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战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战略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创新差距缘于“大企业官僚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尚东

央企创新差距缘于“大企业官僚病”

再伟大的人物,终归尘土;再伟大的公司,兴亡存续。柯达走过了130年的历程,这个能够在你我心中“串起美好回忆”的公司,在2012年伊始申请美国破产保护。

成功的公司或许有千百种特质,但是对于失败的公司,尤其是这些曾经拥有辉煌历史的失败公司而言,创新动力、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衰落则是其中规律性的因素。

2010年,IBM商业价值研究所对全球1500名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查显示,创造力是未来最重要的领袖企业能力。如何永葆基业常青?答案是可持续创新。创新的原动力在于创造力,只有具备持久性创造力的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在其所在行业都代表了国家意志和国家能力。中央企业从规模、经营环境而言都要优于民营企业。中央企业的创新将在保障其自身发展的同时,引领着行业的进步。对于中央企业实现成长与发展而言,创新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现实选择,而最大的危机莫过于创造力的衰落。

如何激发和维护中央企业创新的原动力?不能仅仅依靠创新考核,因为业绩指标光鲜与否不能说明所有问题。维持创新原动力,关键在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早在2004年,杰克·韦尔奇来中国演讲时说道:“我的核心的东西不是你们看重的理念,我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教练文化,把每个员工的创造激情真正地激发出来,释放出来。”

将中央企业与国际一流企业在创新能力方面进行比较,我们从创新投入来说绝对不是问题,因为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作后盾;创新体系建设也不是问题,因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那么差距在哪儿?或在中央企业体量巨大、体制成熟背后的“大企业官僚病”、“权威、权位文化”。

中央企业在我国企业界,是人才高地、技术高地,是行业进步的火车头。如何可持续地激发全员创造力,将是中央企业保障和提升创新能力,永葆创造力的灵魂所在。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关键在于营造创新文化,建设创新机制。

关于如何营造创新文化,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建立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鼓励争议和创新;其次是包容,对于不同的声音、观点、见解,尤其是创新的失败要有宽广的胸襟;要尊重创新价值,建立科研员工个人价值激励机制和个人成长通道;同时要提高管理民主化程度,建立亲民企业文化,切实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还要建立鼓励开放、协同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在创新文化下,员工将实现由“要我创造”到“我要创造”。

对于建设创新机制,同样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通过跨领域学习和知识交流进行合作创新;其次是建立跨学科合作研究的环境和打破界限的生产和研究系统;同时要建立知识共享的学习型组织、创造型团队;还要从官僚主义向协调工作转变的新“领导观”;最后还需压缩管理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建立宽松的环境和团队精神相结合、等级制和网络组织相结合的柔性管理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