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人文·生活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神圣的使命———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十七局集团京沪高铁项目常务副经理梁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为了神圣的使命———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十七局集团京沪高铁项目常务副经理梁毅

梁毅

梁毅和他的团队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史上创下多个第一。

梁毅,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功臣”。

他率领他的团队,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史上创下多个第一:

成功研发制造出我国铁路第一台900吨级架桥机;第一套32米双线单箱单室简支箱梁高精度模板;第一条无砟轨道板生产线;第一辆沥青水泥砂浆搅拌车;第一套无砟轨道板精调测量系统;第一台悬臂轮胎式龙门吊等10多种高速铁路专用施工机械设备;架起中国高速铁路第一片900吨箱梁;生产出中国高速铁路第一块无砟轨道板;先后取得无砟轨道板精调计算机软件、CA砂浆等18项高速铁路施工国家技术专利;组织编写的《质量自控体系文件》,被称为是“中国高速铁路施工质量自控的第一本‘蓝皮书’”……

视责任如生命

2008年4月18日,对中国铁路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和庆贺的一天,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在北京大兴黄村召开全线开工典礼。对梁毅和他的同志们来说,更是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他作为铁路建设功臣和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者的特邀代表,同温家宝总理一起为京沪高速铁路奠基,并合影留念。

今天,梁毅每当回忆起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时的情景,仍是那样难忘,那样激动。

他说:“当时我和我的同志们心情都非常激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选择在我们十七局集团标段召开,这本身对我们就是一种极大地激励和鼓舞。又让我们建设者同温家宝总理一起为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奠基,这更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给予我们的一种崇高荣誉。我们决心把这一切化作干好工程的动力,又好又快完成所担负的工程任务,把京沪高铁建成世界一流高速铁做出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担负施工的京沪高速铁路第一标段北京至沧州,全长223.9公里,是全线的“龙头”。在标段施工动员大会上,梁毅号召全体参建职工要肩起“龙头”责任,发挥“龙头”的表率作用。

他们承建的标段跨越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廊坊市和沧州市等。铁路穿越沿线城市村镇密集、建筑构造物多,征地拆迁困难。梁毅带领职工不等不靠,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积极条件上,在全线率先打下第一根钻孔桩,建起第一个桥墩,筑起第一段路基……为全线施工带了个好头。

打造“学习型项目”

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是当今世界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它代表着中国和世界目前铁路建设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也承载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情感和期望。

京沪高速铁路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如何在成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大胆再创新,打造中国品牌,是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最大技术挑战和特点。

“京沪高速铁路施工的胜利,首先是技术创新的胜利。”梁毅说,“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一个人如果不善于学习、不及时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很快就会落伍于时代,被时代所淘汰。同样,作为一个企业、一个工程项目,如果不注重加强职工的技术学习和培训,企业就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项目也就难以又好又快完成所担负的工程任务。”

从项目一成立,队伍走上京沪高铁工地的那刻起,梁毅就带领项目领导一班人,提出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型”项目,把职工新技术学习培训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据统计,京沪高铁开工以来,集团公司项目部和各工区在工地共举办桥梁、路基、无砟轨道等各类技术培训班280多期,参加学习人员达1.8万多人次。

在职工新技术学习培训中,梁毅带领项目领导一班人,紧密结合所担负的工程任务实际,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搞花架子,不搞空对空,把技术培训、知识交流、资源信息共享,作为项目技术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分工专人具体抓落实。

京沪高速铁路的桥梁、涵洞等结构物施工,全部采用高性能混凝土。在这之前,许多职工别说在施工中使用过高性能混凝土,见都没有见过。针对这种情况,项目特意邀请铁道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学者,以高性能混凝土在施工中的应用为课题,在工地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帮助职工解决高性能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经过技术培训和指导,职工们很快就熟悉掌握了高性能混凝土的物理性能和施工工艺。

无砟轨道施工,是京沪高速铁路的一大技术特点。

十七局集团标段有269公里无砟轨道铺设任务。为了让职工尽早了解掌握这门新技术,在无砟轨道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积累经验。梁毅带领项目技术骨干专门编制了《无砟轨道施工培训教材》,对参建职工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学习。同时,他们还受京沪高铁公司的委托,对全线参建施工的兄弟单位进行技术指导,为促进全线无砟轨道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技术创新,做出了贡献。

通过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练兵和打造“学习型”项目活动,培养了职工崇尚科学、重视技术、不怕吃苦、勇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职工们在新技术学习培训中,更新了理念,得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为夺取京沪高速铁路施工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被中铁十七局集团誉为“高速铁路人才培养基地和摇篮”。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先后为集团公司郑西、石武、杭甬、杭宁、兰新等多条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施工,输送了680多名施工技术骨干和各类管理人才。(耿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