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圈子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想,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应该是有意义、有影响力的一件事,而且是我一直以来帮助中国大学生的延续。

李开复对中国青年说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开复对中国青年说

我深深地记得《春风化雨》里的一个场景,基廷老师带领学生们寻找生命的意义时所朗诵的梭罗的诗。电影描绘了一名思想新锐的教师向禁锢思想的教育方式发起挑战的经过,他告诉他的学生:不要盲目地跟随他人,不要被信条所惑,只有你的内心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你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每次看这部电影,我都心潮澎湃。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和中国青年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的不只是责任、机会和潜力,我在这份工作中的收获也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时常会问自己:“我怎么能把我的更多知识传授给中国青年?”我有时也会想到,虽然我很愿意为大学生作人生规划,找寻心中的声音,但是毕竟我是个科技人,是个职业经理人。我拥有更多的是在科技领域的知识,更了解企业成功的秘籍。

在过去的20年里,我有幸在乔布斯、盖茨、施密特等世界级企业家身边学习成长,我有幸在PC时代经历苹果和微软,有幸在互联网时代经历谷歌,有幸看到这三家世界一流的公司的成长和成功,我有幸在美国硅谷和中国的中关村崛起时,在这两个地方做过最有创意的工作。这些职业经验才是我最有价值的资产,我非常希望能够把这些资产传授给中国青年。

我相信,中国青年需要这些资产。尤其是当我看到一些青年人渴望用自己的知识创业时,往往由于他们经验不足而撞得头破血流,一种指导他们的愿望渐渐占据了我的内心。

我想,如果他们的身边有好的创业导师帮助,他们的成功概率或许会增加数倍。

我想,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应该是有意义、有影响力的一件事,而且是我一直以来帮助中国大学生的延续。

如果我们极端幸运,也许我们能培养一个走向世界的国际品牌。如果我们非常幸运,也许“创新工场”可以创造一个新一代的领跑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但是就算我没有那么幸运,只要我们能创造一些有价值的公司,做出对用户有一定意义的产品,培养一批有创业能力的青年,这些都会让我感觉到人生的意义。

一想起新的工作,我就心旌荡漾。如同站在课桌上的基廷老师,我眼中的世界有了不同的风景。

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这一天的到来比我们想象的更快。因此,中国的公司要快速学会走向国际舞台。20年后当中国成为世界之最时,中国最成功的公司很可能就是在下一个5年里创立的,也很可能就是在“创新工场”关注的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中产生的。当我想到这些的时候,基廷老师的名言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carpediem(只争朝夕),要“抓住每一天”。

因此,在这关键的时刻,我必须抓住今天,去探索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我深深地记得《春风化雨》里的一个场景,基廷老师带领学生们寻找生命的意义时所朗诵的梭罗的诗———《瓦尔登湖》中的那句名言:“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