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文化 上一版3
第32版            文化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裔巨星+中国品牌的启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雪

华裔巨星+中国品牌的启示

分析家们天天在研究:艺术市场未来的诱惑在哪里?明星们成名之后的商业价值是什么?商人可以看到什么?企业家可以使用什么?

很多案例给予回答。

日前,慈善机构以42388美元高价将林书豪首发对抗湖人队时穿的球衣拍出;eBay上,有林书豪亲笔签名留言的中学毕业纪念册起价就4800美元;他的球员交易卡最贵的炒到6000多美元。就连他对战新泽西网队前在队友家借睡的沙发都有球迷愿意花5万美元买下。

2012年2月15日,“林旋风”在最后0.5秒以3分绝杀猛龙队的第二天,敏感的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亲自带队立刻赴美国。他们一方面是庆祝“匹克全美旗舰店在好莱坞梅尔罗斯大街隆重开业”;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一定和新崛起明星林书豪“达成某种默契”。

这是商家的嗅觉决定的。许景南坦言:“都是福建人,同根同源的事实,让我们关注他两年时间了。认定他将是继姚明之后最有市场号召力的球星之一,更是体育运动品牌梦寐以求的优质资源。”

对“优质品源”四个字的细致解读,可以说概括了商业的全部秘密。笔者细读了林书豪的经纪人蒙哥马利公开的信件内容是“全世界的所有人都在为林书豪而兴奋,现在有非常多的企业通过电话询问,不仅有美国的企业,也有中国的企业”。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这个商业故事演出刚刚开始的阶段,中国企业还没有落后。趋“林”若鹜的企业还有李宁、安踏、361°等国内的体育用品企业。

就在匹克通过高调营销想聘林书豪代言的消息一出,很多代理明星的公司都注意到了一个股市信息:其股票在2月17日当天就大涨8.5%,创3个月新高,并带动了体育板块集体向上。

这真的就是一个华人明星林书豪的“财富效应”吗?业内人士互相传递的信息还包括商业秘密:“匹克现在有一个6人小分队常年跟着球队生活,寻找新鲜面孔和具有潜力的球员。”

这个消息给予投资者们一个信心指向“星探是必须的”。

商业游戏里的商业文明

中国企业承认,以前中国企业也只能挑耐克、阿迪都看不上的球员来合作,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与世界企业共同竞争产品代言人了。

市场呼唤真诚持久的优秀价值品牌。

企业家呼唤真诚持久有价值的明星品牌。

这就是商业游戏里的商业文明。

我们不仅看到,一个成龙、一个姚明成就了无数企业的营销,更看到,无数企业家在营销明星的同时,挖掘和获取了更大的市场。

以往在国际“4”公司包围之中难以突围的中国各大广告公司的老板们更加开心。

2012年,民营企业荣昌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传媒公司。10年的坚持,荣昌集团获得国内市场的无数个第一。2011年实现销售50亿元的荣昌集团整合资源后,坚定看好文化市场的潜力。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央财政加大对文化惠民工程的支持,各地对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显著增加。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服务面逐步拓展。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很多文化产业的企业家学习报告之后表示“积极参加各类论坛”,去学习新的营销知识,扩大自己公司的视野。

我们期待文化市场的春天早日到来。

但是,行业人士说:“小小的成功案例并不意味着大成功。文化市场的春天还没有真正到来。”

艺术品的品牌意识觉醒

短期效益和长远效益是考验文化创业者的大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诞生很多广告公司,很多老板自己致富了,但是曾经的公司品牌丢失了。广告专家表示:“成功的广告传播,必须跨过自己固步自封的门槛,突破概念化时代带来的弊病,坚持文化企业对品牌意识的看重。”

在“金融书会”活动中,地产企业家与电影公司企业家探讨品牌积累话题时有一段对话显示了电影公司以及行业的人才问题。制造电影产品的企业家认定一个道理:“必须用国外人才互补”才可以出现真正的品牌。因为,文化人更重视人文环境和生存空间的自由度,而江湖文化导致长期不注重创意教育、中国目前是留学生不回国、创意人才缺乏。

2012年3月5日,北京青联组织了《暗算》的主演、《悬崖》的编剧、投资商等数人举办了题为“时代·青年·信仰”的讨论:“你对事业额投入、对情感偏执感叹过吗?你为文艺作品中主人公的坚定感动过吗?当代的青年人缺少信仰、缺少理想吗?”结果是:“青年心,国之志。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仰。”

北京青联的创意来自于美国盖洛普民间测验对世界18个国家近27万人做的“你是否快乐”的抽样调查。

与伦敦、米兰和巴黎相比,纽约有着最商业化的T台和最完整的时装产业,所以美国举办一年两季“纽约时装周”,为纽约每年带来的是8.65亿美元的收入。

是的,行业需要这样的思想震荡。有很多商人如此评价北京青联的经常性活动是“秀明星品牌”,是“明星集体展销会”,更是一门生意。

创意的大门已经开启。哪些因素可以成为商家和明星赚钱的途径,或许不仅仅是商业人士的思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智慧。

3月24日,北京798艺术区香港当代美术馆展出的“赵红尘多元艺术展”透露出“艺术新绿”:从2010年的《九五至尊》到2012年的《万寿无疆》,品牌意识增强的诗人艺术家赵红尘用两年多的时间来演绎多元艺术《主》。赵红尘说:“这是我创作难度最大的一组作品。倒不是技术上的问题,如果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我认为都不是问题,就像金钱可以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一样。真正的问题是隐蔽的。《主》在这里既是精神的上帝又是物质的上帝;既是信仰的上帝又是权力的上帝,东西两种不同价值观在这里开始激烈碰撞。美术家们看到了《主》系列艺术作品是通过油彩、综合媒材和雕塑等新手法的复合创新表现出来的。

中国的创新之路需要更多的开拓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