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8同城打响微博保卫战专家建议,微博危机要在45分钟内解决,超过2小时就会蔓延成企业危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生郭奎涛

58同城打响微博保卫战专家建议,微博危机要在45分钟内解决,超过2小时就会蔓延成企业危机

经过58同城CEO姚劲波在微博和报纸上四处辟谣,一条题为“58同城即将崩盘”的微博掀起的火势终于渐渐消退。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大约有182起类似的或者更为严重的企业舆论危机事件。

“企业网络舆情的应对日益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罗华说,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数据,2011年的企业重大舆论危机事件中,源自新媒体的占比26.5%,微博的贡献率超过70%。

迪思传媒集团副总裁、知名企业危机公关专家沈健认为,微博时代处理舆论危机方法有多种多样,但有四个原则必须注意,时间第一、态度真诚、语言给力和从媒体到利益相关方的大公关原则。另外,充分发挥官方微博的正面引导作用,也能达到转危为机的效果。

一条微博险致58崩盘

3月25日,一则题为“58同城即将崩盘”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注意,声称目前58同城账上只剩3000万美元,其每月亏损额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只能维持运营4个月。博主的新浪认证身份为“逐一传媒公司副总裁、知名科技博客作者”朱翊。

姚劲波很快注意到了这条微博,讽刺朱翊“写得不错,可以领5毛”。“5毛”泛指雇佣发帖,5毛钱一条。后者声称只是摘录自百度多篇新闻文章,决非5毛行为。

虽然已经是晚上10点40分,朱翊随后删除的这条微博,短短20分钟,还是被转发了近400次,评论近500条。

第二天,网上又出现一篇《十问姚劲波》的帖子,再次质疑58同城资金安全。58同城公关部门负责人刘北林随后出面辟谣,声称公司已经完成了数额较大的D轮融资,具体的金额和细节暂时不便透露。

那时,除了继续发酵的微博和论坛,各大网媒和纸媒关于“58同城崩盘在即”的报道已经达到了111篇,百度搜索显示的相关网页竟有23万之多。

3月27日,姚劲波高调接受媒体采访,对负面消息逐一进行澄清。他认为“这个事情100%有人在炒作”,并于次日早上在微博贴出一张聊天截图,显示有个名叫“老猫”的人在向外推送有关质疑58同城的帖子,因为“赶集那边是兄弟”。

帖子源自专栏作家司新颖的微博,他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要求。赶集网公关部人士则告诉记者,“正在休假,什么都不知道。”

根据百度新闻的记录数据,截至3月28日,关于58同城此次危机的报道新增约150篇,澄清性报道居多;29日,只增加了9篇;30日之后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58同城只是身陷舆论危机的众多企业中的一个。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日前公布的舆情年报,2011年严重级别在5级以上的企业危机事件共182起。

舆论危机第二大源头

与被报纸、电视等媒体曝光而身陷舆论危机的部分企业不同的是,58同城的危机源自一条微博。这也是微博时代企业舆论危机的新趋势。

人民网2011年的舆情年报显示,在企业危机事件的第一信息源中,传统媒体的份额从80%下降到了73.5%,新媒体从20%上升到了26.5%。其中,新媒体里面,微博占了近70%,俨然已经成为企业舆情第二大的源头。

虽然传统媒体还是企业舆论危机信息的主要来源,在比较重大的企业舆论危机事件中,微博的贡献率远高于传统媒体。

根据迪思传媒集团统计数据,今年“3·15”前夕,被传统媒体报道负面消息在100篇稿件以上的企业中,约70%的重大负面消息都源于微博,或者是借助于微博扩大了影响。

沈健认为,企业尤其应当注意微博意见领袖的动态。

统计数据显示,在3亿多的微博网民中,不足10%的用户创造了大约80%的原创帖,并吸引了90%的点击率。这些用户即可以称之为意见领袖。

“7·23动车事故中,意见领袖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门的一位处长李敏对微博意见领袖的影响感受很深。她补充说,“7·23”事故发生以后,公司对于微博的重视程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

上述报告还表明,2011年企业舆情危机事件多以国内事件为主,央企国企危机事件数量同比增长140%,民企同比增长了21.7%。数量连年走高的外资企业却同比下降了36.7%。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杜登斌解释说,外资企业舆情危机高周期是2005—2010年,现在高发企业主要为央企国企。他个人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民营企业可能成为下一波的舆情热点。

官方微博可转危为机

在58同城处理此次“崩盘危机”的过程中,姚劲波的官方微博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不仅利用口水仗迫使对方删掉了“58同城即将崩盘”的微博,使得这条负面信息仅仅存在了20多分钟;而且在微博上举出了有力证据,表明危机事件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其实,各大企业都已经开始了全媒体监控的尝试,企业不只监控报纸、电视这些传统媒体,还监控微博、BBS等新媒体。记者曾经在微博上面对某个公司的产品质量提出了质疑,不到10分钟就得到了这个公司官方微博的解释。

“他(企业)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向外界发出一些积极的信号,或者跟外界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沟通。”李敏认为,充分发挥官方微博的正面作用或者可以转危为机。

“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南车曾利用官方微博举办了一场“车迷有约———走进南车”活动,邀请活跃在媒体上的车迷群体到企业里来,双方开展面对面的沟通。

有业界人士表示,在处理微博型舆论危机的时候,在45分钟之内处理,基本可以阻碍危机蔓延。反之,在2—3个小时没有处理,负面消息开始蔓延成危机;在6个小时还没有处理,危机至少会持续3天;如果3天仍没有处理,危机至少要持续2周。

针对58同城此次崩盘危机的化解,姚劲波及时有效的辟谣功不可没。无论是姚劲波口伐朱翊的微博,还是回应《十问姚劲波》的帖子,时间都不超过一天,尤其是前者,整个过程不过半个小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