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事件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螺旋藻片“铅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螺旋藻片“铅祸”

保健食品咋成了“慢性毒药”?

日前,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均显示,在送检的8个螺旋藻片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尤维斯”超标20%;“绿A”和“清华紫光(金奥力)”均超标80%;“汤臣倍健”超标100%;“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标820%。

但短短数日后,3月30日凌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紧急公布了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这一文件,令包括汤臣倍健、云南绿A在内的9个产品洗脱了铅含量超标的嫌疑。汤臣倍健也于当天发布澄清公告,披露原料来源。

申请号码保密

在此次螺旋藻铅风波事件中,处于事件风口浪尖的莫过于几大上市公司,而汤臣倍健则让消费者更为关注。

4月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试图通过广州114查询当地汤臣倍健的联系方式,但114话务员告诉记者,“汤臣倍健已经申请了号码保密功能,无法查询。”

在汤臣倍健官方网站,《关于汤臣倍健螺旋藻片的说明》中称:“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我公司螺旋藻片经由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2年3月3日抽样,送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我公司螺旋藻片符合质量标准。我公司也希望有关监管机构尽快将检测结果予以公布。”

当天下午15时40分,记者与负责汤臣倍健产品抽样的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得了联系,希望能了解汤臣倍健的产品检测报告。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只负责产品的抽样,不做检测,因此没有检测结果。

据了解,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珠海厂区汤臣倍健公司提取了螺旋藻产品后,送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检验所和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日下午,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中,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毅华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初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对汤臣倍健生产的螺旋藻片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汤臣倍健产品是合格的。

赵毅华强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一般产品铅限量每公斤不超过0.5毫克,以藻类和茶叶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铅限量每公斤不超过2.0毫克,而汤臣倍健螺旋藻片检测结果均在2.0毫克以下。此前媒体报道将一般产品的0.5毫克限量去对应个别产品的2.0限量,从而混淆了标准的对应物。

拒绝办理退货

3月3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联系淘宝网绿A官方旗舰店,以消费者名义要求退货,得到的答复为“签收货物七天内,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可以无理由退货,除此不接受退货。”

记者提出,现在产品出了问题,为什么不能退货?这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之前都是误传,针对此次事件,国家药监局已于3月30日早上8点12分45秒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里做了专门说明,绿A是合格安全的,请完全放心服用。”同时,将国家药监局网站通报结果和某网站转发的

“药监局通报螺旋藻铅超标调查结果绿A含量低于国标200%”的网址发与记者,并表示“你自己去看”。

这名客服明确表示,“没有质量问题是不退的。”而他的依据就是“国家药监局网站通报结果”。

记者试图采访云南绿A市场部的陈经理,但电话打过去多是无人接听,偶尔占线。最后,市场部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接听了记者电话后表示,“陈经理正在开会,最近会比较多。”这位工作人员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表示等陈经理回来会转告以及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来自云南绿A的任何电话和邮件。

此前,在3月29日18时02分,淘宝网绿A官方旗舰店贴帖称,“绿A公布最新检测报告显示:绿A螺旋藻精片铅含量0.7mg/kg,低于国家含量标准≤2.0mg/kg,符合标准规定!”

而事实上,令消费者最为不满的恰恰是这个“标准”,到底是以哪个标准为准?是≤2.0mg/kg抑或是≤0.5mg/kg。如果按照≤2.0mg/kg为依据,那么此次铅风波事件就不应该发生,但如果按照≤0.5mg/kg为标准,那么此次铅风波事件或将成为行业整顿之风向标。或许消费者更愿意接受≤0.5mg/kg的标准。

业内专家表示,过量的铅在人体内慢慢积累,会酿成铅中毒。长期服用铅超标的螺旋藻,有可能影响造血功能,导致免疫力低下、贫血甚至肾功能损害。

监管缺失之痛

据媒体报道,一些涉事的螺旋藻生产企业负责人透露,

“国家食药监局两次抽检结果大相径庭、一些企业从‘不合格’摇身变‘合格’的背后,是企业‘公关’的结果。”

该报道称,涉事企业之一的“绿A”市场总监王洁涛及技术主管于3月29日赴京“公关”。王洁涛承认,已与国家食药监局“沟通”,并表示:“如果官方最新的结论出来,希望媒体能给我们做些帮助。”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3月30日凌晨,国家食药监局紧急发布了最新抽检结果,包括云南绿A在内的大部分螺旋藻产品铅含量均为“合格”。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家标准并没有对以藻类为原料的片剂做出详细规定,近期发生的螺旋藻超标一事主要是因检测所依的标准不同引起的。

许玲妮介绍,据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1997)的相关内容显示,保健食品有害金属及有害物质限量应符合各类属产品国家卫生标准的规定,无对应类属产品的一般产品,其铅含量应小于等于0.5mg/kg,但以藻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类产品,限量被定为小于等于2mg/kg。

“因为保健品行业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且缺乏行业标准化体系。”许玲妮表示。而保健食品的标准和检测方法统一之后,监管部门将有标准可依,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相关企业的违规行为,有助于行业发展秩序的规范。

保健食品是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危的产品,许玲妮建议,保健食品企业必须要做到自律。未来这些保健食品企业不仅需要精心培育自己的产品、品牌和市场,并积极塑造自身产品的信誉品牌,以增强消费者对保健产品的信心,同时也要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和优化产品结构,以增强自身产品的综合竞争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