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人文·生活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海沉浮总有人文关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铭

商海沉浮总有人文关怀

人生能有几个十年?2001年至2011年,吕建中的十年里,他的人生主题是文化产业。

为此,他放弃了利润不菲的房地产项目,转而做文化产业项目和公益性的博物馆。

兴建一座博物馆、牵头一个“彩绘丝路”,推动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引进“陕西非遗城”、举办三大文化会展活动、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这一切,就是吕建中热爱并正在进行着的事业。

吕建中用十年的时光实践他的文化产业梦想,也凝结出了闪光的智慧理念。吕建中坚信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基和命脉,他带领企业积极挖掘和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以创新的文化产业机制和模式来运营,有力带动了陕西文化产业、特色旅游、特色经济的发展。

在吕建中的带领下,大唐西市探索出了两条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路子:“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市场运作、企业支撑”的产业发展之路;“以商养文、以文促商”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之路。正是遵循了这两条路子的发展模式,大唐西市走上了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吕建中曾这样对员工说:“我们是干了一件充满阳光的事业,一个可以永世流传下去的项目,也是一种城市的记忆。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有多少财富,而是要看他给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看他有多少用钱买不来的东西。”

2008年,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到西市考察,他对吕建中说:“将1000多年前的世界性商业贸易遗存恢复重建,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以前从没有人面对过这样的课题。大唐西市的重现,唤醒了全体西安人共同的梦想,也让我感动。”

“大唐西市不仅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大唐西市博物馆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米歇尔·佩塞特说。

“我坚信一个国家既要有主流文化带领的文化共识,又要有能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文化精神需求,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是实现两者的唯一路径。”吕建中说。

在当选“2011中华文化人物”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以“商海沉浮却总有人文情怀”作为对他的评语。

如今,这个有着人文情怀的企业家,正步入他的下一个奋斗十年———当然,主题依旧是他执着的文化产业。

对于吕建中而言,十年只是文化产业梦的开始,接下来的数个十年里,他的文商之路会更加精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