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商业·管理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的官司,从34年前开始

来源:中国企业报  

苹果的官司,从34年前开始

1、诉方:英国苹果有限公司

理由:1978年,起诉美国苹果电脑公司的“苹果”商标侵权。

结果:2007年2月5日,双方宣布共同拥有这一商标,前提是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向英国苹果有限公司支付一笔费用,具体数字没有公开,专家预计在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

2、诉方:诺基亚和苹果公司

理由:2009年10月,诺基亚起诉苹果iPhone的10项专利侵权。两个月后,苹果公司反诉诺基亚13项专利侵权。

结果:2011年6月,双方在专利诉讼方面达成和解,苹果向诺基亚支付一笔一次性费用和后续版权使用费,总额或将超过10亿美元。

3、诉方:柯达和苹果公司

理由:2010年1月,柯达起诉苹果公司侵犯柯达在成像软件以及通用界面领域的专利。四个月后,苹果起诉柯达在成像、存储以及电源等领域的多项专利侵权。

结果:2011年7月,ITC裁定柯达未侵犯苹果的专利;2012年3月,苹果以专利侵权起诉柯达的申请遭到拒绝,法庭还禁止苹果提交类似新诉讼。

4、诉方:苹果公司

理由:2010年3月,起诉台湾厂商宏达电(HTC)侵犯自己20项专利。

结果:三个月后,HTC指控苹果公司5项专利侵权,并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禁止其产品出售。2011年12月,ITC判决HTC侵权。

5、诉方:微软公司和苹果公司

理由:2011年1月,微软先后向美国、欧洲商标当局提出禁止苹果公司的AppStore和Appstore商标注册,原因是苹果试图独占AppStore这一非常通用的短语。苹果反驳认为,微软的Windows也不适宜用做商标。

结果:微软、苹果都保住了自己的商标。

6、诉方: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

理由:2011年4月,苹果公司状告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涉嫌侵犯专利权。三星电子随后宣布,三星已在韩国、日本和德国提起专利诉讼,指控苹果侵犯了该公司专利。

结果:2011年10月,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判决禁止三星的GalaxyTab10.1在澳大利亚销售。美国北加州地方法院驳回了苹果要求禁止三星相关产品在美国地区销售的控诉。

7、诉方:中国作家和视频网站

理由:2011年6月开始,中国作家朱金泰、中国维权作家联盟和视频网站乐视网先后起诉苹果在线商店非法提供他们拥有版权的作品的付费点播服务。

结果:苹果在线商店删除了部分作品,赔偿问题没有说明,预计今年下半年相继开庭。

8、诉方:深圳唯冠和苹果公司

理由:2011年12月,深圳唯冠起诉苹果经销商侵犯自己的“iPad”商标,并在一个月后向上海法院申请禁止令要求禁售iPad产品。

结果:2011年12月,苹果公司起诉唯冠科技商标权案一审判决败诉,又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2年2月,苹果iPad产品遭到部分地方下架。

9、诉方:摩托罗拉和苹果公司

理由:2012年1月,摩托罗拉指控苹果公司的iPhone4S和iCloud内容存储服务侵犯了自己包括移动技术在内的多项专利。苹果随后起诉摩托罗拉滥用手机领域的必要专利所有权。摩托罗拉移动已经被谷歌正式收购。

结果:2012年2月,苹果赢得针对摩托罗拉的“移动滑块解锁”专利诉讼。

10、诉方:TransVideoElectronics

理由:2012年3月,TransVideoElectronics公司起诉苹果iPhone等多项产品侵犯其数字视频发布专利,包括该公司1993年申请的美国专利号为5991801和5594936两项专利。

结果:案件还是审理当中。

11、诉方:Mosaid公司

理由:2012年3月,加拿大Mo-said技术公司的子公司向美国某地法院指控苹果的iPhone和iPad等设备侵犯了其8项与2G、3G和4G通信协议等相关的专利权。微软公司表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也获得了这些专利的使用许可。

结果:案件还是审理当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