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产业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俏江南赴港上市疑云密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俏江南赴港上市疑云密布

(上接第十三版)

就做实业出身的张兰的烦恼,当当网CEO李国庆评论道:“创业家经常被金融家拦路抢劫。”他表示,在企业融资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创业企业家频遭创业投资机构绑架,被迫低价出让股权。

高剑锋表示,“鼎晖要想退出,只有两个渠道,要么是上市,要么是回购,但是后者并不现实,因此实际上也只有上市这一条路。”

风投就是一个想赚钱的投资者,和所有做金融行业的人一样,其目的就是赢利,之所以“送巨资上门”扶持某一个企业,其骨子的基因也不过是利益的诱惑。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风投其实比企业更着急上市,且有不少企业在PE的“催促”下遭遇上市劫。一家世界顶级投资机构的总裁张明(化名)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如果企业不上市,我们肯定不会投。”

海外上市大不易

目前民营外贸企业海外上市有多个不同的市场可供选择,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内地民营外贸企业海外上市90%的企业集中在前三个市场,即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

与A股上市相比,内地消费类企业似乎对香港资本市场兴趣更为浓厚。

据《中国企业报》调查了解,目前,内地餐饮行业只有不到10家公司成功上市,其中在A股上市的仅有全聚德、西安饮食、湘鄂情3家,而味千拉面、名轩控股、小肥羊(已退市)是在H股上市,乡村基是在纽交所上市。

证监会早在去年就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并对上市餐饮企业增长率、净资产、盈利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时间,资本市场上餐饮业A股IPO风声鹤唳。

业内人士指出,香港是中国的本土市场,又是亚洲金融中心。相比内地,港股上市速度更快,条件更宽松。一般而言,如果没有特别大的硬伤,港股上市仅需3到4个月就能获得审批,而内地起码要大半年。这恰恰符合俏江南迫切上市的需求。

此外,虽然餐饮企业财务合规性屡屡成为上市羁绊,但是在港股只要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的治理方案,财务问题对上市的影响就不大。相对而言,重监管轻审核的香港市场对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规模等指标的要求较低。

然而,内地餐饮企业赴港上市是否更容易“通关”?

由于餐饮企业的特殊性以及俏江南自身定位复杂等因素,港股上市也非易事。

相关专家在认可香港市场优点的同时,也对餐饮企业赴港上市表达了谨慎的乐观。

据悉,年初港交所出台《香港交易所登载有关从事餐饮业务的申请人在上市文件中的披露的指引信》,明确赴港IPO的餐饮企业披露文件须符合七大要求,其中包括:供货商、食材来源及其价格、同店销售额及桌/座流转率、现金管理、商标、扩充、定价政策及食品安全质量监控及投诉等等。关于扩张一项,就细致到公司门店开与关具体原因、新店如何选址才能不影响原有门店的客流量等等。

据记者了解,海外上市成本相对较高。海外上市成本包括融资成本和制度成本。国内市场的IPO成本和制度成本都远低于海外市场。以到香港上市为例,企业无论大小,所有费用最少1000万港币,约占IPO融资额的10%—20%。这对民营企业而言是负担不小。

而在国内企业另一大上市重点地美国,拟上市企业要达到美国“萨班斯法案”中“404条款”的标准,仅第一年投入的费用就需要460万美元,融资成本一般约占融资额的10%以上。此外,还存在冗长的准备过程以及法律和监管风险等。可以说,苛刻的监管和高额的成本让不少国内企业不禁望而却步。

除上述因素,餐饮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而目前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也大大影响了企业形象和上市之路。

据悉,受港股上市公司味千中国“骨汤门”的影响,导致资本市场对餐饮企业热度降低,小南国、金汉斯在港股上市皆不顺利。2011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死鱼门”事件的俏江南,会否影响其在香港上市以及上市后的表现?

截至本文发稿时,俏江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拒绝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上市相关信息,公司也不会对市场传言作出评论,如果有上市方面的进展,会按照有关规定通知媒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