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一周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3.19—03.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3.19—03.26)

王建宙卸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012年3月22日,中国移动主要领导调整宣布大会在中国移动总部召开,王建宙卸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现任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并与总经理李跃一起组成中国移动新的最高领导层。据了解,相比2010年,中国移动的营运收入上升了8.8%,达到5279.99亿元,净利润增长5.2%,达到1258.70亿元。而在2010年,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7.3%和3.9%。 点评:尽管中移动这两年在3G大战、与iPhone合作等焦点问题上没有占到上风,但总的来说,王建宙交出的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任职期间,用户增长近3倍,并且在2006年超越沃达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作为央企领导人,他较好实现了政治要求与股东期望之间的平衡,并将中移动带上了国际化道路。如今,63岁的王建宙已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此时距离他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刚好7年。

江苏一女老板资金链断裂“跑路”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近日,有常熟第一美女老板之称的苏州凯维隆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顾春芳携巨款“跑路”的消息吸引众多人的关注,据常熟当地的论坛帖子显示,顾春芳涉案金额恐怕要超过吴英的涉案金额7.7亿元,金额或将超过10亿元。据了解,顾春芳曾经以30%到40%的年利息四处借钱,其借钱对象包括个人、企业老板以及银行等,其中仅涉及个人借款就近5亿元。 点评:此次顾春芳“跑路”并不是个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常熟就有不少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失踪,而这一连串的“跑路”现象也已给当地的金融、商业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对于这种现象的频出,一方面凸显了我国当前的金融政策环境对中小企业的牵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民营企业盲目经营、非理性借贷的弊端。有专家指出,在现行金融政策下,国家需要对民营经济进一步松绑,但身为企业主也应认真踏实做实业,不能将一切不利因素归于政策原因。

大众拒绝召回问题车遭网友质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再次约谈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代表,要求尽快解决大众DSG变速器故障问题。但大众公司称由于该问题不涉及车辆安全,将不采取召回的方式进行解决。这一消息经网站转载后,引发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大众公司在处理故障投诉方面没有对全球消费者一视同仁,在中国市场拒不召回问题车辆是漠视当地消费者权益的表现。 点评:“一到中国就变速”是国内消费者对大众公司区别对待消费者的有力讥讽,而相关资料表明,这样的讥讽并不是无中生有。2009年8月,大众汽车因DSG问题,在北美区域内召回大约1.35万辆汽车。此后不久,大众德国再次召回1.7万辆装备DSG变速器的车型。而在中国市场,虽然很多车主反映DSG变速器频发故障,但大众汽车公司鲜有召回措施。岂不知,这样的态度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难道,中国的消费者只配花钱消费不配得到服务?

双汇、思念列居年度差评榜前两名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近日,在环球网主导发起、联合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共同开展的“2012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态度调查”中,食品饮料成为不受消费者欢迎的行业之一,招致的反感度达28.1%,不受欢迎程度在该调查涉及的15个大行业名列第三。而在国产食品饮料行业差评榜中,位居前两位的是卷入丑闻的双汇和思念食品,反感度分别是10.15%和5.10%。 点评:食品行业质量问题的频发,严重挫伤了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老百姓甚至想知道,如果连这些名牌食品都有问题,那么还有什么是可以信任的?事实上,食品安全在世界上都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之所以在中国如此凸显,不是因为国人太过较真,而是事故发生太过频繁,让本不算太过讲究的国人都“忍无可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除了企业的自律,监管机构该怎样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呢?但愿这样一个差评榜不仅仅是令不良企业少卖出几袋水饺而已。

比亚迪分流员工被疑变相裁员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有媒体报道,近日比亚迪部分员工正在正常上班时,突然接到公司负责人的口头通知,说是即将在整个第三事业部实行人事调动,约1/4的职员将被分流至惠州大亚湾附近。而还没待员工思考去留,很多人已经旋即上了被分流人员的名单。员工愕然,无奈之下纷纷辞职。据悉,比亚迪第三事业部现有职工1万名左右,此次被分流至惠州的职员将近2000人。 点评:曾经以100%销量增长率让业界惊叹的比亚迪,2011年的日子甚至比2010年还要难过。据比亚迪公司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其2011年营业总收入为490.36亿,同比增长1.21%。营业利润14.18亿,同比下降48.75%。粗放式发展埋下的隐患不仅引爆了经销商退网风波,或许还是此次变相裁员的罪魁祸首。但愿,比亚迪已经意识到了这点———放慢脚步、重塑品牌、捋顺经销商队伍是比亚迪所着重进行的,但这一切不应以大量放逐员工为代价。

雅培质量不达标被指“最差”洋奶粉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3月22日,香港的CERResearch公司发布报告称,检测了中国市场6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雅培的心美力一段被检测出是送检样品中最差的一个,而且远没有达到国际标准和中国标准。CERResearch专门从事中国市场调查和研究。该公司日前从上海和香港购买了6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送到德国的一个专业检测食品安全的实验室进行成分检测和分析。 点评:刚刚经历了“避孕套门”,转眼又陷入“不达标门”,雅培本已受损的声誉可谓雪上加霜。在中国,雅培往往被那些年轻的父母们看做是一个高质量的洋品牌,不仅在内地到追捧,不少人更是蜂拥到香港去购买。然而事实表明,洋品牌也是靠不住的,一味地迷信只能伤及自身的感情和宝宝的身体。需要自责的是,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生产出令大家满意的产品来?当一个社会的某个群体将去海外采购当成必备之旅时,所受到的警醒难道还不足以引起全社会的反思吗?

农业银行日赚3亿否认暴利说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3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2011年业绩年报出炉。根据年报,农行去年净利润达到1219亿元,增幅达28.5%,虽不可与2010年增速46.0%相比,但日赚3亿元的成绩仍不可小觑。对于时下银行“暴利”一说,农行有关人员予以否认,并认为,这几年银行业利润高涨并非只是利差扩大导致,也有中国经济增长和银行业务创新的因素,银行发展没有脱离实体经济。 点评:要说中国银行业也的确有点儿左右不好做人,中国加入WTO以前,银行业曾被认为是最容易受到冲击的一个行业,因不良贷款和效益低下而惹得国人终日惶惶不安。岂料10年过后,中国的银行业却犹如凤凰涅槃,利润多得“都不好意思说”。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中国银行业通过不断地变革创新闯出了一片天地。但凡事都应有节制,“创新”过头,“敛财”过度则极易引起社会的反感,当实体经济的利润空间被挤压到只够付利息时,日赚3亿也就必然会引来众人侧目了。

中国联通受惠3G业务增速超预期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联通3月22日公布的2011年财报数据显示,按照剔除固话初装费迟延收入的可比口径计算,中国联通2011年营收2091.5亿元,同比增长22.2%,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20.0%。受3G业务的推动,中国联通在2011年再度成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中营收增幅最多的企业。更重要的是,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下滑之后,终于实现增长。 点评:沉寂了两年的联通终于有了大象转身的迹象。对比另外两家竞争对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近期公布的年度业绩,中国联通2011年营收、净利的绝对数值虽不及竞争对手,但增速却居三家首位,尤其是已实现快速、规模增长的3G业务,成为推动中国联通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据了解,在3G业务的拉动下,中国联通移动服务收入达到1033.1亿元,同比增长25.3%。与此同时,该公司整体业务和收入结构也得到持续优化。

星河湾太原项目业主要求退房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日前,网络接连曝出太原星河湾房屋装修问题百出的消息,这个售价2万元/平方米,号称太原最贵豪宅,却由于房屋出现大理石面断裂、地板变色、吊顶坍塌、房门变形、甲醛中高度污染等问题,让买家至今仍然无法入住。据悉,2010年7月31日,太原星河湾以2万元/平方米的价格正式开盘,当天明星大腕、外国友人云集,看到如此恢弘的气势,不少业主不假思索地签订了购房合同。 点评:事实上,在太原星河湾事件曝出之前,关于星河湾的负面消息就不断出现。先是在上海,星河湾曝出装修所用的黑檀木实为贴皮木,随即又在鄂尔多斯由于土地违规被查。看来,没有永久的品质,唯有永久的责任。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一时的成功并不等于永久的成功,当消费者因为信任而不假思索地向你买单时,你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又赚了多少钱,而是又承载了多少责任。因为,当有一天你眼里只有钱的时候,消费者的腰包可能已经不愿意再向你敞开了。

山寨版奥特莱斯大行其道疑似圈地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继百联集团宣布将与西蒙地产集团在上海迪斯尼旁合作开发全国最大的奥特莱斯项目后,珠江地产集团近日也透露,其上海青浦奥特莱斯项目———米格天地将于今年年底入市。也就是说,届时,上海将至少有5个大牌企业操刀的奥特莱斯,多巨头抢夺市场的激烈局面将不可避免。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一“舶来”业态的迅速壮大,行业的首轮洗牌将加速来临。 点评:在综合高收益期望以及成功样本的诱惑下,这一诞生于美国的业态目前正迅速在国内“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以奥特莱斯为名的购物中心至少已达200个,而打着奥特莱斯旗号的则超过400家。但业内人士认为,一个运营良好的奥特莱斯需具备诸多苛刻的条件,目前国内的奥特莱斯大多只是一个概念,充其量只能说是“山寨”或是“盗版”,真正实现一线品牌集聚并运营良好的奥特莱斯项目并不多,大多数项目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