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品会强行上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唯品会强行上市

(上接第十三版)

按照唯品会开盘价计算,DCM、红杉持股价值均为5548万美元。不过,唯品会首日收盘跌15.38%,这也意味着红杉和DCM并未获取太多价值。从投资角度来看,甚至还有点亏本。

对此,阎炎认为,“上市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一定不要做拔苗助长的事”。从股票表现来看,唯品会是相当糟糕,原来确定的目标很高,但跌到6美元,后来又跌到5.5美元。“最好不要让投资人赔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阎炎提醒国内电商企业,“一定把握长期盈利和短期盈利的关系,不能够一味地追求高增长,而不顾利润。”

中泽嘉盟董事长吴鹰在谈及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时也指出,“中国公司如果规模不够大,不要轻易到美国上市”。因为这必然会遭遇一些机构阻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中国概念股也不够信任。显然,成立仅3年多时间,年营收不足3亿美元的唯品会,很容易受到来自美国资本市场“不求发展只谋圈钱”的质疑。

自2011年以来,一场诚信危机逐渐蔓延至几乎所有的中国概念股,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很多中国企业的股价大幅下跌,风光一时的中国概念股正逐渐褪去光环。这正是源自于中国企业频繁出现的财务造假行为导致的诚信危机。

“电商需要把握长期盈利和短期盈利的关系,不能够一味地追求高增长,而不顾利润”,阎炎提醒到。

谨慎应对赴美IPO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受到财务状况、信用、过度包装、不遵守美国市场规则等负面影响,不仅是股价大幅下挫。美国市场基本上完全关闭中国在美国上市的窗口。此次,唯品会的上市能否打开美国股市对中国企业的上市“窗口”?

在投行人士看来,“唯品会的成功闯关并不意味着整个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开放,相反由于唯品会上市动机不纯,只为短期圈钱还未能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一个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弄不好会因为信誉危机再度拖累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信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就明确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市场已放弃对中国企业的‘有罪推定’做法,相反美国对中国企业的财务状况、信用、技术水平还有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审查可能会非常严格,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要适应这一点”。

吴鹰指出,“2000年当时的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时候,有几家互联网公司上市,后来又跌价。但是上市的时候融到了一笔钱,对他们后续发展还是有帮助的,这是管理层的决定,我觉得后面公司要做的话,应该要比较谨慎一点,去做一个判断。如果上去之后又跌破发行价对他们帮助不大的话,确实应该谨慎考虑”。

美国派杰投资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杨锐透露,至少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排队赴海外IPO。而唯品会作为今年首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虽然此次成功叩开纽交所大门,但上市首日表现遇冷,也从侧面表明当前海外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回暖,中国企业海外IPO窗口的开启仍面临考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