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空间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理西方”在哪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潇芮

“心理西方”在哪里?

无论获奖与否,王澍无疑是中国现今最优秀的建筑设计师。然而,中国目前最好的建筑师是否就能够成为世界最好的建筑师?

没想到,北京元典美术馆馆长梁克刚如此的一个微博引起了巨大风浪。网上骂声一片,甚至转发了此微博的人也被王澎的粉丝群起而攻之,骂声中我们几乎找不到理论探讨的言辞,只剩下一些简单的人身攻击、道德批判、动机质疑……我想,这才是中国建筑设计界与世界一流最大的差异———容不下异见。

为了将此论争引向学术,梁克刚又一次进行了努力。他邀请了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建筑师到他的美术馆进行“中国建筑设计离世界一流距离有多远?”的研讨,然而,让人失望的是,会议当天,除了数位闻风而来的媒体记者,竟无一位嘉宾到场,据梁克刚说,很多人都是答应了他,却最终没有来。

这应该是中国建筑设计界与世界一流的另一个差距———没有学术氛围。

这是一个很脆弱的行业,业内人士的内心更加脆弱。中国文化在以西方为代表的现代化面前,骨子里是不自信的,中国人是一个集体从众的民族,在这种背景下,王澍的获奖无疑会给这个行业一个信心的提振,年轻人需要榜样。

“然而,我担心的就是这个。”梁克刚不无忧虑,“如果年轻人都以此为榜样,中国建筑设计业的路会走向歧途。王澍已经站在了世界大师的平台,这个平台可能给他更多了解世界、提升自己的机会,但现在的年轻人呢?文化不是砖头瓦片和花窗月亮门,正是这些表面化、碎片化、符号化的做法掩盖了对真正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再现。”

真正的西方文化在哪里?不在地球的西方,在我们心里想象的、排斥的那一部分,是我们人为地把西方地区划为我们“心灵的西方”了。中国建筑界如果不能超越这个“心理西方”,那么,走向世界一流可能还是想象。

中国飞速发展的30年,让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工地,为什么没有诞生出大师级的建筑师?而同样是位于东方的日本,在他们国家飞速发展的40多年里,出现了至少20位世界级大师?这是梁克刚们的忧虑,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