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公司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口港:打造绿色环保港口

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总裁高宝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华

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总裁高宝玉营口港:打造绿色环保港口

做好环保工作,是国企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国企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高宝玉

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是今年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一个重点。作为国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怎样做好环保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总裁高宝玉认为,做好环保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也是国企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国企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高宝玉向记者介绍说,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几年,营口港务集团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港口建设和发展中,倍加注重环境保护,全力打造绿色环保港口。

建设专用码头科学布局泊位

营口港现有鲅鱼圈、仙人岛、营口和盘锦4个港区、共有78个生产泊位,其中20万吨级泊位1个,30万吨级泊位2个。在近几年的建设中,营口港的码头已实现专用化,形成了集装箱、钢材、汽车、粮食、大件设备、矿石、原油及液体化工品、煤炭和杂货等10种类型货物的专用码头。

专用码头建设,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更为建设环保型港口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营口港根据专用码头的类型,科学布局各类泊位,将污染性与非污染性货种的码头货场逐一分开,实现了环境保护。

在港口建设中,营口港坚持环保原则,港口建设服从环保要求。如在仙人岛港区的规划和建设中,提出“不毁一棵树,建设生态绿色新港区”的建设标准。为了保持仙人岛的生态原貌,该港区南防浪堤绕道修建。为此多建1公里,投资近亿元。

加大环境治理提升环保质量

高宝玉说,目前,营口港的岸线总长达到14000多米,形成陆域面积30多平方公里。打造绿色环保港口,就是要在这样一个广阔的港口空间,按照环保要求,加大环境治理,提升环保质量。近5年来,营口港累计投入两亿多万元,用于港区环境保护和治理。先后建立了煤炭和矿石堆场防风网;油污水处理场;综合污水处理场;溢油应急设施。实施了中水回用工程;油罐区锅炉脱硫除尘工程;太阳能改造工程等;在港区建立了7个大气环境观测站。根据码头泊位布局需求,实施绿化工程,目前,港区绿化面积已达70多万平方米。

同时,在港口生产过程中,营口港全力实施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近两年来,营口港共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场桥油改电工程,到2011年,鲅鱼圈港区72个集装箱区及所有场桥油改电全部结束。目前运行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据测算,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率可达60%。改造后一年节油价值1200万元,按目前港口集装箱每年20%的增量计算,不含燃油涨价因素,3年就可收回成本。

2010年营口港全年生产综合单耗为5.81吨标煤/万吨吞吐量,比2009年同期5.93吨标煤/万吨吞吐量下降0.12吨标煤/万吨吞吐量。2011年全年生产综合单耗为6.16吨标煤/万吨吞吐量,比2010年同期5.81吨标煤/万吨吞吐量上升0.35吨标煤/万吨吞吐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生产结构调整(收购民营车队等),除去结构调整等原因,与2010年同期相比综合单耗下降0.0713吨标煤/万吨吞吐量。

培育物流市场实施多元化经营

高宝玉代表认为,港口是国家交通枢纽、运输物流的节点。打造绿色环保港口还必须根据市场需求,构建完善的综合物流体系,实施多元化经营。他说,近年来,营口港特别重视物流体系建设及其市场的培育。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的贸易额和操作量2011年已经跃居全国同类保税物流中心前列。海上开通了70多条定线船,与南方港口对接,保证物流运输;岸上已培育起钢材、粮食、木材、煤炭、矿石等多个货种市场,保证物流落地;腹地又形成陆港网络,保证物流货源。记者了解到,2011年辽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要“建设营口保税港区”的内容,就是根据出席会议的高宝玉代表的建议而写上的。

高宝玉代表认为,打造绿色环保港口,必须应对全球经济变化和国内外市场的影响,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实施多元化经营。他说,港口生产和港口物流是港口的主业,港口的发展成果最终的体现是主业的发展。2011年,营口港的货物吞吐量突破了2.6亿吨,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9位;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准箱,成为全国港口内贸集装箱疏运大港。他认为,发展主业是企业的根本任务。但是,必须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实现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经营是打造绿色环保港口的重要保证,港口是服务行业,绿色环保港口首先要把服务做好。一要做好港口自身服务;二要做好港口的延伸服务。

据记者了解,在自身服务上,这些年,营口港自身独具特色的“店小二”式服务已成为港口员工共同的自觉行为,深受业界内外广泛好评;在延伸服务方面,营口港的多元化经营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在与国内诸多大企业集团合作共同开发经营港口物流产业的同时,营口港务集团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港口贸易、港口地产、船货代理、船舶燃料供应、物流金融服务等等都已初具规模。现在客户在营口港走货,有船货代理为其办理相关业务;货物卸到港口,有港口贸易部门为其办理货物贸易;客户在港口逗留,可入住港口不同风格与标准的酒店。多元化经营不仅扩大了港口规模,创造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方式的转变,更使绿色环保港口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1年,港口服务业收入已占港口总收入的30%。

谈及“十二五”港口的发展,高宝玉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营口港将再投入160亿,再建设29个泊位,进一步打造绿色环保港口。今年港口吞吐量目标是努力实现3亿吨,“十二五”末期目标是超过4亿吨。对这一目标,高宝玉代表充满信心,他说,打造绿色环保港口的根本目的,就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包括企业员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通过近几年营口港的发展成果,这个跃居全国沿海发展速度最快港口行列中的亿吨大港,在“十二五”期间,通过绿色环保港口的建设,一定能够在东北经济全面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快速崛起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突出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