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阅读 上一版3
第32版            阅读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会去追逐、去拼搏、去创新,这样你和你的团队才会变得更加强大,甚至是伟大。

真实的交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欧

真实的交代

在优米网《伟大的野心———新兴商业英雄们的创业风云》策划和采访的时候,老板王利芬就不断地提醒我:“要讲真心话,要讲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

说真的,我坦然了。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的专访里,我经历了从开始的紧张到后期的畅所欲言,最终还是将“最真实的自我”呈现给了王利芬、呈现给了读者。

在本书即将结集出版之际,我琢磨着是不是要写上几句话和读者分享一下我近两年来在聚美优品的心路历程,让他们尤其是怀揣创业梦想的80后?在阅读本书时,能有更直观的感悟和触动?思考再三,最终还是将其落诸笔下。

对于众多80后创业者而言,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有调查显示,中国创业热情傲踞全球榜首,其中80后创业意愿最为强烈,但创业成功率不足10%。

那么,80后如何在波澜壮阔的创业路上找到奋斗的方向,并撬动内心深处潜藏的梦想?如何在如履薄冰的创业路上找到成功的基点,并完成创业者心灵的修炼与升华?而这恰恰又是我希望在本书章节中和大家分享的。

不可否认,“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也只有选对方向,并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公司才会有希望、才会有未来。

在初创的那段时间里,由于我们判断正确,在执行的过程中也确实借到了“团购的东风”,因此,我们在需要资源的时候,总是能够找到需要的资源。

从某种意义上说,运气的背后,其实是源于你当初的选择。

要在漫漫的创业路上跋涉并不容易,创业者的内心一定要足够的强大。只有这样,才能在关键的时刻、困难的关口挺过去并继续前行。

创业总是源于某种执著的信念,比如相信一个市场,相信一种产品,相信一个商业模式或相信一个团队。

因为“相信”,所以我们敢对消费者做出“30天无条件退货”的售后承诺;因为“相信”,所以我们成为行业第一家成功转型B2C的企业,并早早跳出“团购寒冬”侵袭;因为“相信”,所以我和戴雨森、刘辉三个创始人愿意拿着一个月一两千块钱的工资与团队一起奋斗;因为“相信”,所以我敢为自己代言———“不管压力有多大,也要活出自己的色彩!”

最后和大家分享的创业心语是:“人,因为梦想而伟大。”

人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会去追逐、去拼搏、去创新,这样你和你的团队才会变得更加强大,甚至是伟大。

我更喜欢用“创一代”来激励自己。因为我放弃了父母安排的前程和笼罩在父辈头上的光环,选择用创业来证明自己。

“在30岁之前实现公司上市”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情结。在我看来,这是我向父母证明“我选择了,我努力了,我奋斗了,我成功了”的最好方式。

时代永远是向前走。谁能够把握好时机,抓住飞快的历史车轮,谁就能成为这一时代新兴的商业英雄。

“勇者无惧,智者无惑”。奋进者中不仅要在阳光下证明自己,同时还要在中国B2C大市场中搏出未来、搏出精彩。

(作者系聚美优品创始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