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全球化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危机发酵过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欧债危机发酵过程

●2009年

10月20日,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随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率先在希腊爆发。

●2010年

4月27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希腊信用评级从BBB下调为BB+。同日,同样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葡萄牙也遭降级。西班牙的信用评级第二天也被下调。

5月10日,欧盟27国财长决定,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7月13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把葡萄牙的信用评级降至A1。

9月30日,爱尔兰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实属史上罕见。

11月28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决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以遏制债务危机蔓延。

●2011年

5月5日,欧元区财长同意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葡萄牙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三个欧元区成员国。

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对希腊实施第二轮救助,并决定私人投资者需将手中持有的希腊国债减记21%。

10月27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一揽子协议,同意通过杠杆化扩大现有救助工具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私人投资者对希腊国债减记50%,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需提高到9%。

11月9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7.48%,为1997年以来最高纪录。

11月17日,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81%,与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204个基点,创下欧元面世以来最高纪录,显示出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趋势。

12月9日,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6个成员国同意另立“财政契约”,并决定提前一年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即欧洲稳定机制。

●2012年

1月13日,标普宣布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将法国和奥地利的3A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别至AA+,同时将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下调两个级别。

2月13日,希腊议会以2/3多数,通过了该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关于第二轮救援贷款的协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约合1710亿美元)的新救援贷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