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破解全球空调技术创新困局

变频3年普及全直流加速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变频3年普及全直流加速升级美的破解全球空调技术创新困局

当前,空调等全球白电产品“技术创新难、升级换代缓慢”历史性困局,正在被来自中国的家电巨头美的打破。

今年年初,在短短3年多完成我国空调业变频普及化进程后,美的空调再次宣布,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以全直流实现对变频空调的升级换代。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就此表示,“就技术创新角度,节能、绿色、低碳全球空调业的发展方向;就产业发展角度,全直流对变频的换代是大势所趋。就企业实力角度,全产业链布局下的美的已全面掌握加快产业升级进程的综合实力;就用户需求角度,超高舒适度、超高性价比是所有人不断的追求。”

在推动全直流对变频空调的升级道路上,美的空调挟“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优势,背负着人们对于中国白电产业加快技术创新的历史期盼,踏上中国家电产业谋求产业“升级转型”的主通道,构建属于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填补白电创新“软肋”

与近年来全球及中国彩电业出现的“越来越快”产品升级换代,从CRT电视到平板电视,就在过去两年间又出现包括3D电视、智能电视、云电视在内的一系列新品相比,过去100多年来,全球空调业的技术升级一直未能出现革命性。

在不少彩电企业负责人看来,“中国家电市场上之所以会出现美的等企业牢牢把握白电话语权,关键就是白电技术升级缓慢,甚至很多企业根本没有创新技术,只有组装能力,20多年来还在卖同样的产品。电视从液晶等平板到3D、智能的换代,只有短短五年多时间”。

王金亮并不认同“白电技术升级缓慢”的解读。在他看来,变频空调在进入中国市场短短10多年时间就实现从交流变频、直流变频向全直流变频的升级,完全是得益于美的为代表的领军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等一系列创新。王金亮坦言,“任何家电的技术创新都不能停留于表面、只局限于产品外观和工业设计的创新。对于空调来说,围绕产品的节能性、舒适性、绿色性等技术创新,中国企业在最近10年间已经走完日本、美国等国企业30多年的路”。

以变频空调为例,进入中国市场10多年间一直没有实现全民普及。直到2008年9月美的空调强势介入,并迅速利用自身建立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核心竞争力,从产品品质、应用功能、市场价格、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瞄准用户需求进行深度创新。

谈及“变频空调在中国10多年推而不广、美的强势介入就全面普及”现象的原因,王金亮认为,“就像显示面板是平板电视普及的关键要素一样,变频压缩机、变频芯片、变频电机则是变频空调普及的瓶颈。美的以全产业链打破了外资企业在变频空调核心技术上的垄断,构建了面向市场和消费者的本土化竞争力。”《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过去10多年来“产品价格高、市场认知低、核心技术缺乏”一直是摆在我国变频空调普及路上的三座大山。

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指出,“对于中国家电行业而言,不是没有技术创新的空间,也没有技术创新速度慢,关键是很多企业在长期的发展中没有找到困扰产业技术创新速度的突破口。美的在变频空调上的成功经验表明,加速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是直面国内企业的软肋,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构建产业扩张的内在动力”。

构建产业转型“方向”

在我国空调业,定频空调的普及经历20多年,变频空调从进入中国到推广普及经历10多年,全直流的推广普及仅需2年便能完成。在国内空调业技术创新陡然加速的背后,正是以美的为首大企业强势推动。

在王金亮看来,“近年来,美的空调技术创新实力受到消费需求提升和企业实力增强的双重驱动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厚积薄发’的持续竞争力。由此也踏上国家从战略层面对企业技术创新给予政策、资金等多重支持的主通道中”。

过去三年间,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的快速普及,无疑让消费需求对空调在“舒适、节能、健康、智能”等性能要求出现“水涨船高”扩张。美的空调事业部国内研发中心主任李强指出,“通过对消费需求的一线调研发现,用户对于空调的节能性、环保性要求与当前普通变频空调所能达到的效果还存在较大差距。与普通变频、直流变频相比,全直流变频所拥有的节能环保性能更为显著,能实现30W的最低功率运行,较直流变频省电性能还提升59%以上”。

目前,全直流变频在日本的普及率高达90%以上,在欧美等国家全直流也属于高端家庭的首选。在中国,美的则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掀起的全直流浪潮,为更多中国家庭提供高性价比的全直流变频。这不仅符合空调技术创新升级的方向,也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方向,更实现中国空调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战略崛起。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美的空调有实力也有责任,要尽快完成全直流对变频的换代升级,除了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关键是从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角度,号召更多的中外同行加入全直流的推广普及事业中来。只有这样,中国空调业的技术创新速度才会更快,领军企业才能从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的转型中找到新的发展动力”,冯洪江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