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兰仕打造首个称霸全球产业

20年商业创新不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康源

20年商业创新不息格兰仕打造首个称霸全球产业

一台台微波炉让格兰仕成为世界冠军,更让中国创造赢得全球市场

1992年第一台格兰仕微波炉问世,1995年夺得中国冠军,1998年成为世界第一。

20年前,从羽绒服转身进入微波炉,格兰仕不仅在中国实现一个行业的崛起与腾飞,还展现出一个领航者的智慧与辉煌。20年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格兰仕身披着全球冠军的荣誉,再度开启一个属于中国家电业的梦想大门。

近日,在格兰仕微波炉“辉煌20年,感恩大中国”纪念大会上,由格兰仕起草,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的《2012—2015微波炉技术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首次披露未来3年全球微波炉将通过云智能技术的应用提升产品的人性化、智能化,通过超越行业标准的指标和要求提升产品的能效和功效,通过低碳环保新材料的应用提升产品的健康节能性等发展趋势。

同日,格兰仕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进技术南方产业基地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组建“格兰仕-北航可靠性工程中心”和“北航-格兰仕新材料工程中心”两大工程技术中心。这意味着,站在企业第二个20年发展大幕的关口,格兰仕选择以技术创新、整合全球资源拉开中国创造的战略大幕。

20年成就世界冠军路

20年、2.5亿台、1个世界冠军。当前,对已步入全球家电领先行列的格兰仕来说,正是依靠一台台微波炉,开创中国家电业在全球的首个

“小家电世界冠军”产业,更开启中国家电业在全球产业浪潮中的独特商业路径和产业智慧,赢得来自全球同行的尊重。

格兰仕在完成对全球微波炉产业的布局,掌握对微波炉发展方向的话语权和控制权之后,便全面启动从

“世界工厂”向“世界品牌”的升级转型序幕。截至2011年,格兰仕已经连续14年称霸全球,继微波炉后,格兰仕电烤箱产销规模也达到全球第一,在全球生活电器产业具备称霸实力。同时,还实现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领域的领导实力。

对此,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坦言,“格兰仕不只是在创造一台台微波炉,我们承担着对市场消费者的微波烹饪知识教育,我们从事着改善中国及全球家庭烹饪条件的工作,我们还实现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不等靠要、主动出击担当社会责任,为中国消费市场树立家电信心指数和消费标杆。”

去年,格兰仕明确提出,将以“综合性”、“领先性”为方向,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家电集团。今年,格兰仕将实施“领先产品”战略,在每个家电品类都会推出超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新产品、新技术,完成从制造领先、产品领先到品牌领先的全面跨越。

中国家电协会姜风指出,当我们见证格兰仕集团20年2.5亿台、全球最大微波炉企业等发展成就时,还应该清楚地看到,格兰仕不只是推动全球微波炉的市场普及,还完成中国微波炉的产业培育和市场引导,为中国家电在全球市场开辟一条从产品到品牌、从生活方式到商业模式的发展新路径。

扩内需格兰仕勇担责

今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阴影下的我国海外出口遇阻、国内宏观调控下的重大项目投资受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扩内需促消费”,被国家摆到重要的战略高度。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明确指出,2012年我国扩大内需关键任务,就是让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和放心消费。商务部则于今年4月在全国启动首个“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旨在通过政策发力引导市场消费。

日前,为让全球共享企业20年冠军品质,格兰仕微波炉宣布,将启动“辉煌20周年感恩大中国”寻找老用户活动,据悉,这一活动从今年3月启动,将持续到年底,在全国寻找10年以上的微波炉老用户,同时响应国家“扩内需保民生”号召,推出企业版“以旧换新”政策,给予老用户换新最高700元的大幅补贴。这也全面打响了中国家电业在2012年拉动“大消费”、建立“大市场”、谋求“大增长”的产业序幕。

在资深家电专家张彦斌看来,“从字面上看,发改委等国家职能部门只是对消费行为的一种总结,但从家电业市场竞争上看,这却是对企业市场营销的政策制定与落地执行的一种新考验。”格兰仕在中国家电业遭遇“倒春寒”背景下,率先给出答案: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携20年冠军品质在全国“寻找老用户”,同时还通过“以旧换新”感恩老用户,从而率先在小家电行业掀起一场“刺激消费的新革命”。

过去3年,国家相继在家电业推出“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微波炉尽管被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对象,但一直未能获得其它两项政策的推动,完全处在大企业推动下的“市场驱动”轨道中。这意味着,作为全球微波炉冠军的格兰仕,有责任也有能力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以“企业让利”方式承担中国家庭的微波炉更新换代责任。

格兰仕集团总裁助理陆骥烈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业已经步入更新换代高峰期。特别是在国内城镇市场上,微波炉普及率已达到90%以上,大部分家庭微波炉产品使用年限都超过10年,甚至更长,产品换新迫在眉睫。”《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最近10年来,我国微波炉行业在格兰仕的带领下,产品技术创新速度全面加快,从最初的机械式、电子式到当前的智能化,应用功能也从微波加热,到光波、转波的蒸煮烤等全能化发展,技术创新推动下的换代潮也全面袭来。

格兰仕不只要通过寻找感恩老用户、以旧换新等手段来刺激家电市场消费,还要面向整个家电业给产业注入消费的信心、提升家电消费景气指数。陆骥烈表示,“格兰仕最终要为国家构建消费型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承担一份责任。”

商业创新成不竭动力

与电视、空调等传统家电相比,很多中国家庭和消费者对微波炉都是“谈波色变”,担心微波的伤害。这意味着,格兰仕在微波炉产业的付出,要比传统家电企业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更持续的投入和更长期的付出,必须经历“先种树才能摘果实”的长期发展历程。

持续的商业创新最终成为格兰仕在微波炉行业愈战愈勇的不竭动力。《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为推动微波炉在我国家庭的普及应用,20年来格兰仕在掌握全球微波炉核心技术之后,一直没有停止在市场上传递微波文化、推广微波烹饪等新理念和新方式,这也成为格兰仕在全球微波炉市场与松下、LG、惠而浦等跨国巨头的正面竞争中“强势崛起赢在最后”的文化基因。

从1995年开始,格兰仕与全国300多家报纸、电视媒体联手开辟“微波炉知识窗”、“微波炉菜谱”,传递微波烹饪文化和生活方式。同时,在产品终端销售过程中进行现场演示和咨询,随机向顾客免费赠送《如何选购微波炉》、《格兰仕菜食谱》等书籍、微波炉菜谱等碟片。2001年,格兰仕开通全球首个专门为微波炉用户服务的网站———微波美食家。

目前,格兰仕已形成独创的、面向全国的“微波炉节”以及三四级市场推出的“大篷车下乡”营销活动,最终构建从微波炉产品技术创新、微波文化传递、微波烹饪方式推广到中国传统五千年烹饪文化融合创新的微波炉文化生态圈。

安徽工业大学市场营销系李德俊主任指出,“作为一家直接面向市场和消费者的企业,格兰仕不仅让微波炉‘消费得起’、通过以旧换新活动‘乐于消费’,甚至还通过建立完善的营销服务让用户‘敢于消费’、全面传递微波知识和微波文化让用户‘放心消费’,最终面对消费者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这是一家世界微波炉龙头品牌的风范,也是勇于担起企业公民责任的突出表现。”

如果说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建立规模化制造能力,是推动格兰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第一股力量,那么,在推动微波炉市场普及的同时,持续传递和推动微波烹饪的新生活方式,则成为格兰仕赢得全球尊重、称霸全球市场的永恒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