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战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战略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与不变”关乎老字号的生存,“怎样变”才是老字号发展的关键。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增长而盲目迎合消费者,无异于“杀鸡取卵”,是不长久的。

老字号图变要避免“杀鸡取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腾飞

老字号图变要避免“杀鸡取卵”

王利博制图

网络时代,老字号应该何去何从?

是继续“守旧”,秉承老一代人的传统观念,通过实体店面进行连锁扩张,还是顺应网络时代的潮流,大力发展网店?是走“物以稀为贵”的高端路线,还是继续坚持物美价廉的平民路线?这是摆在每一个老字号面前的现实问题。

众所周知,老字号是指那些世代传承有序,拥有独特的工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形成良好口碑的品牌。这些老字号品牌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具有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底蕴。

在传统经济时代,老字号的信誉主要是通过人们的口耳相传,给人最大的感觉是“稳定”———稳定的品质,稳定的工艺,稳定的服务。曾经,拥有老字号的产品是身份的一种象征,“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是老北京人的口头禅。老字号们数十年如一日,你买或者不买,老字号就在那里,不移不变。

如今,受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影响,“求新图变”成为新经济时代的主流,各式各样突出个性、彰显自我的产品铺天盖地向人们涌来,让人应接不暇。受外界环境的刺激,消费者需求也有了显著变化。以手表为例,在过去,它的主要功能是显示时间,现在则更多是为了体现一种品位或者装饰的需要。在年轻一代的眼里,老字号逐渐成了“老土”、“守旧”的代名词。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00余家“中华老字号”中,如今仍能正常营业的仅为30%。导致老字号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大面积倒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三个要素就是产品质量、品牌和经营者。

首先,是产品质量的衰落。由于没有随市场变化,老字号陈旧的体制遏制了员工的积极性,不仅产品缺乏创新,在产品制作时也经常出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使得产品质量严重滑坡。

其次,是品牌的衰落。老字号们仗着“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少进行品牌宣传。但事实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拥有品牌也不等于拥有市场,再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如果缺乏持续的信息刺激,消费者也很快会把它忘却。

第三,是经营者的观念落后。如今许多老字号的经营者,经济效益往往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他们更多的是纠结在精神层面:如果改变传统风格进行经营,不仅要面对老一辈人的阻力,自己也要承担变革可能失败的风险。“保护传统文化”甚至成了一些不思进取的接班人吃老本的借口。殊不知,不随市场变化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失去经济效益支撑的老字号,无异于空中楼阁。

由于产品质量和品牌的不断衰落,加之经营者观念的陈旧,导致老字号丧失了固有的顾客群体。而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对老字号进行消费更多是为了满足尝鲜的心理,他们也很难成为铁杆顾客。长期缺乏稳定的客户群,导致老字号出现如今勉强维持甚至倒闭的局面。

显然,“变与不变”不应该是老字号们应该纠结的问题,老字号如果不调整经营思路,势必是死路一条。因为老字号要想走下去,它必然要依靠有人来消费,所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应该是老字号们首先要考虑的。老字号要想重新确立竞争优势,必须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经营策略。

首先,满足消费者需求和保持老字号的特性并不矛盾。重振老字号可以与城市发展接轨,实现经济效益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共赢。通过宣传城市传统文化,形成新的旅游资源点,也可以带动老字号发展,彼此相得益彰。比如仿清朝民间建筑风格的天津市古文化街,自开业以来,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的特色,其中比较著名的老字号有杨柳青年画和泥人张彩塑等。古文化街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宣传了城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

其次,老字号还要发挥集聚优势。在单一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发展老字号一条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天津市的食品街,它汇集了全国各地的餐饮老字号,使齐聚于此的人们“众口不再难调”,堪称中华美食的展览馆。食品街荟萃了全国八大菜系,并且还云集了自成流派的天津、山西等地方风味菜系,甚至还包括异域风情的餐馆和宫廷菜。在包容了老字号的同时,天津食品街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餐饮集中地。

再次,老字号不能因为具有独特性就盲目的走高端路线。“天价”商品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通过夸大事实的宣传、炒作而热销的某种产品,短期内也许能够蒙蔽消费者,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当消费者回归理性消费,到时候再想挽回也为时已晚。老字号的路线选择不能盲目,最主要的是取决于自己的产品特性。要根据这些特性,发展潜在的固定目标客户群体,并制定相应的营销路线。比如著名奢侈品牌路易斯威登(LV),在历史上就是专门为法国贵族服务的,一直延续到今天依然在走高端路线。

最后,老字号经营方式的选择也要因情况而异,不管是实体连锁还是开网店,都要避免盲目扩张。

目前,比较流行的发展趋势,一种是走实体连锁道路。老字号通过特许加盟发展连锁经营,不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也能够迅速扩展业务,产生规模效益。比如全聚德、东来顺和天津狗不理的连锁店面已经遍布大江南北。通过管理科学、流程合理、运转高效的标准化操作系统,特许经营实现了对品牌、经营模式、文化的复制,也实现了对财富的快速积累。

另一种是各方广泛关注的网络营销道路。近年来,老字号频频“触网”,不仅开通了官方网站、博客和微博,甚至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老字号们在网上表面上风生水起,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老字号从事网络经营更多是属于花钱赚吆喝,宣传的意义大于买卖,目的是为了吸引年轻人关注老字号,最终的销售环节还是主要通过实体店面完成。对于老字号们来说,要从事网络经营,专业人才、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和配套的仓储、物流等缺一不可。老字号们真正做到与网络接轨,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网购市场的潜力无限,老字号们在虚拟市场做到游刃有余只是时间问题。

综合以上几方面可以看出,老字号发展的前景依然无限。走在十字路口的老字号们,产品需要与市场接轨,观念需要与时俱进,工艺和服务也需推陈出新。对于老字号们来说,需要重新包装的不只是产品,还要重塑品牌形象。“变与不变”关乎老字号的生存,“怎样变”才是老字号发展的关键。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增长而盲目迎合消费者,无异于“杀鸡取卵”,是不长久的。

老字号求新突变不仅要关注爆发力,更重要的是持久力。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老字号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