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产业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夺低成本航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争夺低成本航空

未曾涉足低成本航空领域的国有航空公司开始进场。

3月30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已与澳航的全资子公司捷星航空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称“捷星航空”)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东方航空将与捷星航空合资设立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捷星香港有限公司,并以香港为主要运营基地。

此前,在国内,低成本航空一直是春秋航空等民营航空公司的代名词。而此次三大航之一的东方航空率先涉足低成本航空的消息一出便引起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

“这说明东方航空认识到了低成本航空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看好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前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4月6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说,试水低成本航空是有益的尝试,对东方航空这样的大公司来讲不容易。

新进入者

公告显示,捷星香港注册资本1.15亿美元,总投资额1.98亿美元,东方航空与捷星航空双方各持有合资公司同等比例的股权。先期出资均为5750万美元。

捷星香港服务初期将由三架A320客机运营,预计于2015年增加为18架A320客机。

在谈到设立合资公司的原因时,东方航空表示,香港低成本航空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为东方航空投资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低成本航空业务提供了机遇。

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亦表示,与澳航合作是扩张东方航空国际业务的重要一步,亦是一个极好机会让东方航空发展低成本航空以完善现时的商业模式。

在合资双方看来,此次合作的互补性极强。东方航空宣传部副部长沈晓晟表示,这次东方航空选择澳航集团作为一个合作的伙伴,主要是考虑到澳航是具有非常丰富的低成本航空运行经验,合资公司可以充分借鉴东方航空和澳航的充分的优势来参与市场的角逐。

捷星是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是国际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之一。

而东方航空是我国三大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年旅客运输量位居世界前十,目前运营客货运飞机超过380架,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3个国家(地区)、928个目的地。

据悉,合资公司初期将由3架A320客机运营,预计于2015年增加到18架A320客机。

在张武安看来,东方航空此次发展低成本航空业务的尝试比较谨慎,“不在国内推出低成本航空业务是为了不与现有的品牌、市场定位、运营体系发生冲突,同时在竞争力不强的国际市场上通过合作的形式也是为了降低风险。”

南航新闻发言人赵继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南航还没有进入低成本航空的计划。而国航也表示对低成本航空并不感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每个公司的战略重点不同,其中国航是要打造“超级承运人”,成为超级航空公司,南航则是一直想挤进北京的市场。

而据张武安观察了解,其实三大航都在研究低成本航空。“未来不排除国航与南航也介入到低成本航空业务。”张武安判断。

市场诱惑

“捷星香港给东方航空带来的业绩提升将很小,毕竟机队规模还不大。”招商证券航空业分析师罗嫣嫣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东方航空此举更多的是一种战略考虑。

低成本航空又称廉价航空,指的是票价比一般航空公司还便宜的新形态航空公司。由于航空公司间的竞争激烈,一些中小型的航空公司逐渐以低廉的票价作为卖点,许多旅客只要能够快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并不需要很高级的服务,因此打开了廉价航空公司的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0年之前,廉价航空公司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30%左右,并逐渐把传统的大型航空公司挤出短途市场。

在东南亚市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1年的3.3%增至2011年的32.4%。而在东亚韩国市场,2012年前两个月,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升至40.9%。

相比之下,我国低成本航空市场的占有率仅为5%。“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廉价航空市场潜力巨大。”罗嫣嫣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的航空公司正逐渐进入中国廉价航空市场。

3月27日,新加坡航空的全资子公司廉价航空酷航宣布,将在今年8月正式开通天津航点作为登陆中国市场。

酷航总裁威尔森表示,天津这个航点仅是个开始。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潜力巨大,在今年第四季度,酷航还计划开通中国东北部两个新航点。

“而此次捷星航空选择与东方航空在低成本航空领域合作也有未来打入国内市场的计划。”罗嫣嫣分析说。

正如捷星集团行政总裁BruceBuchanan所说:“这笔交易将帮助他们直接将触角深入中国内地。”

捷星航空成立廉价航空子品牌捷星之后,澳航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已经分别在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通过控股方式设立了不同的地区公司,旨在控制和渗透太平洋和东南亚低成本航空市场。

挑战并存

据透露,东方航空与澳航双方从开始洽谈到最终决定合作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而签署框架协议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方航空与捷星双方还在就具体合同、章程进行讨论,之后还要经过注册、审批航线等一系列流程。同时,捷星香港的设立及运营尚需取得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

有机遇就有挑战。其中,各占比50%的股权结构或将成为未来合资公司稳定发展的一个隐患。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双方在管理及战略方面如果出现分歧,又没有人拥有绝对话语权,很可能会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

与此同时,在刚性成本日益上涨的趋势下,如何做到廉价将是包括捷星香港在内的廉价航空公司共同面临的挑战。

中国三大航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燃油成本同比上涨超过40%,在运营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也均在40%以上。

张武安坦言,即便是擅长低成本运作的春秋航空也承受着巨大的成本上涨压力。低价航空公司通常采取降低营业成本、简化机内服务、降低票务成本等几种方式来降低营运成本。

“而由于燃油、人力、折旧等刚性成本的上涨,导致航空公司成本压缩空间变得越来越小。”罗嫣嫣表示。

“因为合作和运营细节还没有公布,所以很难对东方航空这一低成本航空尝试的前景进行详细的评论。”张武安表示,但有一点或是可以预见的,东方航空希望借此实现国际化,而捷星航空则是看中了内地广阔的市场,这将是未来两家公司需要平衡的地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