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建金融国资委的消息,引起金融企业与所有实体企业的普遍关注。要不要组建金融国资委?组建什么样的金融国资委?金融国资委与实体国资委的区别是什么?焦点集中在金融安全与金融改革上,面对两难选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日,本报就金融国资委组建发表三篇评论,为实体经济第六十一至六十三评。

金融业监管不宜照搬国资委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李锦

金融业监管不宜照搬国资委模式

近来组建金融国资委的消息,因为影响到企业界和整个国家的经济走势,引起国人普遍关注。

前有车,后有辙。组建金融国资委的做法,实际是集权大一统经济管理思路,似乎是与“实业”国资委思路的一脉相传。细辨之,此国资委非彼国资委,此时国资委亦非9年前国资委成立之时势,虚拟经济的国资委不可以照搬实体经济国资委的模式。

又是一个国资委

尽管认识还未统一,但种种消息佐证金融国资委的成立似乎是眼前事。更有消息传出,日前,四大保险集团“官升一级”已基本确定。“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以及“中信保”的组织关系及人事权已统一交至中组部。凡此种种,金融国资委大有紧锣密鼓、即将开张之势。

“金融国资委”从构想的提出到草案的完成,自始至终都充满着行政色彩。获批的草案规定新机构归国务院直属,这便打上了行政的烙印,“金融国资委”不管是不是特设,它都是一个国家机构。而行政色彩更明了的是,由中央汇金公司、财政部金融司以及银监会和央行等机构对于金融企业的管理权限也将集中起来统一归并到“金融国资委”。

行政化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财政部金融司职能将划归“金融国资委”,使其在金融机构基本制度建立、财务管理、业绩考核、风险管理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显然,一个以财政部金融司为主体的新的国资委即将产生。

调整完成后,像央行、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就彻彻底底地转变成宏观调控部门了,“金融国资委”在金融监管体系中处于微观管理的位置。

听说,金融国资委的具体管理细则是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草拟的。这意味着“金融国资委”的框架可以模仿国资委。而目前的国资委,既是出资人,又是监管者,既是婆婆又是管家,其目前既任命高管,也进行考核,还有监督指导等等,似乎无所不包。当然此一国资委掌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的金融资产达150万亿,不管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无出其右的经济机构。

两个国资委有四个“不一样”

名号相近,管理职能相近,然而天时地势则相远。金融国资委与实体国资委有四个不一样:

其一,国资委的实体经济属性,与金融国资委的虚拟经济属性不一样。(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