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虹以生态树抢夺白电制高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长虹以生态树抢夺白电制高点

长虹智能化时代的核心就是这棵“生态树”,现在长虹种下的这棵树正在逐渐壮大。王利博制图

新一轮发展危机正向中国白电产业迅速袭来:刚跨入千亿时代的白电家电巨头们开始遭遇发展扩张“天花板”,传统的商业模式已难以支撑企业从千亿向2千亿、3千亿的持续稳步扩张,新的商业模式探索还在“投石问路”时期,国内白电企业怎么办?

2012年初,中国家电市场竞争大幕甫一拉开,《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全球互联网经济升级、欧美债务危机阴影持续笼罩、日本等经济发达体不振,国内家电刺激政策退出、人口红利等市场需求低迷、劳动力等成本优势衰减,内忧外患之下,中国白电企业长期以来依赖的“规模化制造低成本分销”商业模式难以适应新环境挑战。

在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看来,“中国白电业,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终结、多款产品抱团打天下的时代正面临终结,未来一定是大企业集团之间围绕家庭、工商业等不同市场的家电系统解决方案的较量。”目前,从单一产品、多产品向家电系统解决方案的升级较量中,长虹已经率先在中国白电业开辟出一条全新的成长路径,不仅在短短7年多时间在中国白电业强势崛起、迅速跻身一线集团军行列,还明确提出“四年跻身中国白电四强”战略新目标。

由于我国的海尔、美的等品牌已跻身全球白电领军品牌行列,中国家电市场早在20多年前便对外开放实现全球一体化竞争,这意味着长虹的“白电四强”目标中还涵盖着巨大的国际含金量,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纵深布局产业群

在2004年长虹集团迎来第二次战略转型时,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以“三坐标”战略重启在中国市场扩张新步伐,全面推动长虹从电子信息产业向家用电器产业的扩张步伐。《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2005年,长虹在原有白电空调业务10多年持续稳健经营的基础上,收购素有“冰箱四朵金花”之称的美菱电器,推动美菱从冰箱向冰柜、空调、洗衣机等业务的快速扩张,后又积极在广东中山布局厨卫小家电业务,从而在产业横面轴上完成对整个全球大白电产业的战略落子。

向来熟知全球产业链纵深化发展趋势的长虹集团,曾率先打破外资电子巨头对中国彩电行业在上游液晶面板业务上的“市场垄断”,成功收购韩国等离子面板企业并通过自主创新全面终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时代。同样,在中国白电业,上游的压缩机等核心部件一直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长虹通过资本收购顺利入主华意压缩,并通过价值观整合全面激活华意压缩并推动其在短短3年内跻身“中国冰箱压缩机第一、全球两强”的领军地位,也全面实现长虹在中国白电产业纵深轴上的扩张。

从长虹空调,到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短短几年间,长虹在中国白电产业不仅完成产品线、市场线和客户链的扩张,更实现产业纵深化发展,完成“核心零部件+整机”的垂直产业链竞争体系构建,更确立长虹在全球白电产业竞争中所独具的“产业协同作战”综合实力。作为长虹白电负责人、长虹家用电器集团董事长李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作为长虹白电产业下的美菱、华意等子公司,与长虹集团已经实现研发、供应、营销等多方面的协同推动,从而实现技术、营销和管理等多方面的创新。比如,基于长虹变频研究所的变频科技成果,美菱电器在冰箱和空调,华意压缩在变频压缩机等方面都可以在共享基础上进行差异化创新。”

以垂直全产业链为依托,通过产业协同管理和创新,长虹白电业务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白电市场上获得“后来者居上”:压缩机业务稳居全球第二,未来三年要成为全球第一。冰箱业务稳居国内三甲,空调业务则位居国内八强,厨房小家电业务强势井喷。

从孤岛到生态链

已经步入巨人竞争时代的中国白电业,“核心部件+整机”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力已成为巨人之间较量的基本门槛。在刘海中看来,“当前中国白电巨人们之间的博弈,已不是一款产品、一次价格战,或者一项工业设计,而是基于全产业链下的综合实力较量。对于长虹来说,从参与白电产业竞争之初就确立高标准、高门槛的要求,并积极面向未来全球化下的产业竞争新格局、新情况,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

如果说“核心部件+整机”全产业链竞争只是当前白电巨头们竞争的准入门槛,那么对于拥有50多年发展史的长虹集团而言,谋求在中国及全球白电业持续称霸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满足于此,而是积极探索出“白加黑智慧生态树”全新商业模式,从而为中国电子信息和家用电器的跨产业融合树立新的标准、建立新的模式。

《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在长虹智慧“生态树”体系中,以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为树根,以SOC+OS为“树干”,以TV、PAD、PC、PHONE、冰箱、空调等终端为“果实”,以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为“水”,形成一个智能“生态树”模型。这意味着,未来整个产业的竞争将从一个个产品的“孤岛”走向互联互通下的“生态链”。在赵勇看来,“这棵树将成为智能家庭的核心,以智能家庭为基础又将会建成智能社区,从而形成智能城市,长虹坚信未来将是智能化时代,其核心就是这棵‘生态树’,现在长虹种下的这棵树正在逐渐壮大”。

李进进一步指出,基于“白加黑”智慧生态树模式,意味着长虹白电未来的竞争将不再局限于单一产品或产品群之间的真正竞争,而是以智慧家庭、社区、城市中隐藏的各种消费需求为目标,提供一整套“以硬件为载体、以软件为驱动、以服务为纽带”家电系统解决方案,从卖产品向卖方案,最终变身为产业综合服务商。

近年来,在长虹积极打造生态树、谋求白电产业跨越式升级的同时,《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全球市场上以松下、日立、大金为代表的日系家电企业已全面拉开新一轮的战略扩张,重点就是从原先的以B2C为核心的产品制造销售,快速向辐射B2C、B2B等多种需求下的产品解决方案,从而为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白电作为长虹生态树体系中的核心部件之一,未来将承载起整个国内白电从产品技术创新向系统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创新‘开拓者’角色”。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认为,相对于众多白电企业只做产品不同,长虹白电则基于智能化下的多需求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同样,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下,全球家电产业正面临软件驱动硬件、消费驱动市场发展新趋势,在电子信息产业拥有50多年积累的长虹,显然比传统白电巨头更具软硬兼施的张力。

都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秘书长董芝看来,“长虹集团在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为中国家电产业育出一棵智慧生态树,不仅完成长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黑白产业链的系统集成式发展,还为中国白电业突围传统商业模式指明方向”。

不一样的白电巨头

正是过去7年多时间,长虹集团通过“深厚产业积累”、“资本并购美菱华意”、“黑白电产业协同”、“文化价值观深度整合”等一系列手段,率先在中国白电业开辟出一条“立足产业纵深度的全产业链创新”和“白加黑智慧生态树的新商业模式体系”的复合式发展通道,既立足于产业实际现况和竞争特点,又充分利用家电与PC、通信等3C融合的未来走势与竞争特点,解决了“现实竞争和未来扩张”的战略协同性。

不过,在刘海中看来,未来全球家电产业的竞争,“不是硬件整合软件、也不是软件驱动硬件,一定是基于用户使用体验下的软硬兼施扩张”。对于长虹而言,从黑电、白电到通信产业等产品终端布局,从低端的加工制造向高端的制造服务转型,从操作系统、互联网提供等软件开发到芯片显示面板压缩机核心硬件制造,最终呈现出的是一家“紧贴时代脉搏”综合性产业巨头。

李进透露,未来长虹白电将实施“三个创新与三化”战略,即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差异化、国际化和立体化,让社会看到长虹集团大力推动白电产业快速发展的雄心与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