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一周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3.20—03.27)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3.20—03.27)

美对华产品一周数次“双反”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商务部本月22日宣布,将对中国输美不锈钢拉制水槽展开反补贴和反倾销“双反”调查,这是三天之内美国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第五起贸易救济案。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案处理程序,展开“双反”调查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定4月16日前后进行初裁,如果认定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美商务部将继续进行调查,直至5月和8月分别做出反补贴和反倾销初裁。

点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近期对中国产品频频挥舞“贸易大棒”,实际上是奥巴马打的一张政治王牌,为今年的大选铺路。2012年美国进入大选年,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状况并不乐观,面对竞选连任的压力,奥巴马有意通过保护本国同类产品博得选民好感,以确保竞选连任成功。但是,美国此举看似对本国产品进行了保护,但长期看来贻害无穷,因为如果对中国相应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下游产品面临成本升高,到最后美国本土产业同样难逃打击。

美提名亚裔医学教授出掌世行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23日提名韩裔美籍医学教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接替即将于今年6月卸任的佐利克,担任世界银行下任行长。尽管由美国人“世袭”这一全球重要经济发展机构掌门人的传统仍未因此打破,但这项提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奥巴马认为,擅长解决全球性健康问题的金教授将有助于提升世行在改善全球经济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

点评:世行行长的竞争改变了美国人上演独角戏的局面,但从实质上看,仍难以改变美国人把持世界银行的局面。这是由世行执行董事会结构及其投票权决定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执行董事总共只拥有世行30.68%的投票权。所以不出意外,来自美国的候选人仍可稳坐行长宝座。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人选的出现,可能会迫使美国进一步考虑改革世行现有的体制,或者增加世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

商务部裁定美日欧相纸倾销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3月22日,商务部最终裁定,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产品存在倾销,中国国内相纸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商务部决定,自3月23日起,对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据悉,商务部将对欧盟境内的柯达有限公司征收反倾销税税率19.4%,对富士胶片制造(美国)有限公司征收16.2%的税率,对日本公司征收28.8%的税率等。

点评:商务部此次裁决正处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敏感时期,在美国近期对中国产品密集“双反”之际,中国这次“礼尚往来”之举,或者可以理解为是对美国、欧盟和日本最近一系列针对中国贸易措施的一种回应。当然,中国对相纸产品的反倾销对整个贸易格局影响是很小的,中美之间仍然保持着不错的贸易增长。贸易争端的结果是两败俱伤,毕竟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欧盟将就“碳税”与中美磋商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本月20日表示,欧盟不会因贸易战的威胁而在气候立法上做出让步,但欧盟将尝试与美国、中国及其他国家进行磋商,以期达成控制航空公司碳排放的国际协议。航空公司尚不需要真正缴纳“碳税”。根据欧盟规定,虽然航空“碳税”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但实际征收从2013年开始,外界认为这为各方协商预留了时间和空间。

点评:欧盟在环境这个优势项目上没有取得令其满意的成功,反而是其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挫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负面印象。究其重要原因,是欧盟自己没有协调好战略目标与方式之间的关系。实现环境保护、发展低碳经济是一个高尚的目标,但如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采取不被人理解和接受的手段,那么这种手段很容易让人怀疑其目标的真实性。欧盟在处理全球事务时,需要构建一种既符合自身利益又能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接受的战略目标和原则。

欧盟提议修改政府采购规定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欧盟委员会3月21日向欧洲理事会与欧洲议会提交一份立法议案,旨在通过加强对非欧盟企业参与竞标欧盟政府采购项目的限制,迫使其他国家逐步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同时,该议案也是对欧盟企业抱怨外资企业在欧盟市场不公平竞争的回应。根据议案,欧盟企业如果认为在某国政府采购过程中受到歧视,可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委员会将展开调查或与之谈判,如果仍然无效,可限制该国企业参与竞标欧盟政府采购项目。

点评:从积极方面看,该法案具有敦促贸易伙伴开放市场的作用;但另一方面,欧盟的做法带有单边施压色彩,实际上是一种倒退,容易恶化与贸易伙伴关系。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必定成为欧、美、日等国企业竞相进入的市场。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国政府需要加快国内市场化的改革步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3月汇丰PMI初值再创新低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汇丰中国3月22日公布,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新低,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前景不容乐观。PMI是一个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如果高于50说明经济处于扩张态势,反之说明经济处于萎缩态势。区别于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每月1日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也被称为“民间PMI”。汇丰调查的样本主要是中小企业。

点评:与投资需求密切相关的重工业活动疲弱,表明投资领域经历了显著的下降。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而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2.1个百分点,这说明未来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由于汇丰PMI关注中小企业,这也直接反映出中小企业的经营和就业状况正在恶化。由此看出,短期内,过度依赖消费增长,简单地大幅度减少投资很可能加剧中国经济的波动。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以稳定增长。

芬兰宣布27亿欧元紧缩计划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芬兰政府3月22日宣布总额为27亿欧元(约合36亿美元)的紧缩计划,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收减少国家债务,确保经济增长和维持其目前的3A信用评级。根据计划,芬兰政府将在2015年前减少公共开支12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并使税收增加15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芬兰表示将从明年1月开始将增值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至24%,并对年收入超过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的公民增税。

点评:恢复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是当前芬兰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目前,芬兰政府的财政入不敷出,不得不继续借债。去年12月,芬兰财政部将2012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8%下调至0.4%,引发了对于该国今年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这对芬兰而言是不小的考验,此次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措施将有助于放缓政府的借贷,这对维持芬兰目前的3A信用评级至关重要。

三巨头或加入中国铁矿石交易平台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3月23日在“2012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透露,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拟定于3月29日模拟运行,5月8日正式启动实体交易。3月21日,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企业澳大利亚FMG公司宣布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发起会员,随后有相关官员透露,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家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企业也有望在近期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点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对铁矿石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将真实地反映铁矿石的买卖价格,减少人为恶意炒作引发的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其次,通过FMG公司的加入,在业界起到示范和刺激效应,并触动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三大矿商的神经,进一步提高中方的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康菲赔偿金分配方案遭质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日前,康菲公司10亿元人民币更进一步的赔偿金分配方案确定:辽宁省将获得3亿余元,河北省乐亭、昌黎两县也将分别获得3亿多元。3月20日,乐亭养殖户诉讼代理人赵京慰收到农业部的正式复函称,河北、辽宁两省正在加紧开展逐户损失调查核实工作,赔偿补偿资金将发放到愿意接受调解的养殖户手中。但赵京慰表示,目前进展是,法院不裁定立案,也不裁定不立案。

点评:本该通过法律、行政处罚等手段,尽量厘清环境损害情形,让污染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但如今看来,康菲赔偿案并没有朝着这个结果迈进。区区10亿元,就让康菲轻易跳出了索赔漩涡,而中国政府部门由过去的环境损害受害者、赔偿的规则制定者,变为了赔偿的主导者。但是,这种将矛盾和麻烦全部揽向自身的做法极易滑入民众上访与政府维稳的传统怪圈,而对违法排污企业却并没有震撼作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3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113个基点,1美元对人民币报6.2891,首度突破6.29大关,再创汇改以来新高。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单日波动超过100个基点已达6个交易日,为近年来少见。自3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后“三连阳”,3个交易日大涨330个基点,轻易收复上半个月的“失地”,回升至3月初汇率水平。

点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之所以呈现出“上蹿下跳”现象,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美元近期波动的影响,人民币随美元而动的特点愈发明显;二是央行有意通过中间价的扩大,来测试市场对于波幅扩大的反应。这与高层近期“将继续加大汇改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表态不谋而合。近年来,由于中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逐步减少顺差,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从而使得汇率浮动幅度具备加大的条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