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产业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航空“复飞”信号强烈河南煤化参与重组河南航空让“复飞”曙光再现。但迟迟未出的伊春空难报告还是给复飞之旅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河南航空“复飞”信号强烈河南煤化参与重组河南航空让“复飞”曙光再现。但迟迟未出的伊春空难报告还是给复飞之旅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伊春空难发生近两年,河南航空的重组进程正式浮出水面。

3月28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国航”)发布2011年全年财报。财报称,2011年8月3日,国航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以下称“深航”)与河南省一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重组的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重组后深航将持有河南航空30%权益,而上述国有公司控股的投资公司则持有河南航空70%的权益。

财报并未透露与深航签署重组河南航空协议的河南国有企业信息,但《中国企业报》记者4月5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投资公司系2011年8月29日注册成立的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河南民航投资有限公司”)。

“河南民航投资有限公司是河南省专为重组河南航空而设立的。”上述人士还透露,该投资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河南煤化”)。这与近日媒体曝光的河南煤化参与重组河南航空的消息不无二致。

该人士透露,河南航空的此项重组有望今年完成。这意味着,深航将让出对河南航空的控股权,河南航空将成为名符其实的河南省地方航空公司。

地方控股

虽然带有“河南”二字,但河南航空与河南省并无实质关系。

河南航空前身为鲲鹏航空有限公司。鲲鹏航空于2007年5月16日注册成立,2007年9月28日正式开航,由深圳航空和美国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梅莎航空集团等中美企业合资组建,运营基地设在西安咸阳机场。

资料显示,鲲鹏航空的股权结构为:深圳航空持股51%,另两家外资公司共持有剩余股份,三方共出资5亿元人民币。

2008年,深航开始与河南合作。当年7月,深圳航空公司与河南省政府在郑州高调举行了引进鲲鹏航空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依据深航与河南省及郑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原有深航郑州分公司基础上,鲲鹏航空落户河南。

第二年6月,深圳航空将鲲鹏航空基地和公司总部从西安搬至郑州。2009年9月25日,鲲鹏航空正式更名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即便是更名为河南航空,但河南省方面并未持有河南航空任何股份,也未参与河南航空的经营与管理。

然而,事实上,伊春空难发生前,河南省政府一直在与河南航空就河南航空收归政府进行商谈,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据媒体报道称,重组后的鲲鹏航空原计划引进河南省政府注资,但鲲鹏航空更倾向于后者直接注入现金,而河南省政府则倾向于以土地等实物资产注资。这一分歧直至鲲鹏航空更名运营后还未得到落实。

直到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执飞哈尔滨-伊春航班任务的E-190飞机在黑龙江伊春机场附近失事,造成42人死亡,54人受伤,河南航空由此停航。

“由于空难的发生,深航不得不让出控股权。”分析人士指出,伊春空难事故为河南省实现完成对河南航空的控股提供了契机。

根据国航此次披露的2011年财报,2011年8月,深航与河南省方面签署了河南航空重组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深航将有控股股东变身参股股东,而河南省方面则成为控股股东。

2011年11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许河南航空进行重组。

河南煤化担纲

如前文知情人士所透露,担纲河南航空重组的河南省国有企业为河南煤化控股的河南民航投资公司。

记者从河南工商局网站查询得知,河南民航投资公司成立日期为2011年8月29日,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经营范围是对民航客货运输、航空基础设施、物流贸易、房地产、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投资。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南民航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明超。而张明超同时还是河南煤化的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煤化并没有对外宣布成立民航投资公司的消息,也没有透露与深航合作重组河南航空的计划,可谓相当低调。

据接近河南煤化人士透露,河南煤化重组河南航空的兴趣不是很大,积极性并不高,“主要担负着政府的意愿。”

资料显示,河南煤化是2008年12月5日经河南省政府批准,由永煤集团、焦煤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集团、河南省煤气集团等5家企业战略重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集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物流贸易等产业实施多元化发展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2010年底,其资源总额与营业收入均突破1400亿元,利润超过80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航空版块未被列入河南煤化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煤化有关人士也未公开就航空业务的发展发表任何言论。

据记者了解,由地方国有企业注册成立航空投资公司进而重组地方航空公司已有先例,这为河南重组河南航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10年,河北第一大采煤企业冀中能源集团收购辽宁民营企业东北航空,进行资本重组,并以62%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并将其更名为河北航空。

冀中能源重组河北航空的模式就是出资组建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然后以此为主体完成河北航空的重组。

目前,依托河北航空的业务版块,冀中能源已形成煤炭产业、制药产业与航空产业“一体两翼”的经营战略,发展势头良好。

“重组河南航空的前景能否像冀中能源整合重组河北航空一样成功,将是对河南煤化的一大考验。”上述人士表示。

复航之路

但该人士同时认为,“另一方面,从政策层面来看,由于有河南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与推动,河南航空的发展前景应该不错。”

记者获悉,河南省对河南航空的重组已经列入今年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方案。3月份印发的该方案指出,河南省将加强与各航空公司的合作,加快河南航空公司重组复飞。

该方案同时指出,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优先安排国有资本收益注入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河南省近期与各方开展的多方位合作也显示出河南大力发展航空经济,做大航空产业的意图。

2月6日,中国民航局与河南省签署《关于加快河南省民航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建设,加快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核心的航空大都市建设。

3月31日,河南省政府又引进海航、富士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在航空、金融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郑州大型综合航空枢纽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经济,促成航空经济试验区建设。

停航近两年的河南航空,重燃复飞希望。“最快或将于年底前复飞。”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河南航空已经开始招聘飞行员,在为复航做相关准备工作。

“我们的破产重组是去年获批的,目前进入了破产债权的确认环节。之前主要是配合检查与进行整改。”河南航空善后工作组董姓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公司希望是等重组完成资金到位后,再进行复航的运营。

此外,迟迟未出的伊春空难调查报告也增加了河南航空复航的不确定性。

按照有关规定,复航需先由企业向民航局提出复航申请,由局方核查、飞行员人员适航获得批准后,才能正式复航。

“正式复飞的大量程序都要等到事故调查报告公布与河南航空重组完成以后才能一步步实现。”上述人士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