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外企业集体瞄准商务平板市场

利润高市场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生郭奎涛

利润高市场新国内外企业集体瞄准商务平板市场

如果你是企业管理人员,你会发现周围很多人都在使用平板电脑或者娱乐或者办公;如果你是消费者,你会发现有些餐厅、超市等也在使用平板电脑处理你的消费数据。未来,这种平板电脑的商务应用会越来越多,或者2012年就是商务平板的元年。

自平板电脑诞生以来,苹果、惠普、索尼等IT巨头都在试图将其运用到商务领域,联想、华硕等国产品牌也先后推出企业级或者商务级产品,甚至出现了像壹人壹本专门为政商精英人士提供商务平板电脑的公司。日前,更有摩托罗拉系统在京推出首款企业级平板电脑ET1;IBM也高调携手联想集团进军“移动云商务”。

多家研究机构向记者表示,摩托罗拉系统和IBM两家以企业服务闻名的公司涉足商务平板领域,有望以“软件+硬件”的合作方式占领商务平板电脑市场的高地。但是就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受价格偏高、商务应用开发偏少和消费者定位偏差等因素影响,商务平板与消费平板相比还是比较少的,市场能否在今年爆发有待商榷。

平板商用

“目前,平板电脑商用的领域有医院、餐饮、住宿和超市等,医生查房的时候可以用平板随时调取患者的病历资料,服务生和导购也可以用平板为客户提供预约、点菜或者结算功能。”慧聪研究ITC事业部总监张本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早在3年前,都市型百货折扣连锁店上品折扣就开始了运用PDA办公的尝试。据该公司总裁李炎介绍,平板电脑可以用来录入、打印产品信息,6000名左右销售人员可以在导购的过程中随时访问后台数据库,进行价格查询和账单打印。

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2012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06亿台,连续3年保持200%左右的增长速度。这为移动办公提供了硬件基础。虽然这一数字与全球PC每年的3.5亿台相比仍然较小,但是PC的全球出货量下滑趋势明显。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最大PC厂商惠普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6.2%。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Research数据统计进一步表明,未来商务应用程序的市场也将迎来大爆发。以社交型企业应用程序为例,从现在至2016年,这一市场将以61%的速度迅猛增长,届时市值将从目前的6亿美元增至64亿美元。

“到2013年,全球约有36%的工作者将采用移动办公方式。”摩托罗拉系统上述人士说,中国市场需求也在变得越来越大。

根据艾瑞咨询一项研究报告,2011年,中国约有41%的平板电脑用户是企业管理人员,只有3%左右是学生等非工作人员;而且表示经常使用平板办公的用户有50.8%,主要用来办公的用户也有10.5%。

软硬结合

开发商很快发现了企业利用平板电脑开展移动商务的需求,并努力将这种需求转化为市场和利润。

苹果iPad向来以高端自居,还在在线商店推出了Pages、JeppesenMobileTC等配套的商务应用产品。在中国的PC市场份额连年下滑的惠普,则希望凭借新开发的Slate商务平板电脑打个翻身仗。除此之外,还有索尼的SonyTablet、联想的IdeaTab、华硕的EeePadTransformer以及壹人壹本的T系列等等,几乎所有的电脑厂家都在2011年推出了面向中国商务人士的平板电脑。

进入2012年,这种趋势还在持续。2月底,索尼在中国发布3G版的SonyTablet;3月底,惠普在香港开售Slate2;4月,三星面市的SlateXE700T1A是一款配置高端的商务平板电脑;意大利olivetti也推出了新一代商务平板电脑olivettiolipadgraphos。

“相比较以iPad为代表的娱乐型平板电脑市场来说,目前商务平板电脑市场的可挖掘空间还很大。整体来说,商务平板电脑市场还处在探索阶段,还未出现领军式的企业。”艾瑞咨询分析师孙崇慧认为。

在去年拆分并出售了摩托罗拉移动之后,日前,摩托罗拉系统推出了新款平板电脑ET1。该公司的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摩托罗拉系统将ET1定位为“专为企业而生”,例如“移动POS”解决方案,它能帮助企业的顾客即刻完成交易,减少在收银处排队和等候时间。

随后,IBM携手联想集团高调亮相自己的“社交云商务,移动定未来”年会,并展示了多款适用于联想IdeaTab企业级平板电脑的社交商务软件。IBM还在近期耗资7000万美元收购了以色列Worklight公司,后者主要是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提供应用程序。

孙崇慧分析说,摩托罗拉系统、IBM的优势在于,多年的企业服务经验使其能够更好地把握企业商用用户的需求;而且先前都有硬件生产的基础,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较为熟悉。

领军缺位

联想平板电脑事业部产品规划高级总监张华认为,如果说2010年是平板电脑元年,开启了平板电脑新的时代,那么,2012年是平板电脑在商用和商务领域内开启新的平板电脑元年。

同样,摩托罗拉系统对ET1也寄予厚望,因为这代表着该公司“下一代企业移动技术的发展方向”。

但是,在各个研究机构发布的平板电脑市场报告中,记者尚未发现有关商务平板的专项内容。

“严格来说,目前没有专门的‘商务平板电脑’的说法,它们和消费平板电脑的系统都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应用程序的不同,这是由用户自行下载的,不好区别谁用来办公谁用来娱乐。”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介绍说。

她认为,平板电脑的商务运用数量总体还是很少的,跟消费平板无法相比。这一观点得到了张本厚和孙崇慧的认同,国外对于平板商用也主要在数据交流方面,国内也没有看到行业或者企业规模化地引入商务平板的现象。

“这个市场还在将饼做大阶段,还没到分饼的阶段。”张本厚补充说。

究其原因,孙崇慧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平板电脑仍然以娱乐型为主,专门针对于商务需求层面的开发企业较少,真正满足用户商用需求的应用较为匮乏;而且大家只顾模仿iPad却忽视了培养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另外,价格偏高也是制约商务平板市场的重要原因。就前面涉及的几款商务平板价格而言,三星Slate的售价就高达16999元。

张本厚和孙崇慧仍然十分看好这个市场,他们表示,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对于商务平板电脑的需求在提升,未来还是有很大发展前景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