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商业·管理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IPAD问号(上)

唯冠董事长杨荣山

来源:中国企业报  

唯冠董事长杨荣山打开IPAD问号(上)

2012年2月29日,备受瞩目的IPAD商标侵权案在广东高院二审开庭。上诉人为美国苹果公司和英国IP应用发展有限公司。被上诉人为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上诉人要求法庭判决IPAD商标的内地专用权归上诉人所有。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唯冠控股董事长杨荣山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详细介绍了IPAD商标的诞生和流转过程。

唯冠首创IPAD商标

问:可能大部分消费者知道IPAD这个产品是从苹果的平板电脑开始的。唯冠在2000年注册了这个商标以后,有没有推出什么样的产品?

杨荣山:唯冠从1998年就研发一系列的,我们称为Inter-netPersonalAccessDevice,简称IPAD网络电脑产品。当然,当时算是全球首创,也造成了IT行业非常大的关注。但是当时因为起步太早,一些零部件以及软件还没有像现在那样进步,所以说它制约了产品的尽善尽美。虽然轰动但是销售并不理想,但是唯冠在那之后,还是不断去研发新一代的IPAD产品。

问:刚才您有说到IPAD这个产品,唯冠是有向市场销售的。请问主要是在国内销售,还是以海外销售为主?

杨荣山:当时我们在推IPAD网络电脑的时候,我们是聚焦学生市场以及老人市场。因为当时的IPAD跟现在的IPAD一样,也是一个触摸屏。我想去接触到旅游的信息或者一些书籍,各方面的都可以用触摸的方式去取得我要的信息。当时我们跟巴西以及墨西哥的教育部有了很深入的一个合作计划,希望把IPAD推广到墨西哥及巴西的中小学生。所以事实上当时关注以及销售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问:能不能透露IPAD具体的销售数据呢?

杨荣山:实际上我们首批的订单就接到2000多万美元。当时订单的数量事实上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在美国也跟HP合作,我们甚至空运了几千台到了美国。

当时在美国得州这个非常干燥的地区,就发现影像管的高压很容易让触摸屏误动作,因此考虑到整个质量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整个脚步放缓。

唯冠台北将IPAD商标转让

唯冠集团成立于1989年,是一家专门生产和销售电脑显示器的跨国公司。其子公司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并于1999年一跃成为全球五大显示器制造商之一。2009年12月,唯冠旗下的台北公司将IPAD全球商标以3.5万英镑的价格转让给了苹果的子公司———英国IP公司。

随后,英国IP公司以10英镑的价格,将IPAD商标的所有权益转让给了苹果公司。2010年1月,苹果公司发布了一款名叫IPAD的平板电脑,使IPAD这个商标享誉世界。

问:唯冠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考虑出售IPAD这个商标呢?

杨荣山:事实上是在2009年当时唯冠整个要做战略的调整。因为当时已经出现了财务危机,也在深圳市政府的协调下,与八家银行达成了一个协议,银行不再收缩银根,委派了专人去协助我们的经营。所以当时我们跟银行承诺的一个概念,就是收编海外的据点,聚焦中国。而当时台北公司,也是在一个收编的规划之下。而苹果公司它当时应该已经是箭在弦上,因为它的平板电脑就要推出市场了。

而整个欧洲以及亚洲许多重要市场的国家的IPAD商标,包括墨西哥,都还在唯冠的手上。在2004年、2005年,我们台北公司又跟苹果,因为要阻止它去欧盟注册IPOD的商标,两家公司事实上结了恩怨。

我认为苹果当时也知道,如果以它(苹果)的名义,去唯冠收购IPAD的商标,应该是不容易的,唯冠可能不会卖。所以它就精心设计了一个简称为IPAD的公司,在英国,使用了一系列的,应该是欺骗的方法,软硬兼施的,跟2005年一样的,就是要以法律行动来给我们施压。但台湾公司当时基于正在收编,然后又怕会因为法律诉讼而花费巨大的费用,因此在麦律师以及财务曾处长的建议下,就给卖了。我当时因为正忙于处理众多债权人的沟通协调,而事实上也没有给太多的关注。我就同意说,你们就以3.5万英镑(价格)卖了吧。这是整个的过程。

问:当时IP公司具体买卖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杨荣山:这是后来我们从苹果在法院的证词上知道了。IP公司事实上登记第三天就跟我们英国公司的同事联系,就说他们要买我们唯冠的商标。当时是说要买欧盟的商标,原因是因为IPAD跟他们公司的简称是一样的。所以他的目的是,为了跟公司的简称一样,要买。当时也说他们还没有产品,承诺不会跟唯冠竞争。

在这种情况下,他只是说请你告诉我,唯冠在全球还有哪些地区有注册IPAD商标,他们想知道整个的全貌。然后几次跟我们同事说,不会跟唯冠竞争。当时他们开出一个价是2万英镑,我们断然拒绝了。他们就用邮件的方式去威胁我们,如果你在这个价格不同意,我们可能会采取法律的行动,去撤销你们的商标。这样子的话,你们会付出巨大的诉讼成本。再回到刚刚讲的,台北公司又处在这样的情况,所以台北公司就说卖了。

一审苹果公司败诉

2010年4月,苹果公司和英国IP公司将唯冠深圳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法庭将IPAD的中国内地商标权判决给苹果公司。双方争议的焦点是,苹果公司认为唯冠台北出售的IPAD商标权已包含在中国内地的使用范围。唯冠深圳则认为IPAD在中国内地的商标权归唯冠深圳所有,唯冠台北无权出售。

2011年12月5日,深圳中院做出一审判决:驳回了苹果公司的诉讼请求。苹果公司不服一审判决,选择了上诉。

问:唯冠注册IPAD这个商标比苹果发布平板电脑要早很多,但是(这个商标)却是在苹果使用了以后才体现出了它本身的价值。这个在《商标法》上是怎样规定的呢?

杨荣山:我们从《商标法》去研究了,以中国来讲,是以注册优先,在国外很多国家,它是使用优先。但是唯冠不管是注册以及使用都是优先于苹果10年,所以这个IPAD商标是唯冠创新注册以及使用早了苹果10年,这是毫无疑问的。

问:有评论说,唯冠已经很久没有用IPAD这个商标了,如果在最近的三年都没有用IPAD这个商标的话,这个商标有可能会失效。是这样吗?

杨荣山:如果三年不使用并不会自动失效,但是别人可以因为没有使用者去申请撤销。唯冠在过去的三年还是有在使用,而且我们也有用授权的方式给另外一家企业使用。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是不会存在的。

问:授权的是哪一家企业?

杨荣山:是一个做GPS的公司。

问:它一直都有在应用这个产品是吗?

杨荣山:是的。(网易《财经会客厅》供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