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文化 上一版3
第32版            文化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在新中国的几度沉浮

1980年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复出,全面恢复国内业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1980年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复出,全面恢复国内业务保险在新中国的几度沉浮

这不仅是一家公司的沉浮,更是一种理念的回归: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1949年10月20日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国有保险公司。

1953年3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第三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失误和偏差进行了纠正,确定了“整理城市业务,停办农村业务,整顿机构,在巩固的基础上稳步前进”的方针。

1958年10月,西安全国财贸工作会议提出:人民公社化后,保险工作的作用已经消失,除国外保险业务必须继续办理外,国内保险业务应立即停办。从1959年起,全国的国内保险业务除上海、哈尔滨等地继续维持了一段时间外,其他地方全部停办。

1959年后,部分城市国内保险业务并没有完全停办,其中有上海、哈尔滨、广州、天津等地。1964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中国人民银行国外业务局保险处升为局一级单位,对外仍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名义,并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任总经理。

从1966年到1976年的10年动乱期间,中国国内保险业务彻底停办。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政策,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国人民银行在1979年2月召开的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提出恢复国内保险业务。

1979年4月,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纪要》,作出“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重大决策。

1979年11月,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会后国内保险业务的恢复工作迅速在全国铺开。

到1980年底,除西藏外,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全国各地都已恢复了分支机构,各级机构总数达810个,专职保险干部3423人,全年共收保费4.6亿元。

一周史记3月28日

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3月29日

1919年,美科学家预言火箭登月旅行将成为可能。3月30日

1995年,中国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加入《布达佩斯条约》的加入书。3月31日

1942年,中美两国政府代表在华盛顿签订《五亿美元借款协定》。4月1日

1997年,《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实施。4月2日

1962年周恩来提出国民经济要调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