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微博

来源:中国企业报  

热微博

沟通关系

包凡:做人不要怕求别人,人跟人交往往往是你有需求他真帮了你你知恩图报帮他,跟男女之间关系一样,总要有人跨出第一步,交朋友也一样总要有人主动,只要你是知恩图报的人,你不要怕,往往人跟人交往就是通过互相之间帮助,慢慢生成的。

企业官僚主义

甘剑平:创新最后始终要转化为效益。以微软和苹果为例,苹果的市值在不断突破,而微软在近10年来,未能有效克服官僚主义,以致没有突破性的新产品占领市场。

人文创新

任赪:重新审视科技与人文创新,应该回归到哲学角度,看待科技创新的社会价值和伦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模式,应该能够推动人文的提升和普及。如果不顾伦理仅为赚钱,那么科技或人文都是遮羞布而已。现在更加需要社会责任感,情怀更能扬善惩恶。

不漏税

志起:陶华碧老干妈老板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挣了钱要本本分分地做事回报国家,企业要干干净净,一分钱税都不漏。上要对得起祖宗,下要对得起百姓。像这样流淌道德血液的企业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考验选择

古永锵:人生本身就充满选择,关键要取舍有道。舍和得的关系就如因和果,因为是相关的,舍与得也是互动的。能够舍的人,一定是拥有富者的心胸;如果他的内心没有感恩、结缘的性格,他如何肯舍给人,如何能让人有所得?自己有财,才能舍财;自己有道,才能舍道。

“第二代企业家”特点

余明阳:值得注意的是“二代企业家”更关注“虚体”,“二代接班人”缺乏从第一线生产、营销、甚至建厂房、搬货品、搞推销等草创的市场磨练。大多数从国外或国内大学毕业后进入企业担任高管,或当一般公务员等转而进入企业,在企业里面其身份特殊,没有过多的压力、委屈、磨难。

商业价值

周鸿祎:没有用户就没有价值,有人说用户至上是幌子,一个企业到底还是追求商业利益的。但商业模式会不断变化,用户对公司和产品的认可才是持久资产。没有用户价值就没有商业价值。所谓“地在人失,人地皆失;地失人在,人地皆得。”人就是用户价值,地就是商业价值。

随遇而安

韩志国:放不下的,都往往失去;舍不得的,都常常疏离;忘不掉的,大都不属于你;想不开的,都经常失之毫厘。眷恋,往往牵手不易;痴迷,常常遭人鄙弃;张扬,往往带来沉寂;高调,常常被人看低。得不到的不一定最美,留得住的要格外珍惜。人生是得与失的循环,生活是利与弊的更替。

营销演变

叶茂中:第一阶段“胆”,有没有营销知识不重要,懂点皮毛胆大就成。第二阶段“识”,懂营销知识很重要,各种理论盛行,企业家人手一摞。当下第三阶段,你看的书对手也看过,导致营销思维雷同,所以建议企业家多接触艺术,不为脱俗,只为刺激“创造力、想象力”与众不同。

创业心态

刘积仁:今天学会以一种创业者的心态、心情来度过危机比依赖外部环境的变化更为来得现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