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俏江南赴港上市疑云密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俏江南赴港上市疑云密布

自从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力挺餐饮企业上市的消息传开后,国内拟上市餐饮企业欢欣鼓舞,认为餐饮企业IPO大门又将重启。

然而,当部分餐饮磨刀霍霍欲登陆资本市场时,一直处于舆论关注的国内餐馆连锁巨头俏江南却被曝提交赴港IPO申请。

俏江南此举是主动为之,还是另有其它难言之隐?

此外,自2011年3月,俏江南就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但在60天反馈期过后被搁置。今年2月初,俏江南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俏江南此次改道海外上市,对国内餐饮企业上市运作是否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俏江南改道香港上市?

据港媒报道,国内餐馆连锁巨头俏江南近日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已委聘瑞银及派杰亚洲两家投行为保荐人安排港股IPO(首次公开募股),初步拟集资3至4亿美元(约23.4至31.2亿元),暂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港交所挂牌。

《中国企业报》记者综合各方信息获悉,自2011年3月起,一直谋划上市的俏江南就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在A股上市申请。不过,由于证监会大幅收紧餐饮企业上市规定,俏江南最终无缘A股。今年2月初,证监会公布2012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包括俏江南在内的9家企业IPO申请终止审查。

彼时,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表示,虽然此次IPO失败,但是公司整体规划并不会因此动摇,未来不排除重新进军资本市场的可能。

俏江南主要在中国大陆营运高档中餐门店,现旗下拥有包括俏江南餐厅、兰(LANClub)和SUBU等品牌。

北京市工商局注册信息亦显示,俏江南2008年12月19日前为内资企业,于2008年12月19日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

为何在俏江南被证监会披露终止IPO审查后,短短一个月就被曝改道香港上市?

有餐饮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扩大企业规模和提升门店数量,获得高市场占有率是当前餐饮企业遵循的发展路径。而上市能够开拓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融资规模。在当前成本上涨压力增大情况下,流动资金对于餐饮企业来说相当于生命的血液,一旦流动资金不足,企业经营将面临困境,而上市是拓展融资渠道的主要方式之一。因此,俏江南之所以在国内资本市场挫败后又紧锣密鼓奔赴海外资本市场,有其自身的现实需求,即来自扩张的资本渴求。

据悉,俏江南2000年成立至今,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7个城市开设了约60家连锁店。而2011年全年俏江南仅新开了11家门店。此前,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曾宣称,要在3—5年内发展300—500家门店。按此计算,至少平均每年需开约100家门店。可见要完成5年开设500家门店的目标显然并非易事。

据接近俏江南的人士透露,俏江南的现金流一直存在问题,海外上市原本就是俏江南的选择之一。

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表示,俏江南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俏江南此前的A股上市计划终止属于主动撤回,“当时对于餐饮企业在A股上市的政策并不明朗,加上俏江南自身对于资金的需求,撤回上市申请转而寻求别的市场,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龙策餐饮智库首席顾问田广利认为,“每家企业上市都有各自的目的,但总体来看,上市是餐饮企业快速发展战略的一步棋。只要餐饮企业上市了,接下来必定会是快速扩张。”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上市无疑是想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及支持力度来实现企业市场的扩张、业务的延伸和规模的扩大。

迫于风投压力?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企业扩张”是俏江南选择赴港的表象因素,实际上,背后风投的助推可能是最真实的动因。

有风投相关人士透露,俏江南迫切上市很可能与来自鼎晖创投施压有关。该人士表示:“俏江南内地迟迟不能上市,年初还被证监会否决了A股上市申请,鼎晖创投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投资至今无法退出,造成俏江南与鼎晖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加大。”

实际上,2011年张兰公开曝光与鼎晖的矛盾,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多年来,俏江南的上市之路一直不顺。

鼎晖投资俏江南后,就上市问题,张兰和鼎晖之间互有不满。

2011年8月,张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引进他们(鼎晖创投)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张兰还表示,“她早就想清退这笔投资,但鼎晖要求翻倍回报,双方没有谈拢”。

据悉,鼎晖创投投俏江南之前,俏江南的注册资本仅为1400万元人民币,鼎晖创投注入了跟2亿元人民币等值的美元,占有其中10.526%的股权。以张兰为法定代表人的上海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一家独大,占股85.658%。另有一位小股东持有剩下的股权。

鼎晖以高价投资俏江南,自然附有回购条款。合同约定:因为非鼎晖方的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底上市,或者俏江南的实际控制人变更,鼎晖创投有权退出“俏江南”。退出的方式由俏江南选———鼎晖将股权转让给张兰或张兰认同的第三方,或者“通过法定程序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减少股东数”。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双方的冲突本质在于做实业的和做金融的思路不一样以及双方的诉求和价值观不同。因为如果理念不同,又出现利益上的冲突,双方很容易谈崩。张兰是做实业出身的,恨不得一分钱掰做两分钱用。而鼎晖是在投资,他们要求成倍的回报,十倍以上的回报在他们看来很正常。

此前有报道称,某种程度上,鼎晖认为他们陷入了陷阱,主要原因是张兰当初放下的豪言均未实现,伦敦、米兰、台湾开店的事情未见结果,鼎晖对于俏江南的业绩增长不认可,而且第二次上会又遭否定,证监会都不给意见。

自从A股上市遇阻以后,俏江南反而认为自己不急了,所以对于‘世界级’的扩张计划更是不再提起,但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鼎晖肯定要急了。(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