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公司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滋养着我们每一个人,是我们取之不竭的智慧的源泉。天久集团就生长在这片肥美的文化基土上,企业文化自然就应该是充满着东方传统美德的。”黄晓冬正是因为她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人格”和“企业道德”理论和她为此所做的实践探索,成为一代“雅商”的代表。

黄晓冬揭开天久集团发展秘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荻思葩

黄晓冬揭开天久集团发展秘诀

天久集团董事长黄晓冬

2011年末,国家工商总局公布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其中辽宁省28件,沈阳13件,天久集团的“久龙图”商标豁然在列。1994年黄晓冬开始下海创业,逐步创建了今天的天久集团。一个创建十几年的企业就拥有一件中国驰名商标,应该说是个奇迹。现在天久集团已经是一家全国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围绕着IT技术开发应用,从城市交通智能化解决方案、楼宇智能化系统集成,到交通信号安全设施制造安装施工,拥有十几家独资子公司和办事处,产品和服务遍及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

企业如人,品牌如人

天久集团1998年开始进入IT产业,很多产品为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是全国唯一一家集智能交通、交通安全设施、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等综合资质等级的集团性公司,2010年5月,公司被评为“2010(第九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2010年7月,公司被评为“中国智能化交通建筑设施设备行业十强”第三名,“全国安防百强企业”,是辽宁省百家信用示范企业。天久集团的“久龙图”商标也被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这次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应该说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

黄晓冬不仅是一个企业家,是一个智能交通专家,更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活动家。她是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她还经常参加中国妇联、工商总局组织的各种社会活动,她总是以温雅的幸福女人形象吸引着周围的目光,发挥着独具魅力的光彩。

“如果说我算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那么我首先应该感谢的是母亲,母校和祖国。”在一次参加辽宁省组织的百名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中,她和很多青年学子交流的时候说。要感谢父母,不仅仅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更因为父母给予我们的家庭教育教养是我们“立身行道”的根本。

“母校,就如母亲一样”。黄晓冬最感动的是她两次走进东北财经大学的经历。在大学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见识和思维方式。第一次,母校以宽广和博大的开放姿态,让她见识了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的如火如荼的青春岁月;第二次,母校以深邃和睿智的严谨学风,让她树立了九十年代风起云涌的创业潮中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黄晓冬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作为优秀毕业生被省委组织部选送到省青年干部培训班,成为辽宁省第三梯队预备青年干部培养。毕业后被省委组织部选拔到抚顺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负责技术引进和利用外资工作,进入了改革开放,引进外资的第一线。回到沈阳后,她先后参与了又主持了沈阳污水处理厂技术和设备引进,沈阳冶炼厂治理污染,沈阳金杯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丰田公司合作等项目,组织过多次外资研讨会和经贸洽谈会。

这一段外经外贸工作的历练是黄晓冬成长的最关键的时期,这也是她会由衷地说出“感谢祖国”的原因。“那时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引资也正处在破冰之时,那时谈项目可不像现在。我国已经成为对全世界资本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就在前几天,一次企业家聚会上,黄晓冬再一次申明自己的一向的主张:不仅因为中国是一个足够大的大市场,还因为她是我们的祖国。

从天久集团创始人黄晓冬的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天久集团发展的秘密所在了。母亲,母校,祖国,三个充满母性温情的符号,滋润着黄晓冬的人生,滋养着天久集团的事业。

温雅女人,幸福女人

“我并不是更轻松了,而是责任更大了,压力也就更大了。所以,我每天都要学习,每天都要让自己站在这个时代的最前沿,要不你哪来的战略,哪来的前瞻啊?”看起来轻松自如的黄晓冬,说起来却是神色凝重。

作为女人,黄晓冬对幸福的理解有着更深切更感性的内涵,它真切地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黄晓冬对“一个女人的幸福生活”有着她独到的理解和定义。她说做一个女人“境界要大气,生活要从容,气质要温雅。”只有境界高远大气,心胸宽广坦荡,才能做到从从容容地面对生活,面对事业,面对人生及其他。只有这样,才能积淀为女性个人的气质———不因韶华渐远而暗淡;不因飞黄腾达而张扬。

现在流行优雅,黄晓冬却强调是温雅。温雅:温润典雅;温和优雅;温情高雅。不知道怎样解释这个词,才能更恰当地表现黄晓冬的气质和内在的人格魅力———东方文明赋予黄晓冬的气质更在于一种低调的高雅———温润温和温暖的感觉。

作为企业家,谈到“企业创造幸福”,很多人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工资待遇福利之类的,但黄晓冬做的不只是这些,还有让很多人惊讶的事情,这也许才是她真正的秘密武器?

她亲自组织给女生上服饰妆容课程,请来著名讲师为员工开设亲子教育、情感经营、女性修养课程,甚至亲自陪女生逛商场买衣服做美容。她倡议要每个女性员工拿出一部分工资,企业再增加相同的数目,成立一个女生基金,专门作为女生打扮自己的资金。她说“先让女生温雅起来,带动男生绅士起来!”

“用智慧创造幸福,用美丽享受幸福!”这是她参加一次女性幸福论坛上发表的观点,得到了入会巾帼们的热烈追捧。她说虽然在做企业“却经常会有一些创作的冲动”。她说的并不是写文章,而是把企业做成“中国一流,世界顶级”的冲动。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情绪波动和怠慢期———一定的情况下,人就不自觉地懈怠了———这就需要再激励,不断地再激励,就会有不断地新创作。

道以导之,德以得之

黄晓冬在企业文化品牌建设上倾注了很多心血。有着良好教养、丰厚底蕴、温雅气质的黄晓冬经常说:“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滋养着我们每一个人,是我们取之不竭的智慧源泉。天久集团就生长在这片肥美的文化基土上,企业文化自然就应该是充满着东方传统美德的。”看似轻描淡写,黄晓冬正是因为她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人格”和“企业道德”理论和她为此所做的实践探索,多次发表理论研究文章,成为一代“雅商”的代表。

天久集团的名字“天久”就来源于老子《道德经》里的一句话“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老子说:天长地久。天地为什么能够长而且久呢?因为他不自生,故能长久。这里的“自生”,就是自私自利的意思。不自生,就是不自私自利。老子在解释这句话时说:“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

这次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久龙图”,也是根据这一理念演绎出来的,造型古拙而富有张力。“这也是天久集团的基本企业理念,我们提倡和为贵,和气生财,企和万事兴。”天久集团把“道以导之,德以得之”作为企业人格和企业道德的准则。

所谓“道以导之”就是以大道来指导企业的发展,而不是以投机取巧,投机钻营之类的小聪明小智慧来引导企业发展。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可见,只要合乎了大道,就不愁企业发展了。我们的大道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就是科学发展观。我把这个称之为企业人格。一个企业和一个人一样,人有人格,企业也有企业的人格。天久集团的企业人格就是“道以导之”。

所谓“德以得之”就是指合乎道德的我们可以得到的,就一定要得到;不合乎道德的既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我们也不要。《陋室铭》里有句名言,“有德者居之,则陋室不陋”。还有古语说,“物华珍宝,有德者居之”,更有说,“天下大位,唯有德者居之”。黄晓冬在解释她的观点时说“我们不仅讲主体要有德,而且讲客体也要有德!过程也要有德!”天久集团不仅强调主体是合法的道德的,也要强调技术、工程、财富这些客体,也是合法的道德的。不仅要“认认真真真干,干干净净挣钱”,而且要“挣干干净净的钱”。这就是天久集团的企业道德。

黄晓冬出生在一个冬天的早上。于是,父母给她起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晓冬”,她把自己的名字翻译成“SunnyHuang”。细细想来,真是十分的贴切———冬天的早晨,明晃晃的太阳,照耀着大地,给大地以光明,给人间以温暖。这也应该是天久集团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的内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