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商业·管理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指出,“云快递”虽然从表面上看是细分后的一个概念,但却由于太新而缺少具体实施的细则以及成熟经验。所有以此概念而建立的企业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在发展过程中,只要稍有不谨慎甚至是企业家的意气用事就会走错道路。而走错的道路轻的还可以调整,重的就会倒掉。很不幸,星辰急便属于后者。

星辰急便死于“急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星辰急便死于“急便”

2012年3月,号称创建“云快递”的星晨急便并没有因为搭上最流行高科技“云”概念就给企业带来好运,运营三年便告倒闭,引发市场一时唏嘘。

云快递,即通过一个便民消费和服务的商业交易平台,做类似线下商业的物流配送服务平台,用这个平台来实践所有电子商务的物流功能。

按理,“云快递”相对于传统快递服务是有优势的。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的结合是一个相互促进、共赢发展的过程,电子商务不仅带动了快递业的快速增长,而且有利于快递提升服务质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同时,优质的快递服务也是推动电子商务新型模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

但星辰急便创建的“云”快递似乎没有带来业务的稳定发展。

星晨急便老板陈平在业界可谓的明星,他创立的宅急送因家族内部矛盾,于2008年另立门户创建星晨急便。2010年,星晨急便被阿里巴巴相中,先后获得7000万元注资。当时,星晨急便被外界认为“未来前景光明”。2011年10月,北京星晨急便和深圳鑫飞鸿快递有限公司正式合并,商号为“星晨急便·鑫飞鸿”。

在国内众多的民营快递企业中,成立3年的星晨急便规模不算小。公司官网资料显示,2011年营业额7.5亿元,拥有转运及分拨中心150多个,网点数量3800多个,员工28100名。

因为目前中国快递业的增长主要被网购推动,星晨急便也最想走“小单电商”物流路线,获得阿里巴巴注资等于有了淘宝这棵“大树”的荫庇。

然而,星辰急便在运行三年就倒下了。是“云快递”在理论上就存在的问题,还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决策和执行出现了偏差,抑或是有什么更深层次以及更加复杂的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云快递”虽然从表面上看是细分后的一个概念,但却由于太新而缺少具体实施的细则以及成熟经验。所有以此概念而建立的企业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在发展过程中,只要稍有不谨慎甚至是企业家的意气用事就会走错道路。而走错的道路轻的还可以调整,重的就会倒掉。很不幸,星辰急便属于后者。

但一个星辰急便的倒下并不能完全归结于“云快递”的概念本身。

实际上,星辰急便盲目扩张给企业埋下了隐患。

过去两年,民营快递被频频注资,除了阿里巴巴注资星晨急便外,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投资天天快递,百世物流收购汇通快递70%股权等。不过,资金解决不了造血能力差的问题,一旦公司发展遇到坎,后续资金又跟不上,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星晨急便与鑫飞鸿合并,两家公司都是身带快递业顽疾,合并后老问题就更大了。本来就亏损的星晨急便摊子大了,负担也重了,终于倒地不支。

近年来,有不少快递企业倒在盲目扩张上。2010年深圳东道快递公司倒闭,2011年杭州时空速递有限公司关门,海外快递巨头德国邮政因水土不服退出中国市场等等。

星辰急便掌门人陈平是国内快递业鼻祖类人物。但仔细研究他的历程就会发现,在面对企业发展上,陈平一直比较激进。

业内人士认为,当时陈平的方向正确,但由于团队并没有跟上,独自在前的陈平成了“光杆司令”。在如战场的市场,特别是竞争已经到硝烟弥漫的快递业市场来说,失败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此次星辰急便的剧变,陈平则表示,“这次也是含恨,这次恨自己,恨自己太贪大求全。”

而2011年10月与星辰急便合作的鑫飞鸿,虽然表面上看是强强联合,但事实上却又是一次失败。与鑫飞鸿的合作,甚至被业内称为“压倒星辰急便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时,成立已逾两年的星晨急便在两次尝试中资金损失严重,更严重的是,还不知道生存空间在哪里。

这时,陈平看上了代理代收业务。在超市、便利店、宾馆设立代理代收快递点,然后由公司快速收货、分拣,鑫飞鸿正是这样一家精细化公司,陈平希望在鑫飞鸿平台的基础上开设代理代收点。

于是,陈平在没有董事会支持的背景下孤注一掷,以个人名义与鑫飞鸿签下协议,并帮鑫飞鸿偿债。但这一收购尚未成功,绷紧的资金链就使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在星晨急便发生剧变后不久鑫飞鸿便“改嫁他人”,显然,其与星辰急便的合作属于“拉郎配”,并不忠贞。

发展严重缺乏后续资金投入也是星辰急便的“致命伤”。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建设全国性的物流网络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缺乏持续融资是导致“星晨之变”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从2009年3月企业创立至今,星晨急便共计注入资金1.2亿元左右,这其中还包括阿里巴巴近40%的股份。显然,这对于一个布局全国网络的快递企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星晨急便并购鑫飞鸿并未达到再次融资的目的,反而使自己陷入危机。长期的亏损和风投资金的缺位最终导致其资金链断裂,临近全面崩盘。

另外,星晨急便的加盟模式也被业界所诟病。

据腾讯财经对目前国内快递业存在的直营、加盟和代理三种模式的调查显示,有超过86.64%的人不认可加盟模式具有行业竞争力。星晨急便的陨落也许成为推倒快递行业加盟模式的多米诺,但同时也将开启我国快递业发展模式新的探索之路。

快递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影响的已不仅仅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还直接关系着社会的稳定。星晨急便的倒闭无疑给整个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