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召开央企先进精神报告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国资委召开央企先进精神报告会

4月9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先进精神视频报告会,启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巡回报告活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上指出要继承弘扬中央企业的光荣传统,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努力培育和造就新时期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增添新的强大动力。

王勇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伟大进程中,形成和培育了一批反映时代要求、具有行业特征、催人奋发向上的先进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就是这些先进精神的集中体现。

王勇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青藏铁路建设精神植根于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精神的象征和代表。这些精神是中央企业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先进企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经过多年探索和努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此同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矛盾、问题和严峻的竞争挑战。

王勇要求,要把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转化为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精神力量。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完善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巩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王勇要求,要把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融入到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之中,同时把弘扬中央企业先进精神作为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王勇表示,要把中央企业先进精神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转化为应对挑战的智慧。

在会上,中国石油、中国航天科技、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5位先进精神报告团成员分别作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与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的宣讲报告。

链接国企先进精神典型

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雄心壮志,为国分忧、为民争气,彻底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精心培育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以孙家栋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书写了中国人在太空的光荣与梦想,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青藏铁路建设者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在生命禁区、世界屋脊筑起了不朽的丰碑,锻造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伟大精神和品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