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金融·投资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艾科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测井仪器提供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岚

吉艾科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测井仪器提供商

吉艾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中关村又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日登录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是石油测井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现场技术服务以及利用测井仪器为油田客户提供测井工程服务。所处的行业为石油测井行业,属于石油勘探技术服务及设备制造业。石油测井贯穿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全过程,是石油勘探、开发、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被誉为“地质家的眼睛”。

石油测井行业包括石油测井仪器的制造和测井工程服务的提供。测井仪器主要用于提供测井工程服务,即利用声、光、电、核、磁、地质、物探等学科,通过采集井下地层的相关信息,用以判断地层的岩性及地层的孔隙度、渗透率、饱和度等,以确定油、气、水层的位置及含量,解释油、气层的厚度、含水饱和度和储层的物性以及监测钻井及固井的工程质量,是发现油气藏、评估油气储量及其产量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具有技术密集、单价昂贵等特点。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是石油测井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石油测井行业技术最先进、成长潜力最大的专业制造商之一,主要产品为GILEE系列成像测井系统,包括下井仪器和地面系统。

产品性能与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竞争优势显著

电路设计及实现方式是测井仪器的核心技术。吉艾科技运用了自主研发的硬件功能软件化技术,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并与公司自主开发的嵌入式软件相结合,来实现原来由众多硬件完成的功能,大大减少了元器件的使用。目前国内测井仪器市场的竞争中拥有明显优势。有效提高了油井勘探的准确率和开发效率,同时,更好地满足石油测井行业对更深、更复杂、更隐蔽油气藏的勘探需求。

替代国外先进高端产品,自主研发打破技术垄断

国外先进的测井仪器制造技术由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哈利伯顿和威德福等少数国际领先的技术服务公司掌握,上述领先公司逐步将业务重心定位在提供测井服务,加之其对防止技术外流的考虑,上述公司已经很少在我国销售测井仪器。由此,国内测井服务单位未来将主要采购国内生产的测井仪器。吉艾科技利用自主研发的硬件功能软件化技术所生产出的下井仪器,具有小型化、耐温耐压性能突出和维修方便快捷等鲜明特点,并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准确性和一致性,性能和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吉艾科技的产品为国内客户提供了可用以替代进口产品的自主技术高端测井仪器,打破了少数国际领先的技术服务公司对测井仪器制造技术的垄断。

资深行业经验和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

公司的核心管理人员均对石油测井行业拥有深入的了解:公司董事长高怀雪女士从事石油测井行业十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负责研发事宜的副总经理黄文帜先生是我国第一套研制成功的HCS-87大数控测井系统的核心软件总设计师,几十年来一直领导团队从事石油测井仪器的研究,对各个油田的地质状况、仪器使用情况和用户需求情况具有深刻的认识,对软件和硬件具有很深的造诣和研究,熟悉声、电、光、核、磁等学科的理论知识,同时还具备石油地质、物探等学科的行业背景知识及丰富的测井行业经验。

公司研发人员及生产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79.78%,对各自所负责的领域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同华曾供职于斯伦贝谢;副总经理仵岳奇在中石化西北局测井单位任职二十年,曾担任中石化西北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测井工程服务业务负责人之一王志高曾供职于贝克休斯多年。管理团队在石油测井领域拥有国际化视野,且掌握国际先进测井技术,帮助公司跟随国际领先企业前进。

吉艾科技本次计划发行2800万股,将投放于石油测井仪项目、测井服务工程队伍组建和其他主营业务有关的营运项目中,同时,还承诺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下,无重大投资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