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管理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图书馆联盟通借通还

来源:中国企业报  

首都图书馆联盟通借通还

事件

2012年3月,首都图书馆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位于北京行政区域内的国家图书馆、党校系统图书馆、科研院所图书馆、高等院校图书馆以及医院部队、中小学图书馆和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共110余家图书馆自愿联合发起成立,并推出10项惠民举措。市民可仅凭一张读者卡,在北京市60家图书馆通借通还,并且可以实时收看其他图书馆举办的讲座转播等。

优点及价值

这是一个公共服务的创新案例,通过联盟内的通借通还让图书馆内的图书流动起来,这等于增加了每个图书馆的藏书量。在理想的全流动状态下,相当于每家图书馆都有了联盟内60家图书馆的藏书,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公共服务效能和效率。

解析

通借通还的商业模式在其他行业中早有存在,比如,银行业的通存通兑、自行车出租业的通借通还等。和上述行业的通借通还仅仅是方便了客户不同,首都图书馆联盟的创新还在于其利用读者的力量实现图书的流转。

也许是一个故事启示了这个创新。相传大英图书馆因年久失修,于是建了一个新馆。雨季马上就要到来,必须赶在雨季之前将书搬到新馆,此时馆长万分焦急,因为搬到新馆需要一大笔经费———350万英镑。这时一个职员说可以用150万英镑搬完这些书。条件是将150万经费中剩余部分全部交给这个职员。馆长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要求。几天后他将书搬到了新馆,而150万,连它的零头都没花掉。他是这么做得———他在报纸上登了这样一则广告:自即日起,大英图书馆的所有图书均免费外借,条件只有一个,在旧馆借书,必须在新馆还书……

缺点及问题

和现金、自行车等同质产品不同,图书是异质产品的通借通还。简单说,就是无论是哪个客户的钱都是一样的,都可以用同样的存放方式,存放在同样的地点;但图书存放是要有分类的,也就是说不同的图书要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这也就是说,一个图书馆要能够存放读者在其他图书馆借到的书,必须增加图书馆的面积和藏书能力。而且非本馆图书的保存和借阅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分捡工作量。尽管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发展为图书分类、分拣工作提供了条件和便利,但其中的现实困难仍不能够忽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