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3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 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举行
185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
王忠禹发表讲话:面对互联网时代管理变革的挑战,中国企业必须以创新性变革适应这种时代潮流
海尔集团的管理创新实践受到关注,各方认为,海尔应对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是一次具有原创性的伟大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 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举行185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王忠禹发表讲话:面对互联网时代管理变革的挑战,中国企业必须以创新性变革适应这种时代潮流海尔集团的管理创新实践受到关注,各方认为,海尔应对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是一次具有原创性的伟大实践

以“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为主题的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3月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正式发布了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海尔集团公司《以自主经营体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等185项成果上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加快转型的形势下,深刻思考信息化、网络化对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模式和企业管理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认真研究各种应对措施,形成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对于我国企业和企业家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邵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蒋黔贵、王基铭、尹援平,中国企联副会长张瑞敏(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赵地(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张人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赵小刚(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双珉(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芳(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成(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郑立新,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陈兰通主持。

王忠禹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新技术的出现,迅速改变着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商业模式。对广大企业来说,传统的企业理论、商业模式、管理理念、运营形式、管理方法等等在网络时代迫切需要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信息化、互联网为工业企业及其它传统企业提供了缩小与世界先进企业差距的可能性,但前提是我们必须以创新性变革适应这种时代潮流。信息化、互联网是时代给予传统产业的两只翅膀。实体经济加信息化、互联网,可以让我们的企业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远。

王忠禹指出,近年来涌现的一批成果创造单位,如海尔、宝钢、万向等企业,是这个时代的典型。他们的成功经验丰富精彩,各具特色,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持续学习、持续创新、紧跟时代、锐意进取。

王忠禹强调,“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是企业界、管理界正在认真思考的具有趋势性的重大课题。从我国及世界企业的发展历史看,没有适合所有企业的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只有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和特点的管理模式;没有恒定不变、完美无瑕的管理模式,只有动态的、适合企业发展阶段的管理模式;没有“到顶”的管理模式,只有时代的管理模式。

邵宁就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如何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做了发言。朱宏任就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进一步加深和拓展信息化应用作了发言。

蒋黔贵做了题为《学习海尔,努力探索互联网时代管理新模式》的报告。她以海尔为例。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模式问题。介绍了在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海尔的管理创新。并总结了海尔经验对我国企业、企业家的启示。张瑞敏也从“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三个方面阐述了海尔集团的管理创新实践。(相关报道详见3版)

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就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特点进行了点评。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副司长向东,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合伙人、战略转型专家徐永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的主编姜奇平,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由中国企联、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共同主办,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负责组织。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从1990年以来,共发布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1823项。(相关专题见第二、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