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消费电子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手机三枪打响智能战

高性价比本土化应用中低端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国产手机三枪打响智能战

与其说是主动转型,不如看成被外资巨头逼到“家门口”,挤到墙脚后的“绝地反击”。

3月26日,国虹集团宣布推出首款“100美金的800MHz处理器”概念的高性价比智能手机:以售价698元的国虹水滴手机拉开全民智能普及时代,全面启动智能手机新战略。国虹集团总经理余伟表示,“水滴手机是一款献给奋斗中的年轻人智能产品,一举解决当前智能手机存在的‘产品雷同、操作麻烦、隐私泄露、信号不好、容易损坏、配置低能、价格过高’等问题”。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手机企业陆续拉开“智能化”转型大幕。除TCL、长虹、联想、海信、酷派等在洗牌中存活下来的老企业,还出现中兴、华为、步步高等国产干将及新势力群体魅族、小米。甚至连当年拥有“山寨”背景的金立、天语以及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等,都要赶一把“智能化”的时髦。

面对苹果、诺基亚、HTC等跨国品牌,国产品牌的智能化革命准备好了吗?曾经在功能机时代兴盛一时的“广告轰炸、低价销售、多变营销”三板斧头,能否在智能时代再爆发?

此前,长虹集团规划与技术战略部部长陈晔在“长动力云安全”2012年智能手机新趋势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长虹集团将智能化系统、技术创新、资金、人才等多个方面,全力支持长虹手机的智能化转型”。在绵阳市政府的推动下,富士康将在绵阳建为长虹服务的年产5000万台的智能手机基地。

不只是长虹,2011年下半年以来,TCL、海信、步步高、金立等传统手机企业均开启了智能化转型大幕,而华为、中兴、酷派、联想则直接借助中国联通等为代表的运营商掀起的“千元智能机普及风暴”,强势瞄准了手机智能化商机,从IT转战移动通信终端。此外,两家被认为是“美国苹果”公司信徒的魅族与小米,也以各自的商业形态拉开了对手机智能市场的战略布局。

在灵基手机报主编丁少将看来,“苹果以应用服务多次销售的盈利模式打破了传统手机靠硬件赚钱的旧格局。在国内市场上,在3G牌照发放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云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手机与智能结合有了更好的条件。”

资深手机分析师曾高飞指出,“技术创新,特别是面向硬件的工艺和软件的应用服务等,将是国产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目前,与苹果的iPhone相比,无论是小米手机,还是魅族MX系列,最大优势还是价格便宜。此次,国虹推出的水滴智能手机更是直接将智能机价格从千元左右拉低于698元,意在通过价格优势抢占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目标非常明确。

当年,在功能机领域,国产企业以“超低价格、广告轰炸、立体渠道营销”首次完成对中国手机市场的抢占,并一度涌现出波导、TCL、夏新、科健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四大巨头。可惜好景不长,短短几年间便因为“产品质量投诉增多、低价营销导致技术投入不足”等问题,国产手机企业几乎全军覆没。

尽管国产手机的智能化前景不明,去年以来“中国联通”为首的移动运营商,却成为推动国产手机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最大力量。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先后掀起的“千元智能机风暴”聚集联想、中兴、华为、海信、TCL、长虹等一大批国内企业的身影。

不过,在曾高飞看来,“在智能时代,国产手机企业的价格优势还很明显。同时,企业对于销售渠道的控制力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能力比较强。更为重要的是,智能手机的应用服务本土化趋势,如与百度、支付宝、微博等捆绑,优势更明显。”

高性价比、本土化应用、中低端市场或成为国内手机新三板斧。此次,起步较晚的国虹集团,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如与360联合开发“云安全”、与科大讯飞开发“云语音”,整合深圳、重庆两地资源建立一千万台的生产基地等等,实现快速扩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