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金融·投资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始积累不足窘境显现二三线乳企争相IPO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原始积累不足窘境显现二三线乳企争相IPO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质量问题、提价等一度是国内乳品行业的热门话题。

近日,在资本市场,一股来自二三线乳业的上市风潮又搅得乳品行业风生水起。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2010年末,我国二三线乳企曾掀起一波密集的上市潮。进入2012年,一些二三线乳企又欲借助IPO完成从区域性品牌转变成全国性乳企。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进入争夺奶源、扩张产能、扩大规模和渠道、建设品牌的“综合实力较量”阶段。相较国内外乳业巨头的咄咄逼人,二三线乳企尽管占据“地利”,却不具有“天时”和“人和”,在较量中明显处于弱势和下风。

因此,二三线乳企要走出窘境寻求更大发展,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上市则成了获得资金的最佳选择。

二三线乳企生存困境

随着原料奶价格、人工、运输等成本的上涨以及乳品行业门槛的提高,二三线中小型乳制品生产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生产难以为继,亏损甚至倒闭。

在经历2008年三聚氰胺乳业“地震”后,经过多年“野蛮生长”的内地乳业开始洗牌。

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国家加强了对乳品行业的整顿和监管,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规范乳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如《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等。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在这轮乳业大洗牌中,抢占奶源成为乳品巨头的重点。所谓“得乳源者得天下”,在我国优质奶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奶源争夺日益白热化,全国性乳业巨头在到处跑马圈地。

目前,国内奶源有相当部分集中在新疆、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山东五省区,占75%左右,且主要由三五家乳企垄断,奶源对中小乳企来说始终供不应求。

以伊利和蒙牛进军宁夏建奶源基地为例。据记者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北纬38度,海拔1100米—1200米,处于世界公认最佳养牛带,光照充足,水草丰美,是奶牛生长和泌乳的黄金牧场。

2010年7月,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在宁夏吴忠市正式奠基。伊利的这个液态奶基地总投资4.89亿元,主要生产纯牛奶、乳饮料、花色奶等系列产品。有资料称,伊利吴忠的这个项目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乳业项目。

随后,蒙牛对外宣布,总投资7.5亿元、日产达1000吨的蒙牛高端液态奶项目在宁夏银川市正式开工,项目分为生产基地和奶源基地两部分建设。蒙牛该项目的一期基地建设预计明年10月完成投产。

伊利、蒙牛两家建设新工厂,对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的当地乳企宁夏夏进乳业来说无疑是庞然大物,也为其拉响了警报。

大企业对奶源的控制直接压制了二三线中小乳企的生存空间,其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除奶源外,近两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也令中小乳企苦不堪言。

江西一家地方乳品企业的战略规划部经理丁强(化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乳业已经进入争夺奶源、扩张产能、扩大规模和渠道、建设品牌的“综合实力较量”阶段,新一轮乳品行业正在洗牌。

丁强告诉记者,这两年,原材料上涨让他们公司不堪重负,收购价在涨、人工成本也在涨,直接减少乳企的净利润增长。

蒙牛在2012年年报中亦表示,乳企必须面对养殖成本越来越高、原料鲜奶及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导致的成本压力。

业内一致认为,随着原料奶价格、人工、运输等成本的上涨以及乳品行业门槛的提高,二三线中小型乳制品生产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生产难以为继,亏损甚至倒闭。

上市是“逼上梁山”

现在行业里争夺奶源、渠道扩张和品牌建设的成本越来越高。这就催促着乳企要到处去“找钱”,而上市则是获得资金的捷径。

2010年末,我国二三线乳企掀起一波上市潮。

彼时,短短一个月内,总部位于黑龙江大庆的环球乳业、与蒙牛不无渊源的现代牧业等内地三家乳企相继登陆港股,掀起一波乳企上市潮。

而此前,在内地、香港和海外上市的中国乳企亦不过十余家。

此外,国内地方乳企如福建长富、云南东亚、新希望乳业参股的重庆天友以及中原地区的河南巨尔乳业都在积极筹备上市计划,实现资本和规模的扩张。

“面对国内乳业巨头跑马圈地和咄咄逼人的态势,二三线乳企要坚强地生存下来,就必须打破区域限制寻求更大规模发展,而这必然要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丁强认为。

乳业专家汤志庆表示,现在行业里争夺奶源、渠道扩张和品牌建设的成本越来越高。这就催促着乳企要到处去“找钱”,而上市则是获得资金的捷径。

调查中,《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核心的奶源争夺还是渠道开拓、品牌建设以及人力财力的比拼,相较国内外乳业巨头,二三线尽管占据“地利”,却不具有“天时”和“人和”,在较量中明显处于弱势和下风。

“据我观察,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二三线乳企表现出急切的上市需求,紧急上市筹钱寻求资金后盾。”丁强对《中国业报》记者介绍,尤其是2011年监管新政出台后,要求乳企必须具备三聚氰胺检验项目相关的检验设备及能力,这大大抬高了乳品行业准入门槛,增加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因此筹集资金显得非常迫切。

“乳业一直是凭规模取胜,如果不上市融资实现扩张,二三线乳企成为乳业巨头囊中之物是迟早的事。”丁强说。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一线乳企已成鼎足之势,在蒙牛、伊利、光明三大巨头四处扩张压力下,二线乳企正遭遇越来越强的资本压力,很容易就此成为兼并对象。正是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想要IPO并急于IPO。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我国乳业企业竞争格局基本确定,一线品牌主要由蒙牛、伊利、光明占据,其主导优势地位建立,品牌作用显著。二三线中小乳企主要有银桥、天友、阳光、雪兰、辉山等企业,这类企业近几年业绩呈现小幅上涨态势,当前二三线中小企业与一线品牌差距较大,大多具有地域性和低价特性,核心竞争力较弱,激烈的竞争环境使不少二三线乳企谋求上市。(下转第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