻、有法难行等等,难怪有家电企业负责人出言“行业比较乱”。

协会应维护诚信

今年3月,某媒体刊登一篇介绍“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文章。文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环保部负责人表示,“格力这次获奖的家用空调技术,是国家科技进步奖设立以来,唯一获奖的家用空调技术”,由此实现零的突破……”

作为第三方的中介组织,出此结论不知是口误,还是缺少行业知识,连最简单的史料都不核查,就宣称“零”的突破,不知

“诚信”何在?其实早在1998年海尔空调就凭借“空调器变频一拖多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还有一家倒闭的企业华宝空调早年也曾获得过该奖项。

笔者并不否认格力企业获奖的真实性,只觉得作为第三方中介组织在评价产品和技术时,必须坚守“诚信”底线,真实、真诚、不偏不倚,如果信口开河,不但会误导消费者的购物取向,还可能会引发行业混乱,造成业内不和谐的后果。

第三方中介组织是企业和政府的纽带和桥梁,是企业合法利益的保护者,是行业和谐的维护者,是全行业的代言人,而不能成为企业的传声筒。

产品宣传不能失信

除第三方中介组织的诚信问题,存在于国内空调产品宣传中的诚信也很突出。据称,1赫兹变频技术对耗电量有较大节约,每年每台节约用电大约在440度左右,这就出现“你标45w,我就标30w”,有没有敢标15w的,尚不得而知。由此还产生“你标节能30%,我标节能40%”,这一节能数据对比基点是什么?怎样比?消费者一头雾水。

对于变频空调宣传效果,出现与消费者实际使用得出的数据不一致,由此引发对产品质量的争议和怀疑,也属于“诚信”不佳。人们会问:数据取得是实验室特定条件下的数据,还是消费者在实际使用条件下采集的数据?空调用户是在静态条件下运行,还是在动态条件下运行?如果特定的数据,那与实际使用的数据是什么换算关系,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变频技术的节能效果是公知概念,不是专利,变频空调在使用过程要实现节能效果,维持住稳定的设定温度,需要条件配合:使用时间的长短。运行方案的选择,环境温度的变化,空间的保温条件,室内人与物的流动状态等,如果各种影响因素总是处在动态中,变频空调处在不稳定条件下运行,节能效果就难以充分体现。

笔者认为,变频空调第一要素是舒适,第二要素才是节能,如果只节能不舒适,那花高价买变频还不如买定频,省电不省钱的空调也不会受消费者青睐。

市场促销更应诚信

促销的季节,也是“诚信”失真泛滥的季节,更是消费者体验“诚信”价值的季节。

当前,又到了国内空调市场启动的销售旺季,虽然一季度空调销售不理想,但各种推测空调涨价之声不绝于耳。产品升级换代、健康升级、运营成本上升、定速空调停产等,在通胀的时代,什么都在涨,家电价涨不上去,也真说不过去。无奈因为产大于销,加剧市场价格竞争,又因空调业靠天吃饭,形势如何发展,还难以判断。

如何应对当前空调市场的“促销诚信危机”?不外乎行业自律,企业自觉,消费者自醒,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任何产品和技术都是动态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就不会被忽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