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卖原煤固然是支援国家建设,而原煤的深加工,更能提升煤炭的价值。当然最大的困难是煤化工的高新科技。2009年3月27日,伊泰生产出我国煤间接液化工业化的第一桶合格成品油。它标志着中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规模油品的问世,也使伊泰集团的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伊泰的大责任思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登庸

伊泰的大责任思维

作为中国500强(第237位)企业,内蒙古伊泰集团居全国煤炭企业百强之第19位,连续8年纳税位居鄂尔多斯之首,22年累计上缴国家税费149.3亿元。近日出版的《伊泰集团志》全面、细致、真实、客观地记载了伊泰22年艰苦创业的历程———再现了伊泰人审时度势敢于创业的胆识与气魄;认识规律、适应市场、不断创新的智慧;敢为人先,涉足尖端领域的超前意识;坚持共同富裕、回报社会的价值观。

20世纪80年代,国家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各级政府精兵简政,富余人员下海搞经济。1988年,已是伊克昭盟乡镇企业处副处长的张双旺看到处内编制28人,在编却64人,行政经费严重超支。于是毅然决定带领20名超编人员,辞去铁饭碗,以5万元经费和40万元借款开办公司。第一年,公司到处找米下锅,但处处碰壁,公司濒临倒闭。第二年稍有起色,之后越办越好。在办公司的《协议》中规定,公司三年没有上缴财政的任务,但当时伊克昭盟经济落后,各级政府入不敷出,捉襟见肘,不少机构连工资也不能按时发放。为此,稍有盈余的公司,第二年主动上缴财政80万元,以后逐年增多,第五年上缴1030万元。当年张双旺主动请缨下海,就是为了减轻国家负担,顺应市场需求搞经济建设,主动上缴盈余,承担了社会责任,为当地政府减轻压力。

20世纪90年代,为解决伊盟煤炭外运困难,行署请示上级修建铁路。1998年国家计委批准准(格尔)东(胜)铁路的建设。伊盟从未有铁路。怎么建?谁来建?谁来经营?行署领导及有关部门讨论了很长时间。张双旺力排众议主动请缨,果断挑起本该政府承担的重任,由公司主持组织机构,聘请专家,建立队伍,争取贷款。经过两年艰苦奋斗,2000年准东铁路通车运煤。经过二期电气化改造,2010年准东铁路运输量达到3467.68万吨/年。2010年底,已有284千米铁路投入运营,其中控股和独资建设的铁路有7条,参股建设的铁路有4条。铁路的建设保证了伊盟煤炭的外运量,带动了沿线与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电力、钢铁、化工的发展提供了原燃材料的保障。

出卖原煤固然是支援国家建设,而原煤的深加工,更能提升煤炭的价值。当然最大的困难是煤化工的高新科技。当张双旺得知中科院煤化所的煤间接制油试验受到资金制约后,马上出资1800万元支持试验。不少朋友劝他,不要冒险,搞煤制油是国家的事,张双旺执著地认为,国家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目标是一致的。2005年该项技术通过了国家验收,同年该项目获准实施。经过三年的工程建设、技术准备、试生产,2009年3月27日,伊泰生产出我国煤间接液化工业化的第一桶合格成品油。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和科技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产业化项目,涵盖了国际先进的煤间接液化所有核心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它标志着中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规模油品的问世,也使伊泰集团的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按国家煤制油发展部署,伊泰将在2015年建成540万吨煤制油生产基地。国家的责任就是伊泰的责任,煤制油的成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伊泰人感到无比欣慰。

重承诺,守合同的诚信制度,20多年来使伊泰誉满天下。

1996年5月,由于一家供煤商未能按时供煤,锦州葫芦岛锌厂发电用煤只能坚持一天。如果次日早上8点断煤,电厂停电,锌厂停产,后果严重,将造成数千万元损失。锌厂领导心急如焚,向伊煤公司(伊泰前身)求援。第二天早上不到8点一列煤车驶入车站。早已等待在货台的锌厂领导及几十辆卡车的司机,欢呼雀跃,还有人高呼“伊煤万岁!”1996年的一天,伊煤接到上海吴泾电厂的求救电话,请求两天内运来4万吨煤,否则大半个上海停电,损失无可估量。张双旺立即通知装有2万吨煤的出口船驶向上海港,先解决上海紧急困难。同时宣布,停止所有计划外销售,集中力量迅速再给吴泾电厂发运2万吨煤。最终,使电厂化险为夷,保证了正常生产。1997年8月,上海宝钢急需一船质量好的“炉顶吹煤”。当时,铁路运输紧张难以列入计划,怎么办?伊煤公司更着急,他们很快组织了40多辆142型大卡车,浩浩荡荡,日夜兼程,20多天将6000吨煤运到天津港,再经轮船发到上海宝钢,解决了宝钢的燃眉之急。2008年春,南方发生冰雪灾害,全国煤炭告急,国务院发出内蒙古支援南方煤炭的号召,伊泰人全力支援,雷厉风行,昼夜辛劳,每天保证电煤供应11万吨,经过20天奋战,共运出220万吨煤。当时煤炭价格上涨至700元/吨以上,而伊泰人不为所动,坚持执行合同价488元/吨。雪中送炭,决不发国难财,因此,伊泰受到各界好评。

办企为民,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亦是国家责任的重要内容。22年来,伊泰各煤矿积极为当地村民排忧解难,提供生活用煤,解决用电、用水、交通等困难;尽力安排村民就业,优先租用村民的机械设备以增加村民的收入。真正做到了建一座煤矿,富一方百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伊泰实施了“绿色煤炭工程”,保持环境与自然的和谐,20多年来共投入环保资金达2.9亿元。伊泰累计为赈灾救济、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农村建设的捐款与赞助达5.8亿元,投入地方建设的资金达300亿元,为地方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个企业高瞻远瞩、义无反顾承担国家责任的壮举,究其原因一是源于伊泰人的共识,二是源自伊泰“四个不变”的办企业方针。张双旺把伊泰的成长、成功完全融入时代的大背景下。改革开放、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社会各界的援助,缺一不可,光靠自己,独立难支,不会成功。这样的共识铸就了企业家及决策班子的自我超越、奉献精神及价值观。伊泰转制为民营企业后,企业党委及时提出“四个不变”的办企宗旨。即:“坚持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集团公司党委是领导核心不变;坚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方向不变;坚持依靠广大职工,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不变;坚持为地方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做出贡献的思想不变。”它不仅回答了企业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同时将企业与党、国家、社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党和国家的利益置于企业之上。因此,伊泰人担当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就会责无旁贷勇于承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