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一周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游戏,难掩中国企业的尴尬

来源:中国企业报  

规模游戏,难掩中国企业的尴尬

片面追求规模及量的领先的观念,已经对中国企业造成恶劣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至今未诞生出真正意义上的规模领先型企业,而过度追求规模领先已经制约了中国企业发展,“中国制造”无法与国际同行进行“对称式”较量就是证明。换言之,片面追求规模制胜,既无法实现技术进步,也难以实现规模领先。

但是,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老板都懂。喧嚣与繁华的背后,掩饰不住中国企业的尴尬。而这一切,都与中国企业挥之不去的浮躁与短视心态密切相关。

未来的世界,必将是产品力竞争的世界,而不是价格竞争的世界,谁的产品与众不同,谁的产品能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市场就是谁的。一面廉价,一面低质,是不可能创造市场奇迹的。如果仍有企业用不合时宜的眼光看日新月异的市场,这样的企业将被时代抛弃。

实际上,过度追求廉价低质产品,从产品生命周期及消费者使用体验看,都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污染,低质高耗产品泛滥,已经对中国可持续发展造成制约。

2011年下半年,作为中国家电行业大户的美的,已经进行战略调整,“规模第一”的经营战略将一去不复返。我们相信,越来越多具有前瞻眼光的中国企业家,将放弃多年来追逐规模的思维模式,致力于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中国企业新时代的开始。

(来源:新营销2012年4月刊,作者:刘步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