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一周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金改,机会不容错过

来源:中国企业报  

温州金改,机会不容错过

在承担了剥离坏账、注资、上市的代价后,中国的银行业并没有迎来市场化的春天。银行表面上的竞争掩盖了实质性的垄断与竞争能力的薄弱。

银行的利润实际上来自于政策的呵护———主要来自于存贷差,导致中国利率市场化无法落到实处,一旦实行利率市场化,所谓高利润来自市场化的论调就会成为皇帝的新装。

我国目前的利率市场化方式,表现在存款利率有上限,贷款利率有下限,实质是给银行提供安全区间,给了银行一个金色降落伞。这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利率市场化。

不趁民间金融规范化之时,放大民间借贷利率波动率,同时适当放宽银行存款利率上限与贷款利率下限,中国地下灰色金融就永无禁止之日,银行基于风险定价的市场化就不可能向前推进,哪怕只是一小步。温州民间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个机会,可以尝试开放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小微金融,从而进行大规模的金融改革。此时不改,更待何时?

(摘自2012年4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叶檀系知名财经评论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