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金融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入市:中国式“401K”或因争议缓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养老金入市:中国式“401K”或因争议缓行

养老金入市,这一备受争议的问题暂时被画上了休止符。

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双方已经签订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养老金入市破冰。随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澄清,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是不准确的。但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批准地方养老金可以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这件事,包含了养老金可以进入股市这个命题。

美国的“401K计划”是养老金入市的成功典型,它不但支撑起了美国股票市场的高速发展,高速发展的股票市场又给美国的养老金带来了不菲的投资回报,实现了其资产的保值增值。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称,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试问,我国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会不会像美国的“401K计划”一样获得成功?

多元化投资模式并行

对于养老金进入股市的规模,按照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规定,股票投资不超过40%。若按照此比例,此次委托运营的1000亿中有400亿是可以进入股市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称,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存在亏损等风险,但各自面临的风险又不一样。

“养老金投资国债、银行存款的风险较弱,但养老金增值空间有限。”霍肖桦表示,养老金用于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风险较大,但收益率较高。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徐楚铭则认为,受托的养老金主投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跟之前相比增加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种类,提高了收益率,如果严格按照社保基金的规定进行投资,安全性也比较高。

券商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5%—3.6%之间,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为4.2%左右,一年期AAA级企业债的收益率为4.31%。

据某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社保基金在分散风险方面,主要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进行的。在将资金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之前,已经对资金进行了分配。因此,为确保养老金投资的安全,可以通过设置较低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来实现。如限定其股票资产比例上限不超过30%。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建议,降低养老金投资国债等有固定收益产品的风险,首先可以通过政府出台相应积极引导养老金的政策,促使其发挥养老金增值的作用提升固定收益产品的金融流通能力。其次国家要采取收紧的货币政策降低通货膨胀率。最后针对养老金入市,要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提高其持续的盈利能力。

债券股市迎来利好

市场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欢迎养老金入市,目前证监会正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更有形象的比喻:“久旱”的股市终于可以降下真金白银的“甘霖”了。

自去年以来,股市一路下跌,并在今年1月6日创下了2132点近年新低。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持续低迷与经济发展的严重不匹配引起了中央高层、证监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如何“救市”、特别是如何“治市”成了各界谈及、争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养老金入市”一时成为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股民关注的焦点,更被寄予了莫大的期望。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强调,养老金入市是一个中长期的示范效应,对于市场来说也是重大利好,增量资金的注入无疑为市场提供了新鲜的血液。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天表示,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增加了买方力量,对市场是重大利好。

有评论指出,作为一个现在拥有24万亿市值的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随着股市扩容所占市值比重正在逐渐缩小,机构散户化现象正在逐步扩大,股市的发展和稳定迫切期待“超级资金”的强势进入,起到股市“定海神针”的作用,而养老金正是扮演这一角色的最佳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投资操作十分谨慎,投资标的首选固定收益类产品即是出于此考虑。而我国目前有大量短期和中长期票据、国库券、金融债券等几乎零风险产品,还有企业债、公司债、地方债、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中低风险产品,这些投资品年收益率5%—20%不等,养老金的投资选择十分丰富。

此前各方对养老金是否投资股市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此次千亿养老金将投向以固定收益为主,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业内预计,广东试点一旦推广到全国,中长期对债市以及股市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良性互动将助推养老金及资本市场实现双赢。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对于进入股市的细则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目前,全国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约1.92万亿元,广东结余量全国最多约2276亿元,江苏、浙江其后。如此巨量资金,长年存银行、买国债,其收益率显然不高。股市虽然有风险,但股市品种有相对安全和相对风险分类。各国养老金一般允许其中的一部分投资相对安全的品种,这些品种只要能相对稳定地提供超过利率收益即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现行规定是,投资股市资金不超过40%。券商预计,在最乐观的情况下,未来5年,每年将有1200亿左右的资金入市,其对股指的推升将达到每年15%。但亦有专家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在全国社保基金交易类资产去年浮亏357亿元的情况下,地方养老金入市的风险不容小觑。

亏损压力大“入市”防缩水

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缩水的状况令人担忧。长期以来,地方管理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收益率过低,不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据资料显示,2001—2010年养老金收益率比平均通货膨胀率还要低,那么实际上养老金本身也贬值。

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截至2010年底,近半省份(14省)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超2.4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险累计结余在2010年就已超过15000亿元。

从去年开始,养老金入市便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去年12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出席财经年会时公开表示支持养老金入市,他说,养老保险全国大概有两万亿的余额,分散在各省份,还没统一管理起来。如果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来做,这个效果对市场和所有的居民都大有好处。

在各省中,广东省社保基金累计结余多年居全国首位。2010年,广东省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就达2471.48亿元,比排在第二位的江苏多一倍。

1997年,国务院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这一规定目前仍在沿用。社会保险基金(核心是养老金)目前90%左右资产为银行存款,其中不乏活期存款,仅10%投资国债。

改变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尽快扩大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实现市场化运作。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市场化投资不仅能有效提高养老基金收益率,而且可通过各市场主体,例如托管人、投资人、受托人的相互制约,实现养老金运营的透明化,其安全性更高。

郑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部分养老金进入市场有利于社保基金弥补缺口,提振信心,并有利于缓解和统一各地政府缴费率政策不一致等制度碎片化现象。(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