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创新是实体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六十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友志

自主创新是实体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在今年的两会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自主创新也成了两会代表和舆论关注的一个重点。猛轰虚拟经济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忘记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自身的发展,即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核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这个概念是相对于技术引进、模仿而言的。一般认为,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带动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其作用是无法取代的。

两会上,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需要加强自主创新中国的实体经济才有前景。马纯济代表则表示,发展制造领域企业,关键是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降低生产成本,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类似这样的表述,在两会中并不少见。

近年来,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萎靡的原因,除了虚拟经济的挤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较弱。现在仍然有很多企业,没有能力进行自主创新,只能一次次花费巨资以引进先进技术。这样的发展模式,不但给企业本身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且效果也不明显。

为什么很多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没有能力进行自主创新呢?一位企业家曾经很郁闷地说,我们也希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但是既没有人才,也没有资金,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呢?是的,人才和资金这两个要素对于企业提高创新能力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其实,人才和资金也是限制其他很多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原因,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变得很重要了。

人才和资金是自主创新产品产生的直接驱动因素。比较美欧等国外发达国家企业的发展模式,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国外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不但在资金、设备等硬件方面进行较大的倾斜,而且还营造了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因素。

在政府层面,美国政府关于促进自主创新的六大政策措施值得我们学习;制定发展战略和计划,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制定有效的科技投入政策;制定激励自主创新主体的政策;创新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高技术孵化器;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重视培养和吸纳科技创新人才;设立专门扶助中小企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的资金和部门。正是由于这些政策的保证,美国的实体经济创新能力也是全世界最强的。

我们的近邻日本在发展创新能力方面的很多做法也值得我们参考。产业和技术立国一直是日本的基本国策,发展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也一直是日本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专门制定了一部法律———《企业创新法》。日本的这部法律通过对企业创新计划和企业再建计划的支持,使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以不断增强和发展。同时,《企业创新法》还与1997年的《商法》改革和1998年的《金融稳定法》相结合,支持核心企业的资本聚集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鼓励实体经济企业进一步开拓新领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除了美国和日本,英、法、德等国也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国家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对于一个迅速成长的发展中大国,自主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所以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尽力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抓住自主创新这个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相信无论对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是对于整个中国民族的振兴,都是有战略意义的选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