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兰回归没丢主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春兰回归没丢主业

“2012年,春兰空调的内销目标为200万台、空调压缩机销售目标为350万台,而且卖压缩机比卖空调更赚钱”。

日前,在出席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新闻发布会时,春兰集团高级副总裁刘亚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今年一季度春兰空调在全国空调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取得同比30%以上的增长,仅在三四级市场就已经发展5000多家销售网点。

连日来,央视《新闻联播》结束后的黄金时段内,春兰、美的、格力三家空调企业的广告先后亮相,显示出春兰对于空调业务在2012年的重视。刘亚夫则透露,“这正是为春兰空调的市场拓展制造品牌气氛,除了央视黄金时期,包括江苏、湖南等全国地方卫视都有投入”。

知情人士透露,“仅今年的电视广告一项,春兰的投入就高达亿元”。除电视广告,每两年一届的春兰杯围棋锦标赛,春兰的投入就在一千万左右。这是否意味着春兰将谋求在空调行业的强势归来?春兰频频的大手笔投入,底气究竟从何而来?在曾经的空调主业下滑,当前的春兰集团到底靠什么赚钱维持发展?

刘亚夫透露,在进入新世纪的这12年以来,春兰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研发、营销和管理创新,建成中国新能源产研基地、高端空调和压缩机生产基地、机械产品精加工基地“三大基地”。特别是在新能源产业上,春兰研发的动力镍氢电池、动力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三大电池”被列入国家重大科研专项。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目前春兰已形成空调、机械、新能源、房地产、酒店业、商贸、金融与投资七大产业。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豪华别墅群,为泰州树立起“高端居住区”标杆;上海世博园储备电站,春兰是唯一能够可靠运行的储能电站系统;磁悬浮列车用储能电池也是春兰的;苏州轻轨1号线自动售票机是春兰生产的。

“很多人了解春兰是从空调开始,实际上我们真正强大的实力在新能源、机械及动力。”刘亚夫在谈到春兰的未来显得非常有信心。目前,春兰高能动力电池,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速机车、智能机器人、大型船舶、电力电站和太阳能电站等领域,其中,动力镍氢电源系统产品,占据了国内70%以上混合动力客车用市场份额。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董芝指出,“目前来看,已多年未向公众披露企业战略业务布局的春兰集团,经过十多年来的转型升级,不仅确立空调、新能源等七大产业的发展方向,还在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几大新兴产业上实现布局。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春兰集团正在实现‘凤凰涅槃’,有望在国家‘十二五’期间获得更大发展”。

尽管在新一轮战略布局中没有放弃空调业务,但对于春兰集团而言,空调业务每年的营收和利润贡献到底有多重?已经退守区域市场的春兰又将如何谋求在当前空调行业二次崛起?

与美的、格力等空调企业相比,刘亚夫坦言,“当前,春兰空调的销售目标和体量还不能直接与他们相比,但会一步步发展”。

作为春兰空调业务的负责人,春兰股份总经理沈华平表示,“春兰是以空调起家的,在空调这个行业始终没有放弃。尽管家电市场利润低,很难做,但春兰依旧不会放弃空调产业”。沈华平透露,公司今年产品销售目标是300万台,其中外销100万台,希望在2015年销售规模的市场份额能达到15%,重返主流阵营。

近年来,随着“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体系开始成为家电巨头们较量的新筹码,包括美的空调、长虹白电、TCL电视所构建的“核心零部件+整机”垂直产业链开始在市场竞争中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源自于春兰对于空调业务的深度理解,早在多年前便开始布局空调压缩机领域,目前春兰已经拥有年产350万台空压机工厂,除保证自主配套外,还会对外销售。

在“家电下乡”等政策开始步入退出期时,春兰空调却选择加大对三四级市场的拓展力度。刘亚夫坦言,“农村市场的机会非常大,这也是目前春兰空调的重点市场”。目前,春兰力推渠道“扁平化”,除家电连锁卖场外,全国每个县区均发展一家代理商,交由代理商则继续拓展乡镇网点,这无疑增加春兰对于渠道的控制力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