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产业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奇仕迷雾这不是金奇仕一个企业的迷局,营养品行业危机正在蔓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金奇仕迷雾这不是金奇仕一个企业的迷局,营养品行业危机正在蔓延

金奇仕“佝偻门”事件有了阶段性结果。

3月23日,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食品检测站就金奇仕鳕鱼肝油和金奇仕乳钙胶囊送检产品的检测报告结果发布,显示包括营养素、卫生指标等均为“合格”。

上述这些报告指出,金奇仕鳕鱼肝油胶囊的主要营养素(维生素A、维生素D、DHA)检测值符合包装标示、卫生指标(重金属、微生物)合格;另一款产品金奇仕乳钙胶囊的主要营养素(钙、DHA)检测值符合包装标示、卫生指标(重金属、微生物)合格。

不过,这并没有消除消费者的疑虑。金奇仕“佝偻门”所折射出的营养品行业诸多弊端正在逐步显现。

多重质疑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目前身陷“佝偻门”旋涡的金奇仕在消费者、媒体及业内人士的“围攻”下,多个方面遭到质疑,主要是产品质量问题、涉嫌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以及“假洋品牌”。

首先,吃金奇仕的鳕鱼肝油是否真能患佝偻病?

3月21日,媒体又曝光郑州又有4名幼儿疑因食用金奇仕患上佝偻病。郑州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人士呼吁,患儿家长立即向工商部门反映情况,他们会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同外地的职能部门和检测机构进行联系,如果有必要,还会对金奇仕产品进行抽检,以确认其产品是否有问题。

据悉,金奇仕婴幼儿鳕鱼肝油单粒维生素D含量为300国际单位,而2岁以后儿童产品的含量更低,仅为150国际单位。

金奇仕方面解释称,因为国内不少婴幼儿以配方奶喂养为主,其中已含有维生素D。考虑过量摄入也会影响健康,因此含量降低。中山大学公共营养学院教授苏宜香认同这一观点,并表示补充不会导致佝偻病。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蒋卓勤教授表示,儿童得佝偻病一般都是由于缺少钙和维生素D引起的,如果缺维生素D的话,钙就无法吸收,服用鱼肝油就是为了补充维生素D。无论是鱼肝油还是钙片,都分成药品级、保健品级和食品级三个级别,主要区别是药品级的有关成分含量会“较高”。此外,前两者都需要经过相关管理部门审批。对于钙片吃多了会不会得佝偻病,蒋卓勤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是他提醒,如果过量补钙有可能得肾结石。

广州金奇仕营养品有限公司表示,已经对“佝偻门”事件密切关注,并承诺:如果有任何证据显示孩子是因为吃了“金奇仕”产品而得病的,公司愿意承担一切相关的责任。

《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金奇仕公司询问“金奇仕”是否与儿童佝偻病有关,金奇仕客服表示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维生素D的缺乏可能与生长环境等因素有关,不一定是金奇仕产品所致。

另外,消费者表示疑问的第二点是,金奇仕声称自己是“营养食品而非保健品”,实际上很多家长是把它当做保健品购买的。

事实上,很多金奇仕的销售人员在向消费者推介金奇仕产品时都把这个产品当做保健品在宣传,并表示吃了这个之后,医院里开的补充钙、维生素A、D的产品都可以停掉了。

家长们认为,金奇仕在宣传上有严重的误导。

面对指责,金奇仕公司3月8日的声明中第一条就称,金奇仕的产品是适合长期补充的营养食品而非保健品,更非药品。销售过程中不排除个别终端销售人员会在传递上存在口误,混淆营养品和保健品的概念。

《中国企业报》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无论是在“国产保健食品类别”还是“进口保健食品”类别中,均没有查询到“金奇仕”的名单。

此外,公众的另外一个质疑是:价格高出同类产品很多的金奇仕到底是不是“洋品牌”?

金奇仕的销售人员一再声称,金奇仕产品从国外原装进口,补钙效果最好。金奇仕是能给孩子放心食用的“保健品”。

在金奇仕产品包装上有“新西兰金奇仕营养品研究中心”监制的字样,该公司的鳕鱼肝油介绍文字“来自挪威的深海礼物”,外包装上却写着浙江专供,包装地是广东,一长串的地址,把消费者彻底搞迷糊了,“金奇仕”到底是哪里的产品,是真洋品牌还是又一个“类达芬奇”品牌。

对此,金奇仕表示自己就是一个中国企业。公司确实也有在境外的注册,目的是“方便整合全球资源”。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婴幼儿食品品牌与“进口”挂靠获得消费者信任,借此抬高产品售价,已成为行业规则。

山东方良律师事务所律师成晟洁认为,金奇仕在广告宣传中强调产品来自挪威,但无法出示产品是挪威进口的证明,这已构成虚假宣传。(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