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金融·投资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入市:中国式“401K”或因争议缓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养老金入市:中国式“401K”或因争议缓行

(上接第十二版)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整体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有望成立新机构专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而在此之前将部分省市养老金交给社保基金会管理,先行先试,不仅可以尽早降低养老金贬值风险,还可以为整体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订提供实践经验。

中国式的“401K计划”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因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社保基金理事会采用这样的投资方式主要是为了稳妥和降低风险。”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新增基金更多的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说明将有很少的部分进入股市,对股市的影响主要通过心理预期。而实质影响更多的是债市。”

尽管如此,民众依然存有忧虑。对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回应,养老金的委托投资运营,并不等于委托入股市。一方面,相关政策已划定了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另一方面,该理事会表示,他们会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投资的主要方向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都是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如果能谨守“分散投资”与“谨慎操作”的原则,应能确保老百姓养老钱的保值增值。

从国内来看,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养老金制度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它可以保证养老基金得到必要的收益率,分摊相应的风险,从而实现保值增值,更好地履行养老金支付义务。从目前来看,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金支付财务危机,养老金制度向积累制方向的改革也已成为国际趋势。

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成功典型是美国的“401K计划”,它支撑起了美国股票市场的高速发展,而高速发展的股票市场又给美国的养老金带来了不菲的投资回报,实现了其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美国,养老金的私人部分占90%,个人可以选择受托机构提供的投资组合,其中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向股市。从欧美市场的经验来看,如果养老金投入股市20—30年,一般收益率能够超过7%。有观点认为,与其坐视养老金一天天缩水下去,不如开辟一条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保值增值新路。

那么,我国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会像美国的“401K计划”一样获得成功吗?经济学博士孙国茂曾撰文指出,中国股票市场不具备企业年金投资的基本条件,因而不适合企业年金投资。他认为,(2011年)上证综指下跌幅度为16.5%(截至2011年9月30日),超过5万亿元的股票市值已经消失,极少数投资股票或基金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损失很大。由此设想,“如果2011年初全部企业年金按30%的比例配置股票类资产,那么到现在的损失已经将近150亿元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