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金融·投资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四化”目标。但是四大险企升“副部”,只让人们看到了险企高管的
  “官员化”。这种与职业化和市场化的目标背道而驰的“官管”体制,可能对中国保险业的竞争力构成深层次的伤害。

靠升“副部”增强中国险企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靠升“副部”增强中国险企竞争力?

伴随着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信保四大国有险企升格为副部级企业。在中国企业“去官”化努力进行了10多年之后,四大险企的高管们又迎来了一场“官帽盛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四大险企的中层就会成为“副厅”;基层管理人员也会相应升格为“副处”。至于保险业务员会不会提职成“副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在四大险企“加爵加薪真忙”的时候,作为局外人,我们却有两个不吐不快的疑问:

第一,险企是市场化还是要“官员化”?市场化一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早在200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经贸委起草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其中明确要取消企业行政级别———政府与企业要由行政隶属关系改为产权关系,将不再比照党政机关干部的行政级别来确定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待遇。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也多次表示,在央企建立了规范性董事会后,管理层的选聘由企业董事会决定,国资委不再进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任命。现在四大险企“忽然”升格为“副部”,其改革的方向令人不解。

第二,险企升“副部”能否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和其他类型的企业相比,中国金融企业与世界先进金融企业的差距更大。尽管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上,有一些中国金融企业的名字,但是单纯靠规模取得的名次,并不能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生本质的影响,中国金融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依然处于绝对的劣势地位。在这样一种现实情况下,作为中国保险行业领头羊的四大险企,更应当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来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缩小和世界保险巨头间的差距,而不是搞一场自娱自乐的“封官”游戏。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四化”目标。但是四大险企升“副部”,只让人们看到了险企高管的“官员化”。这种与职业化和市场化的目标背道而驰的“官管”体制,可能对中国保险业的竞争力构成深层次的伤害。

首先是“官本位”会导致评价作用体系的错位。官员和高管的任务目标不同,评价体系、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都不同,2003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已经明确指出,党政人才的评价重在群众认可,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评价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不同的考核方式,必然会导致不同的行为方式。如果用考核官员的方法去考核企业高管,那么势必会导致其按“上级”的意图办事,而不是按照企业发展目标去进行决策和工作。在现实中,这种“看领导眼色”办事的问题,曾经导致大量原本很有实力企业,选择了错误的发展路径,并给企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官员型高管并不会对此负责,而只是易地做官。

第二是人为制造人才流动的壁垒。在电信、石油以及银行企业中,都曾经发生过“一把手”连环换岗的事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要在有一定行政级别的高管中选拔继任者,而具有这个级别的高官型高管只有那么几个人,只好是大家转来换去,今天你来接我的班,明天我去顶你的岗。导致原本属于竞争对手的企业间,相互毫无商业机密可言。高层如此,中层管理人员也是在几个同类企业间轮换。受行政级别的限制,外面的人才根本进不来。由此造成企业内部的裙带关系严重,高管“近亲繁殖”。最终使得管理层形成了“铁板一块”,不但非体制内的人才进不来,甚至是非体制内的思想也进不来,进而形成一个封闭的体系,在内部失去活力,在市场上失去竞争力。

第三是使企业竞争失去公平。在当前状态下,我国的许多资源配置权依然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副部级”高管和现有的资源配置体系显然有着近乎天然的亲近,这种关系可以让其更加便利地拿到其他类型企业无法得到的资源,导致事实上的不公平竞争。相比其他保险公司而言,四大险企原本就有着巨大的规模优势,一旦实现“官”“商”无缝对接,对于其他无法获得行政资源的企业而言,就意味着被排斥在运动场以外。

第四是让四大险企失去国际竞争能力和机会。众所周知,包括中海油在内的一些央企,在一些国际并购中受到了国外企业和政府的抵制,对方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认定央企不是单纯的企业,由央企主导的并购背后有国家力量和政治因素。现在我们给四大险企戴上“副部级”的帽子,非但不会增加其国际竞争力,相反会给别人排斥四大险企的国际竞争制造口实。“副部级”很可能会为四大险企参与国际竞争制造一个障碍,损害其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原来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也是阻碍国有企业市场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市场经济深度发育。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民间,呼吁取消企业行政级别的声音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势之下,四大险企升格“副部级”,是不是可以看做是计划经济中“官本位”体制的回光返照,我们尚不能得出结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