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管理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校生当教授并奖100万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校生当教授并奖100万

事件

3月20日,中南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破格聘请22岁的该校2008级本科生刘路为正教授级研究员。原因是刘路攻克了“在数理逻辑学中沉寂了20年的难题”———“西塔潘猜想”。中南大学同时决定为刘路颁发100万元奖金,其中50万元用于改善科研条件,5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此外,学校还将推荐他参加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的评选,有望在将来享受各种创业科研优惠政策和资金。

优点及价值

尽管社会各界对于中南大学让一个尚未毕业的大学生直接担任正教授级研究员并给予100万元现金的奖励评说不一,但刘路和中南大学却因此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众多媒体对此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这个价值远远超过了100万元。更重要的是中南大学通过这样一个事件,宣扬了重视人才、重视科研、重视成果的价值主张。

解析

在当今这样一个碎片化阅读的朝代,只有极端性的事件才能引起关注。一个在校大学生能够攻克“在数理逻辑学中沉寂了20年的难题”———“西塔潘猜想”是一个极端事件,而中南大学又在这一极端事件上叠加了另外一个极端事件———正教授职位和100万元资金,两个极端性事件的偶合产生了巨大的传播能量,让中南大学和刘路在转瞬之间名满天下。

如果说刘路攻克“西塔潘猜想”是一个偶然产生的极端事件,那么中南大学正教授职位和100万元资金则显然是一个精心策划的极端事件。这个策划对于两个重要的关键点把握的非常到位:第一是价值导向。现在很多策划只是为了争夺眼球,制造知名度和事件影响力,对于道德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全然不顾,典型的有凤姐、木子美等。而“中南大学重奖刘路”则传达了一个大学所应有的重视人才、重视科研的主流价值主张。第二是锁定投入。如果中南大学奖励的一种容易达到的成果,那么,在营造了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后,就不得不对所有类似的成果都进行奖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奖励标的物(包括职位和资金)数量的不可控性,从而带来一定投入风险或声誉风险。正因为“刘路的研究成果”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极端事件,这样就使奖励投入的总量已经被锁定,资金投入的风险也同时被锁定。

缺点及问题

也正是由于中南大学奖励的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极端案例,那么其对于学校及社会是否能够真正形成重视科研、重视人才的风气,很难产生实质性的激励作用。同时,刘路作为一个年仅20多岁的青年学生,其发展路径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其个人不能很好地把握人生方向,则有可能给中南大学带来一定的舆论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