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企出海失败缘于未做好功课———访安永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吴港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企出海失败缘于未做好功课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2600亿美元,从2002年至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52%。然而尽管投资热情如此之高,但整体上投资失败的比率依然很大。

来自国际知名金融数据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中国企业的跨境收购失败率分别为12%和11%,两年失败率均为全球最高。

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公司2010年海外收购的失败率仅为2%和1%。

日前,就此两大话题,网易采访了领导安永大中华区业务、担任安永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吴港平。

于2010年7月成为安永最高管理组织安永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吴港平在专业服务业曾担任多项领导工作,因为对上海发展的贡献和作为中国商务咨询的先驱之一,他荣获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荣誉奖”。多年来,他也一直积极地参与多家中国企业于海内外上市的工作。

问:讲到金融领域,之前我们有很多企业走出去,但是发现有一个问题,就是像外资的金融机构到我们中国这边来,他们一般都会赚得盆满钵满才回去,但像我们内地的这些金融机构他们出海的话,往往就是亏损,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港平:我觉得不是这样看的,我们现在只是看到某一个时段里面,很多国外企业在中国刚开始的时候来中国投资,有很多也是,我记得,因为我在中国工作了很多年了,1983年的时候(就来到中国工作了),前十年的时候,我常常听到很多外国企业一直说一个问题,就是说到中国投资能赚钱吗?然后有些是问,哪一个企业到中国投资赚钱的?有很多企业到中国,刚开始都是,都不一定能够赚到钱的,但是他们很快就赚回来了。所以我相信中国企业现在出去,也是同样一个情况。就是说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交学费,我唯一希望我们这个学费是真的交了以后能够学到东西。

所以中国企业在海外肯定会有赚钱的,有亏的,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我们听到的声音是说,亏的可能比较多一些,但是我相信长远来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还是,应该是有利可图的,只要自己做好功课。

问:对于中国企业还有香港企业出海投资方面遇到的困难,您给什么好建议?

吴港平:这个是说到我的本家里面去了。我们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其实有些时候去收购、合并的时候,海外投资也好,很多时候真的做的功课不够,他们有些时候为了省前面一点点的费用,不想花钱从这个法律方面、税务方面,资质调查方面,为了省这一笔钱,很多时候就亏了整个投资,这样的有很多很多。就是说税务方面的安排,会计、财务方面的重要性。

问:据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抽查的333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总额为5188.6万元,已获融资3397万元,融资缺口达1791.6万元。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一次调查,数据显示被抽查的382家中小企业有67%存在资金缺口。您接触企业比较多,感觉到是这样吗?

吴港平:其实我相信这个现在所谓的融资难是,应该说是相对性的。是相对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国家通过4万亿投资,在我们基建等等方面的国内的投资,就变成那么多钱放在市场里面。资金那么多,银行把这个钱要借给很多很多企业,所以那个时候相对来说,贷款没有那么谨慎,相对来说不管好的企业,不好的企业,都很容易,比较容易拿到资金。但是现在国家也看到,我们市场里面不能永远地有那么多资金在里面,因为钱太多的话,在市场里面会造成很多不良的情况,所以国家也要慢慢把这个收紧,包括提高准备金率等等,就把在市场里面的资金要收紧。

收紧这个资金的话,代表现在所有的企业,不单是中小型的企业,大型的企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是相对来说这个资金会比2008年以后,就是比两年以前紧张一点。所以我相信这个都有。现在我觉得是我们慢慢把这个情况走向这个更正常化一些,我们不能用这个短期的举措认为它永远是这样的。

问:您对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需要注意的问题给哪些提醒?

吴港平:去融资这个我觉得,概念上是首先要对,很多企业认为,比方说第一次上市,招募新股,很多企业可能对做IPO有一个错误的观念,IPO就是整个项目的结束,就是去圈一笔钱回来,就是结束了我的任务。我的看法是相反的,我觉得IPO只是开始而已,IPO是把这个企业更规范化,包括公司治理,包括整个架构,这个管理层就应该知道我现在从一个私人公司变成一个公众的公司,我必须要遵守所有上市公司的规定,增加自己的透明度,就不能把这个企业变成是自己的公司一样。所以我觉得从管理上、从经营上都应该说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另外一个,变成一个上市公司以后,就是一个开始,就是说我可以用这个新的平台在我企业继续发展的时候,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包括我要发布新股,增发也好,我要发债也好,包括我可以继续跟银行贷款也好,就变成一个企业一个新的开始,这个新公司重新再往又一个平台去继续发展。

应该说中国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不单是中国,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是远超于发达国家的。这个从我们自己安永在不同国家的业务,我们就能看到。新兴市场的增长还是非常可观的,这个也反映在我们业务的发展里面。发达国家的市场相对来说是增长但是比较小的,比较低的,这个是能够看到的。所以我相信中国市场还是会比世界其他很多发达国家的市场更看好一些。(网易《财经会客厅》供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