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立金融国资委与市场化是跑的“两股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设立金融国资委与市场化是跑的“两股道”

(上接第五版)逼退利率市场化 这次财政部金融司的运作成功了。不仅是重回老路,而且把走出去的部门都拉回自己麾下。 金融国资委一旦成立,必然影响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因为金融国资委代表国有银行的利益,假如它作为一个利益代表者,不同意或者是口头支持而实质抵制金融改革开放,就难办了。所以说,成立金融国资委机构跟利率市场化关系很大。 在我国,长期的金融国有资产垄断造成了金融市场效率的降低和消费者福利的损失。如汇金公司,持有四大行较大比例的股份,而他们又在银行服务业中占据了非常高的比重,非常容易采取协调一致的行为。一旦金融国资委成立,扩张权力的天性会使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结合,金融市场的垄断会空前严重。因为银行是企业,属于竞争性行业。如果一旦上升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高度,垄断便很容易沦为部门或者局部利益的政治借口。 目前我国之所以会存在金融垄断的格局,主要是由于政府将金融业作为一个特殊的战略性行业,在市场准入和经营方面建立了高度的行政管制。垄断的形成主要是产业进入限制和经营管制(如对利率的管制)的结果。前一阶段我们痛批的“银行暴利论”,实是政府之手造成的结果。 如果成立“金融国资委”,可能会造成国有银行改革以来一直试图尝试建立的市场化职能与行政职能的进一步模糊化,换言之,是一种大踏步的退化。如果造成中国金融市场化程度的倒退,与当下的反垄断改革、市场化改革和放开金融市场的改革将背道而驰,使得即将开始的市场利率化大幕还没拉开就可能偃旗息鼓。 (作者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